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舊操場之樹花鳥

本多靜六和大葉合歡

謝謝小北胖大告知,原來舊操場以前叫「成功操場」。這個操場週圍樹種豐富,四季各有風情,貼幾張今年春夏所拍照片和大家分享。

成功操場
夏之顏色,沒有拍攝主題,單純只是記錄下盛夏午後的空氣和顏色。

黑冠麻鷺
在操場邊樹蔭下看見黑冠麻鷺,這種鳥不會一看到人就飛開,不過仍會堅持牠的最小安全距離,不會讓人無限靠近。

黑冠麻鷺
和上一張是同一隻黑冠麻鷺,這張看起來有點兇,不知是否警告我不要一直跟拍牠。

舊操場之所以讓人懷念,和老樹環繞應該很有關係,尤其是操場西側小徑角落,除了我提過的木麻黃大葉桃花心木,尚有茄苳、木棉、盾柱等多種樹木。


充滿荒野氣息的木麻黃粗糙樹幹

大葉合歡
春天的大葉合歡,樹葉掉光,陽光下的果莢像一片片高掛的金箔,天啊! 我真是愛死這種很適合做白日發財大夢的樹木。

大葉合歡
大葉合歡原產南亞,引入台灣的人是日本著名植物學者,於1896年以東京帝大教授身份來台灣對新高山(玉山)林相進行學術性調查的本多静六,他是日本第一位林學博士,卓越的公園設計者,也是個少見因擅長投資而致富的學者,更難得的,他沒有將巨額財富留給自己的子孫,而選在退休時捐給故鄉埼玉縣,是位偉大的傳奇人物。

大葉合歡
去年春天拍的,真的超像片片金箔…

本多靜六對台灣的主要貢獻並不在大葉合歡之引入,當年他來台灣,懷抱探險精神率先攀上玉山,回日本後發表玉山海拔高於富士山之發現,玉山於日治時期因而有「新高山」之名。台灣熱門風景區溪頭台大實驗林之成立也是源自本多靜六來台森林調查後的建議,是位對台灣林業深具影響的學者。


日日春


不知名的紫色小花




這看似發出黃光的紫花雖小,卻有著夢幻顏色組合,知道花名的朋友請告訴我。

祝大家週末愉快,希望明天是好天氣。



6 則留言:

  1. 是立鶴花(爵床科)唷~謝謝

    回覆刪除
  2. 這麼快就有答案,真是太神奇了,謝謝!

    回覆刪除
  3. 那大葉合歡該改名叫金箔樹了!ㄏㄏ...
    (這頁面一直說我GOOGLE沒權限.........紫鄄)

    回覆刪除
  4. > 這頁面一直說我GOOGLE沒權限.........紫鄄
    紫姐留言身份請使用 "名稱/網址"
    網址填入您的奇摩部落格網址
    如此也方便大家到您的部落格瀏覽

    回覆刪除
  5. 您真是太浪漫(市儈? 哈哈
    看到那樹 我只會覺得蕭瑟而已
    還是喜歡綠色葉子的樹吶~~

    回覆刪除
  6. > 看到那樹 我只會覺得蕭瑟而已
    看那樹金光閃閃,保証你一點都不感蕭瑟
    說不定還會動念想去買樂透彩券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