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奎樓書院 銀同祖廟

走出清水寺水流觀音街,沿著古巷道繼續往南走,可在城隍街旁看到銀同祖廟。

銀同祖廟
古巷裡有煙囪的老房子

台南東安坊銀同祖廟
小巷未做電纜線地下化工程,老房子上方電線密佈如蜘蛛網。


銀同祖廟

台南古蹟
孩提印象中它是在巷弄內老樹下神秘的古老小廟,很多年後我騎著單車穿梭在附近巷弄尋找它的身影,看到現在美輪美奂的樣子,頗感意外。

台南東安坊古蹟
道光二十二年建廟的銀同祖廟主祀媽祖,前身是「同安公廳」,為泉州府同安會館,類似性質的,現在於鎮北坊尚有福州公廳。「銀同」是同安縣別名,現在是廈門的行政區之一,陳永華就是同安人,不過從建廟時間來看,銀同祖廟和陳永華並無關係。廟旁古巷道舊名「同安街」,古街名被捨棄不用後,同安公廳的歷史根源愈趨模糊...

銀同祖廟
農曆2009年12月24送神關廟門。

銀同祖廟
透露媽祖廟身份的「安瀾靖波」。

奎樓書院

奎樓書院
進入銀同祖廟對面的古巷,經過大宅院高牆可到奎樓書院。



奎樓書院
繁華落盡的大宅院,童年印象中,大宅院的外牆下是條不小的水溝。

台南古蹟奎樓書院
繼續走入古巷道,可到達位於巷弄內的奎樓書院,清初這一帶是巡察御史行轅,稱御史衙。「奎」字來自所供奉的魁星,台南現存書院建築除了奎樓,僅剩赤崁樓西側的蓬壺書院。

我有小學同學住在福德爺廟旁巷子裡,小時常來此溜澾。不知啥原因,奎樓書院在台南古蹟中似乎始終不怎麼受重視。它曾被作為幼稚園,至今尚留著升旗桿。

奎樓書院
旁邊的平屋教室曾出租作補習用途,因學生單車停放方便,當時還算是理想的場所,我高中時期就曾在這兒補習過。

奎樓書院
沒落的貴族,現在的光景難以想像創建於1726年的奎樓書院曾是府城四大書院之一。

奎樓書院
奎樓呈現半棄置狀態,旁邊居民抱怨說連戶外的古石椅都被偷走...

台南古蹟奎樓書院
嵌在外牆上的古石碑在二戰空襲中受損很可惜...奎樓附近巷道藏有我的童年回憶,儘管受到二戰空襲波及而再度被迫重建的奎樓書院,看起來比較簡陋,依然是我心目中的古蹟。

台南奎樓書院
奎樓書院旁,小巷深弄裡的老房子,這裡的電線沒有地下化,偶而還可看到台電包工爬電線桿的畫面。有電線桿對公狗們是件快樂的事...

奎樓書院

奎樓書院
奎樓西側古巷,大宅院的外牆,悠悠晃晃騎車而過的歐吉桑狐疑不解地看著鏡頭瞄準的老牆。一位和我聊天的居民証實花盆處以前是水溝,深度可到學童胸部,暗渠化後反而變成小水溝。

台南古蹟 奎樓書院
嶽帝廟前的巷子古名「嶽帝廟街」,現在仍有些許古意,入口進來的廣興肉脯店是我從孩提時期就有的老店。


嶽帝廟前的民權路段古名「元會境」,佛具店聚集,即便已進入21世紀,依然興旺不衰,是府城非常有具有傳統特色的長命老街。

台南民權路茶葉
百年老店的招牌


118 則留言:

  1. 問了一下長輩,空襲時很多人躲在水溝內
    結果炸彈炸下來很多人被夾死在水溝內…

    回覆刪除
  2. 你是附近的人嗎? 謝謝你的資訊。二戰期間美機濫炸民宅,建國路一帶受創嚴重,集體被炸死在水溝內是首次聽聞。

    回覆刪除
  3. 我是那棟大宅院主人的後代~~~那宅子被放三顆炸彈,其中兩顆把房子炸爛,還有一顆在防空壕前沒炸開,要是它也炸開了,就沒有我啦~~科科

    回覆刪除
  4. 老天,經過時那大宅院總是大門深鎖,好像還貼了張不得擅入,我常好奇裡頭住的是誰。北邊那圍牆還是古牆罷!?

