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西竹圍之秋


「西竹圍」是清代地名,位置大略在台南東區鐵道以東,前鋒路和育樂街(糟透的八股路名)一帶。因為追蹤欒樹變色,最近來了幾趟西竹圍,再度被它遺留的古地形感動。

不像大井頭或五條港,西竹圍算是較不為人知的府城古地名,其實在地理上它具有兩個非常值得我們注意的特殊意義:
  1. 西竹圍街位處清代府城市街邊緣,再往東至勝利路(怎麼都這種脫離地元連接的路名)城牆之間則是人煙稀少的竹林和墳地。
  2. 這區域溪流沖刷劇烈,小丘林立如筍,雖經長期都市建設,削平不少山頭,現在仍可觀察出此地高低起伏的地勢變化,是觀察府城古地形最佳地點。

台灣欒樹
秋陽下漂亮的欒樹金黃

台灣欒樹
黃紅兩階段變色是欒樹的獨特魅力。

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

日治時期看中西竹圍丘陵地形,在這裡興建官舍區,留下許多優美的日式宿舍宅院,可惜光復後之進駐者大都未善加愛惜,致使房舍遭到嚴重破壞。

西竹圍
台南知事官邸就蓋在西竹圍的山頭之一,這是知事官邸北側,博愛國小前的急降坡,我很喜歡來這附近看天空和感受地勢的高低起伏變化。

台灣欒樹
小學門口欒樹下,等待孩子們放學的溫馨場面,發現了嗎?每個家長的目光都殷殷一致,朝向家中寶貝會出現的方向。

台灣欒樹
欒樹變紅了!很漂亮的顏色。背景遠處法院宿舍所在也是西竹圍昔日山頭之一。

西竹圍
從小學後方的育樂街俯看博愛國小操場,可觀察到明顯高度落差。1923年裕仁太子曾在這裡打過網球,左前方紅磚建築就是台南知事官邸,隱約可見到裕仁下塌的房間。東寧地下道就從這操場底下穿過。

西竹圍
博愛國小後方是觀察西竹圍地勢變化很好的地點,看到照片中上下兩排車子嗎?往東地勢愈高,台南廳長官舍就位於後方深處,昔日西竹圍山頭之一,日治時期是次於台南知事官邸的重要官舍。

台灣欒樹
竹園岡下,出了這條巷子後是一排欒樹,欒樹後方是竹園岡上日治時期所植大榕樹。



1949年後不只台南知事官邸週圍空地(有的是庭園)被佔用搭建矮屋,我南一中時期的印象裡,竹園岡下日式老房子之外的區域也蓋滿違建矮屋,已看不出原來丘陵地形特色,景觀之雜亂更無法想像這一帶曾是日本時代官舍區首善之地。

台灣欒樹
這排欒樹所在應該是舊房舍拆除後所留空地,如今視界開闊,很容易從這裡觀察竹園岡地形。

台灣欒樹
欒樹由黃變紅的過渡階段

台灣欒樹





竹園崗台灣欒樹
去年十二月所拍之竹園岡,照片中尚可看到欒樹褪色的殘紅。這裡是西竹圍之最高處,高中時讀了一堆中國的東西,卻不知道腳下自己學校「竹園岡」地名從何而來,對西竹圍稍有了解已是離開學校多年以後的事。

曾提過日本人對墳墓沒有禁忌,日治初期常利用漢人不愛的墳地興建學校和官舍,大南門學校區和西竹圍皆是例子。西竹圍最可惜的是已經看不到什麼明清時期遺跡,曾經有一間齋堂「西德堂」,土地被徵收後搬到兌悅門南側,我有次在老古石街巷弄內意外發現西德堂時還蠻高興的,可惜屋頂已被蓋上鐵皮,失去古味。


6 則留言:

  1. 看您描述台南的地形,高低起伏,,
    就想到荷蘭時期,在蓋普羅民遮城時,
    巴達維亞總部,並不滿意普城的地點,
    認為應該再往內一點,也花了精神把附近的地剷平呢
    當年他們一定想不到,普城現在離海岸線,竟然這麼遙遠了...

    回覆刪除
  2. >>高中時讀了一堆中國的東西,卻不知道腳下自己學校竹園崗地名從何而來

    我也是!感謝格主有心, 才讓我更了解底下這塊土地....

    不過想到已從竹園崗離開25年,才覺時光飛逝之快....

    回覆刪除
  3. > 巴達維亞總部,並不滿意普城的地點,
    > 認為應該再往內一點,也花了精神把附近的地剷平呢
    印象裡荷蘭人的地圖裡
    普羅民遮城後方繪了許多山丘 難道是畫真的,
    而不像中國山水畫裡的山有時是背景裝飾用

    回覆刪除
  4. 阿!竹園崗,原來此意!

    回覆刪除
  5. 不知道竹園崗名由來的朋友比我原先想像還多
    我在學時以為是個隨意取的名字,
    譬如有會人因風雅為自己家取名什麼居或什麼園

    回覆刪除
  6. 如果那些"八股又無任何淵源"的街路名,能改用一些舊府城地名,那該是多麼美好的事!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