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

背誦祖籍


佳里番仔寮慶長宮
位於佳里番仔寮西拉雅族聚落的慶長宮,若非了解其背景,很容易當成鄉間路邊的尋常廟宇。

佳里番仔寮立長宮
慶長宮是西拉雅族的漢化廟宇,後面還有一間奉祀阿立祖,裝飾擺設都很簡單的立長宮,也就是平埔族「公廨」。在這裡可感受到漢化後的西拉雅族在宗教上所承受的信仰衝突。

佳里番仔寮慶長宮
關於北頭洋或慶長宮、立長宮,網路上可以搜尋到很多資料,我是要說慶長宮這塊門牌…

佳里番仔寮慶長宮
門牌上很不協調的寫著「海澄里」,如果您注意過度小月擔仔麵歷史,或許對這地名有印象,因創始人洪芋頭就來自福建海澄。

北頭洋
台灣光復後,很德政的廢除掉平埔族人家戶口名簿上「熟番」註記,位於佳里西北隅,過去概稱為「番仔寮」的西拉雅族地區,光復後行政劃分成為「漳州里」和「海澄里」,意思就是明示暗示這裡的居民祖先來自(福建省)漳州府海澄縣,大家都是炎黃子孫,血濃於水。

北頭洋
春節假期看了出身這裡的詩人羊子喬所寫的「西拉雅北頭洋部落紀事」,有一篇說到羊子喬小時候學校發了一張個人資料表叫學生填祖籍,他不明白「祖籍」是什麼東西,回家問阿公,阿公叫他把「福建省漳州府海澄縣」這幾個字,連同什麼村什麼厝第幾落都一併熟背起來,以後再有人問起祖籍就這麼回答,羊子喬因而很多年以為自己是漢人。

北頭洋
我曾幾次提過清領時期鼓勵平埔族漢化,不只賜漢姓,還附送祖籍/中原堂號。但讀到羊子喬自述這段往事時,雖然已不是第一次聽到這種事,心裡頭仍覺一陣悲涼,當老人教孫子背誦那不屬於自己血液的偽造祖籍時,內心裡恐怕有許多無奈和悲傷罷!?

打開佳里行政區劃圖,在傳統西拉雅族區竟會出現漳州、海澄如此突兀的大陸地名,清時「附贈祖籍」這種荒唐事在台灣光復後換了方式依然持續進行著,是不是?

北頭洋
初春去北頭洋,遇到在田裡整地的西拉雅族阿嬤,她和我聊了一下天,直到提及老伴病倒臥床,她須自己撐著身體下田,紅了眼眶…

4 則留言:

  1. 漢人不背宗忘祖,卻讓別的民族背宗忘祖,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特地把佳里全部里名看一遍
      就這漳州和海澄最詭異

      刪除
    2. 上了一堂歷史課

      刪除
  2. 可惜的是台灣這些先民所繁衍出來的現代子民們,仍有一半以上不知道甚或不在乎這些事,甚至樂於去信一個不存在的謊言.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