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蘇格蘭人在台灣


代文
1911年長老教會蘇格蘭宣教師會議時所拍,非常讓我感動的照片,裡頭可看到馬雅各二世(三排左一),巴克禮(二排左二),甘為霖(二排左四)…

新樓醫院創辦人馬雅各於1871年返回英國後,次子馬雅各二世於1901年來到台灣續行父志,至1923年離開台灣之間,他為新樓醫院引進現代化醫學設備和技術,也培養了許多本土西醫人才,我孩提時期看病的石遠生老醫師即新樓醫院培養出的醫師。

代文
照片裡三排右一為蘭大衛,彰化基督教醫院創辦人,蘭大衛事蹟比較不像淡水馬偕或府城巴克禮那麼廣為人知,他是個高尚偉大的人,在彰化行醫時曾為了幫一名窮孩子植皮而割取他太太的腿皮,那孩子長大後也投入神職(周金耀牧師)。

蘭大衛於1936年退休返回英國,許多感念他的彰化人到車站送行。蘭大衛有個兒子於彰化出生,回英國完成醫學教育後於1952年回到台灣,繼續到彰基服務,即為蘭大弼醫師。

蘭大弼小時和台灣囝仔一同長大,台語非常流利,幾乎成為第一語言。他晚年雖患有老年癡呆症,彌留之際,嘴裡仍以台語反覆唸著他的畢生使命:「要照顧艱苦人…」



5 則留言:

  1. 外籍傳教士的確在台灣做了很多很讚的事呢!

    回覆刪除
  2. 蘭大衛家族事蹟在中部地區(尤其彰化)是廣為人知的
    大小蘭醫師在台近70年的無私醫療奉獻,
    終身奉行“照顧艱苦人”的宣教濟世精神,
    感動了彰化地區世世代代很多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足為典範
      阿輝伯對蘭大弼就衷心推崇
      真情流露,不止於官式上的頒勳表揚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