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焚而不燬

The Burning Bush

續 [看西街醫館]

長老教會焚而不燬

馬雅各醫生於1865年六月在看西街展開醫療宣教,不到一個月即遭暴力威脅出走高雄旗后,馬雅各的宣教之志並未因此挫折而停頓,三年後他再度回到府城,在二老口街租下許厝做為傳教基地,即長老教會所稱的「舊樓」。比起看西街舊址,許厝面積大很多,位置大約是在衛民街盲啞學校前博愛堂附近,可惜如今已完全找不出一點舊樓的蛛絲馬跡,不像看西街醫館還有跡可尋。

許厝主人許廷光曾於1895年十月陪同巴克禮和宋忠堅牧師夜見乃木希典。二老口街另外還住著台南重要的基督教家族劉家,高長的孫女高錦花女士晚年也曾住在二老口教授鋼琴。

二老口教會的發展比看西街時期順利許多,許厝幾年後即不敷使用,長老教會先租後買取得東門彌陀寺後西竹圍的蘇萬利花園和大小三坵,1900年新建醫館落成啟用取名「新樓醫院」,和二老口舊樓許厝區隔。

崙仔頂新樓醫院
大小三坵具體詳細位置我不清楚,但現在站在新樓醫院前,仍可俯瞰出長老教會這最重要的基地裡高低起伏的精彩地形變化。

崙仔頂新樓醫院
新樓醫院和鐵道之間的前鋒路存在著明顯的谷地形,不知路面底下是否有舊河道。這是觀察西竹圍/崙仔頂丘陵地形的絕佳所在。

崙仔頂新樓醫院

崙仔頂新樓醫院
穿越崙仔頂的鐵道東側便道,長老教會新樓基地就在便道對面之小丘上。

崙仔頂蘇丁受醫師
發現了嗎? 蘇丁受老醫師故宅離新樓很近。

崙仔頂蘇丁受醫師
盛開的紫薇,見樹思人,是蘇醫師時種的罷!?

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