2011年4月16日

春天的花蕊 慎德堂


慎德齋堂洋紅花風鈴木
洋紅花風鈴木盛開時是台南慎德堂一年當中最漂亮的季節。

台南慎德齋堂
慎德堂雖不太出名,卻是相當有歷史的齋堂,明末清初即已創立。

台南慎德堂
一般介紹慎德堂位置都會說在公園路邊,但得登上後方覆鼎金高地俯看,才能理解其古地意義,和[冬夜將盡2]裡的廣慈院一樣都座落在府城七丘覆鼎金高地下方。

齋堂向來比較低調,不引人注意,然而1954年台南[開元寺]住持證光法師遭受白色恐怖迫害,卻是在慎德堂安奉佛經時被押走,隔年以非法顛覆罪名被殺害,使得低調的慎德堂沾染上歷史悲劇性。

開元寺住持証光法師 高執德
證光法師是彰化永靖人,留學日本駒澤大學佛教學部,懷抱有強烈佛教改革理想和熱情,雖然遺照上稱「老和尚」,我悲傷的發現在開元寺牆上歷任住持遺照當中他最年輕,因為遭逢白色恐怖壯年殞落,無法像前任之住持老和尚圓寂而終,是台灣光復後被祖國政府殺害的眾多台籍菁英之一,這些人在日治時期都受過高等教育,在各領域有所成就,卻因不諳北京語,遭誣陷後連最起碼的辯白都無法順利表達。

開元寺
古木參天的開元寺原為台灣佛教史上「開元之寺」,難以想像光復後竟以如此悲慘方式失去住持,證光法師受難對開元寺和日後台灣佛教勢力消長之影響可用其俗名「高執德事件」搜尋。

如果只看開元寺歷史,我大概不會特別注意到證光法師,因為尋找慎德堂歷史,才意外翻到這一頁讓人心痛的黑暗歷史…


慎德堂洋紅花風鈴木
慎德堂大悲樓前燦爛的洋紅花風鈴,「洋紅」意指是來自外國的紅顏色。


Enemy at the Gates ♫

1 則留言:

  1. 原來這間寺廟叫做慎德堂
    原來這間寺廟有這樣的過去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