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6日

大南門城



大南門城是台南市「公園化」作得最好的古城門,活化後的古蹟所帶來的悠然閒逸氣氛為附近聚集許多咖啡館。想像那拱門孔若是時光隧道,先民從裡頭走出來,看到眼前午后的悠閒光景不知會有多羨慕。

大南門城燕尾脊和重檐(兩層屋檐)為城樓建築特徵,古時屋頂代表地位,不可隨興亂蓋,以台南其他城樓為例,東門城是重檐,小西門城是單檐。那漂亮的燕尾脊則是閩南建築的重要特色之一。相較於大南門城的原貌重建,台北景福門則被擅自改為中國北方宮殿式建築。

台南古蹟巡禮 大南門城
大南門城具有所謂「半月城」的外城,硓石弧形外牆是道光年間為加固防禦所增建,外城門以側角進入內城。

台南古蹟介紹 大南門城
外牆上的齒狀雉堞和窺孔,若能放上幾個假兵演示防禦戰鬥姿勢,更可增加真實感。

台南大南門城

台南古蹟大南門城

台南古蹟大南門城

台南大南門城

台南古蹟導覽 大南門城
外城門洞

台南古蹟之旅 大南門城
大南門城前的巨大老榕,大概是府城最老的市民,絕對值得頒發榮譽市民証。

台南古蹟巡禮 大南門城
由樹下遊人的微小身影,可推知老榕令人驚嘆的高大。

台南古蹟 大南門城
從大南門城上俯瞰那老榕悠然垂鬚,世上恐難有比這更能詮釋「古人種樹,今人乘涼」的溫馨畫面了。

台南古蹟 大南門城

大南門城西側碑林
大南門城西側碑林,乃1935年台灣總督府為展示台灣建設成果舉辦台灣博覽會時所設立,集中展示府城古碑殘碣。所謂的碑林其實是石碑墳場,它一方面透露了有多少府城古蹟在都市現代化過程中被拆毀,不復存在的遺憾。輕鬆的一面,藉由古碑上五花八門的古政令,可讓我們揣想當年的生活情景。

大南門城
改朝換代,日本人所立的石碑也進了碑林。

我小時就讀的幼稚園在大南門城附近,學校操場後方有一段舊城垣(可能在現在的建興國中),孩子們常登上嬉戲,對古城牆充滿了好奇和遐想,如今景物不再,回想有如夢境。

之所以稱為「大南門城」,乃因在大南門城和東門城之間尚有個「小南門城」,1895年乙未戰爭中,乃木希典所率日軍由屏東枋寮登陸,在高屏地區打敗六堆民兵後來到距離府城不到十公里的二層行溪,本來高唱誓死抗日的劉永福臨陣落跑,喬裝婦女從安平搭船遁逃。長老教會蘇格蘭籍牧師巴克禮在慌亂的府城民眾請託下,一路唱著聖歌,1895年10月20日晚上冒死出城和日軍統帥乃木希典接觸,達成和平進城,避免殺戮的協議。

10月21日清晨日軍由小南門城進入府城。10月22日下午,病重的能久親王以戰勝者身份躺在木板床上被抬入府城,日本宣告全面接收台灣完成,六天後能久親王即病亡於府城。

小南門城已不復存在,著名府城小吃小南米糕即因發跡於附近而命名。清朝所築的府城城門在日本接收時完全沒有發揮防衛功能,日本控制台灣後,古城門已失去原有功能,大南門城是少數倖存保留,未於都市計劃中被拆除者,日治時期已是學生郊遊熱門景點。日本人在大南門城前建立了台南第一個放送局(廣播電台),台灣總督府為台灣帶來快速積極的現代化,也帶進了日本文化,對台灣人產生宿命性的影響。

小南門城
小南門城石額現在放在成大...

大南門城
台南放送局

台南大南門城垣
樹林街南門城的城垣遺跡,可惜表面塗佈的水泥使它古味盡失。

2 則留言:

  1. 因為查台南實踐堂的資料逛到了這個部落格,文字圖片均美,謝謝你:)

    台南放送局現在已經改成台南電影書院,用途從廣播改成了影像,算是一種活化與轉變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分享
      我也很高興看到它被賦予新功能 活化使用
      找個時間再進去逛逛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