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9日

小西門城在小東

接續 台南高等工業學校

把小西門城搬到小東門,可能是台南古蹟事件簿裡最詭異的一件,有如鳩佔雀巢後,叫鳩叫雀都感覺不太對勁。唯一確定的是不管是鳩是雀,都比讓它從地表消失好。

台南小西門城 台南古蹟
台南高等工業學校的興建位址在「小東門」城外,可見當時的城門已失去內外分隔的防衛作用。成大校園旁的「小東路」路名即因城門而來。小東門城在都市計劃過程中被拆毀,現在所見的古城門是把小西門城遷建於此。雖然城樓規模不如大南門城,但旁邊殘存的古城垣將整體景觀襯托得非常具有古味,使成大成為台灣唯一擁有古城門城牆的大學校園。

台南住宿 成功大學
城內面像個「大」字

台南成大小西門城
城內面的城門額題「小西門」。網路上流傳不少所謂重建時城門樓倒置說法(大概都出自同一來源)

台南古蹟小西門城
小西門城外面的城門額題為「靖波門」,乃因在原位置時面向台江內海,是相當好的命名。乾隆五十三年是1788年,意謂這塊石匾已歷經風吹日晒雨淋二百二十年。

台南小西門城

台南小西門城

台南小西門城

台南小西門城

台南小西門城
示範一下什麼叫「砲口朝內」

成大小西門城
城垣旁的考古挖掘現場,這是所文化資源豐富的幸福大學。 3/14/2010

Intermezzo from Carmen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