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日

台南第一中學校


台灣總督府台南中學校
位於大北門外的台南二中校園西南隅校門,前幾年以古蹟精神豎立了創立校名「台灣總督府台南中學校」,這個充滿帝國光榮的校名不到幾年隨著學校改交台南州管理,更名為「台南州立第一中學校」,而現在的台南一中日治時期校名為「台南州立第二中學校」。光復後兩所學校第一第二名號被硬生生對調的愛國政策想必曾對師生造成不小的困惑

台南二中
入德之門

台南二中
透過府城的無圍牆政策,在台南市北區最繁忙的路口即可欣賞到此一具有西洋古典建築美的校園美景。

台南公園
從公園北側高地眺望今之台南二中

台灣總督府台南中學校
知識的殿堂

台南二中小禮堂
現在稱為「小禮堂」,為台南中學校時期留下的講堂古蹟,目前為管樂團使用。

台南二中小禮堂

台南二中小禮堂
二OO九年創校九十五週年紀念碑,捐贈者署名為「原台南州立台南第一中學校 日本國同窗會 南中會」,由於校園內日治時期留下的建築已很少,石碑就立在小禮堂前,道出老人對少年時期學校的思念。

在台灣歷史課本裡只有侵略者字眼描述的日治時期長達五十年,許多在台灣出生的第二代日本人把台灣視為故鄉,戰敗後的遣返對這些日本人是充滿痛苦的旅程,海角七號是第一部敢探索這段歷史情感的台灣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