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吳園巷之夏


吳園巷
清晨的吳園巷,悠遠美麗,是我最喜歡的台南古巷。大部份遊客都是從公會堂進入吳園,下回可試試從民族路走吳園古巷進來,感受往昔德慶溪畔到枋橋頭/鷲嶺的地勢變化以及吳園的幅員縱深。

吳園巷
我在 1945年三月故事(3) 提過這間在台南病院遭轟炸時被波及的民宅,它的旁邊就是吳園巷北端。

吳園巷盾柱木
2006年整建時拆掉了部份古圍牆,使得吳園巷變寬,也讓吳園林木融入巷道景觀。從民族路上來後您會驚喜發現這裡別有天地,最顯目就是這幾棵日本時代所植盾柱木老樹。

吳園巷盾柱木
七月盾柱木黃花盛開,八月則是黃花謝後的深紅色果筴,我很喜歡在這時候慢騎吳園巷,領略季節的韻律。

吳園巷盾柱木
盾柱木粗壯堅實的樹幹,是歲月的沙漏。

吳園巷
吳園古圍牆從這裡被截斷,我已忘了以前原來的窄巷樣貌,非常可惜。

吳園巷
整建時的景觀策略犧牲了部份古牆,換取視覺縱深,使隱身於現代鬧區裡的吳園成為親和的開放空間。

吳園巷
靠近枋橋頭的吳園巷南端是漂亮的古牆長巷,許多新人喜歡擠在這裡拍照,先人所砌老牆成了幸福背景,這就是古蹟的延續價值,下回來記得在吳園巷拍張照片,

吳園巷羅漢松
還有,別忘了看一眼吳園巷另一寶,日本時代留下的羅漢松,是棵人去屋空的孤獨遺樹。舊地圖上這附近是近江屋旅館,我尚未進一步求証。歲月悠忽,樹都長這麼高了,我很不實際的盼望著當初的日本屋主後代有一天會回來看它,大概料想不到這麼多年以後,在那個被遺忘的狹窄院子裡,它還孤獨而健康的活著罷!?多虧吳園豐沛的地下水。

竟然繫念起一棵素昧平生的針葉樹…



6 則留言:

  1. 這木屋…疑似七娘境附近某牙醫的老家 小時候去過一次 不確定是否為同一間

    回覆刪除
  2. 花園町羅望子2017年3月19日 上午9:45

    這座牆似乎並非最初牆面 老爸小時候常去社教館 有次有人通報有賊偷了你的腳踏車 我爸用飛快的速度前往巷口攔截 他爬上圍牆埋伏 待賊騎過 我爸一躍而下逮住偷車賊 然後用他的西洋拳擊把賊擊倒 圍了數名旁觀者幫賊求情 史上最衰的偷車賊 遇到拳擊手算你倒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阿爸太強了
      這附近有好個牙醫,不知指那位?

      刪除
    2. 花園町羅望子2017年4月5日 下午3:10

      牙醫他……很特別 我家長輩狼一中的同學兼玩伴 呵呵

      刪除
  3. 花園町羅望子2017年3月21日 上午9:32

    細想了幾天 這巷子有拓寬過幾次 小時候的巷子很窄 並不像今天這麼筆直 牙醫的木屋老家當時應該是在巷子中間 有點微凸出來 應該是拆掉了 附近馬路巷子都是經過拓寬過 有些住戶也不知搬去哪了? 甚至還有消失的巷子 只有當地人才知道 就像九又四分之三月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九又四分之三月台,哈哈
      往開隆宮不久那條無尾巷也很有味道
      最底那房子好像賣出去了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