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1日

台南熱帶實驗林


台南古蹟 燕潭
戰後改名「中山公園」,現在叫台南公園。照片是中山公園時代所留下,為企業家所捐贈的中國北方宮殿式涼亭,有些旅遊書視為台南公園之代表景點,其實景觀上和日治時期建園時所設定的「熱帶植物園」屬性格格不入,是台南公園內最突兀的驚訝。

台南公園
燕潭原為自然湖泊,清朝時是文元溪(現在已淤積消失)的源頭,公園內現在還存在著舊時遺留下來的水道。

台南公園
如果不知道過往的水文歷史,這只是條平常大水溝。

台南公園
有一回改成早上去公園,才發現這群早上綻放,從未謀面的小朋友。

台南住宿

台南公園
建於日本時代,光復後被改得亂七八糟的駐警所,現在只殘留少許日式遺跡。

古時習慣將練兵場、刑場設在北門外,台南公園的東北角就是清朝時的刑場所在,而現在作為國道巴士停車場的位置清朝時是「總鎮衙署」,為府城軍事中心。因此在地理上,台南公園具有非常豐富的歷史意涵。

台南公園
從公園北側高地眺望台南二中

台南古蹟 重道崇文坊
為清朝嘉慶時期褒揚林朝英捐資興學,建於1815年的重道崇文坊,原本位置在龍王廟前,即現在台南市警察局刑警隊前,日治時期因開闢南門路拆除龍王廟時一併被拆除,經林氏後人陳情,遷移到植物園燕潭北邊石橋西側重建。重道崇文坊為府城現存四大牌坊之一,列名三級古蹟。它之落腳於台南公園背後是無可奈何的怪異結果,若考量林朝英當年所捐助對象縣學文廟,就是現在的台南孔廟,最好還是將牌坊遷回南門路,還其歷史根源。


台南公園
冬天葉落蕭瑟的菩提樹

台南公園
夏天的模樣,說明牌說它是台灣最大最優美的菩提樹。

台南公園建於1917年,當時的台南廳利用大北門外的廣場和森林闢建成「熱帶實驗林」,樹種豐富。自然水文和豐富的林相是台南公園最珍貴的自然資產,當年的「熱帶實驗林」留下將近二百棵的成林老樹使台南公園成為漂亮的城市森林。

台南公園
成林栽植的南洋杉

台南公園
台南公園最大的草坪

台南公園
10/11/2009 漆上彩虹的舞台

台南住宿
看起來像椰子樹,其實叫「蒲葵」,長相可愛,看起來像一株株風車,不過重點還是在它的枯葉不會像椰子樹奇襲砸人。印象中這些蒲葵曾經像齒列矯正般地用鐵架支撐,現在總算熬出美麗。

台南公園
森林就在路邊,近年來拆除光復後所蓋的圍牆後,優美的林相融入街景,使它成為親和力極優的市民公園。

台南古蹟 燕潭
舊時城牆以東西向穿越公園,燕潭的位置正好在北門外,現在沒有了圍牆,站在北門路人行道上就看得到燕潭,讓人重新省思圍牆的存在必要性。

台南公園 台南火車站
如果天空只有白雲 - 曾經被成大師生以破壞空中景觀為由反對興建的良美大樓(遠百)在燕潭畔還看得見。

台南火車站住宿
2009年賞花季時我逛了一圈,感覺這種迎俗討喜,帶來密集人潮的活動對台南公園是多餘的負荷。

還有非常有趣的一點,清朝康熙時公園位置裡有收容游民乞丐的「養濟院」,滿清統治台灣時間長達二百年,難以想像「腐敗的滿清」時期台灣竟有社福機構。公園興工後,日本人將養濟院遷到公園以北路段,並合併幾個社福團體成「慈惠院」,光復後被改稱「中正醫院」,後來逐漸演變成現在的「仁愛之家」財團法人。台南仁愛之家是台南建築界知名的大地主,擁有多筆精華地段土地

Autome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