    回覆刪除
  5. 根據長輩的說法,他們不是被炸死在水溝的,而是因為爆炸的力道,兩側擠壓,人是在水溝被夾死的。

    北邊圍牆是不是古牆我就不知道了。

    回覆刪除
  6. 大門左側牆(photo #6)和右側古牆(photo #5)的磚材和工法不同,有明顯的時代差異,可間接佐証左側牆被轟炸過的說法。
    另外,我覺得北牆非常有保存價值說。

    回覆刪除
  7. 更正一下訊息
    我又問了長輩…
    三月一日時
    面對大門的右側被丟了三顆炸彈(都有爆)
    左側防空壕前被丟了一顆(未爆)
    三月十七日時
    又丟了一顆燒夷彈
    就把房子都燒光了
    現在裡面的房子雖然也好幾十年了
    但是是二戰後建的

    我也有注意到工法不同
    希望整個都還能保存下來

    回覆刪除
  8. 美國人炸得真徹底,看到這樣的描述很心酸,因為美國是盟友,所以我們的課堂歷史避談二戰期間台灣是戰爭受害區的事實,只能透過口傳歷史得知片斷。

    建物的左右邊要從建物本身來看喔,一如我們定義人的左右手。

    回覆刪除
  9. 我在那間大宅住了十幾年,都沒有聽說有未爆彈說... 小時候都會跟鄰居要進去防空洞探險,不過我始終不敢進去..真懷念小時住在那邊的情景..自從我們搬走後,還有住過一戶人家,不過現在已經是空屋,裡頭已是雜草叢生了

    回覆刪除
  10. 好奇心又來了,...
    那這位匿名是米思卡的親友嘍~~??

    好像徧離主題了~~

    回覆刪除
  11. 不是,應該不是米思卡的親友啦... 問過我媽,大宅的主人後來把房子賣給我爸的公司,當時我們會住那邊,是跟公司租的..所以現在那間大宅是某大公司的資產啦~~ 我想米思米應該是原屋主的後代...聽說當年是大戶,還有丫環什麼的,我媽說,我們搬離那兒後,住在那邊的鄰居才告訴我們,當年裡頭有一口井,曾有丫環投井自盡,大概怕我們會毛毛的..所以沒住那兒後才跟我們說...

    話說裡頭真的很大耶,前後院都還有柴房跟倉庫,除了防空洞外,還有個水池,水池上有橋,池中還有個小小的平台,有石桌椅(不過我們住的時候已經都沒有水啦),院子中種了很多樹,楊桃,龍眼,木瓜,芭樂,桑樹,含笑花,印象中還有一棵梅花.. 小時候,爸爸還在龍眼樹下做了個盪鞦韆呢~~ 國小時還曾找同學來家裡"控窯"...雖然我住的是台南市市區,不過卻享有鄉間的生活樂趣...

    回覆刪除
  12. > 現在那間大宅是某大公司的資產啦
    曾聽對面鄰居說是何姓老板,是嗎?
    很難想像會是那家公司
    這土地的資產意義其實遠不如它的文化意義
    值得好好整理,保存舊時代的居住文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這位老板是何x穎嗎?

      刪除
  13. 哈!狐狸很厲害啊,老板你都知道是誰啦~
    或許您可以跟老板提議提議,不過屋子是二次大戰後蓋的,裡頭並沒有你想像的舊,而且之後還整修過,當年從大門走到屋裡,是有個紅磚道,之後已鋪水泥地,當年的大門是木門,現在已都換成鐵門了....

    回覆刪除
  14. 給匿名朋友一點點小小建議哦.

    根據本人印象及猜測~
    印象中狐狸不太..喜悅..人家用匿名哦
    因為匿名的很多,日後他可能很難接上是哪位"匿名",
    如果有個固定..他可能回的時候心裡比較踏實吧..

    以上純屬個人猜測~~別介意

    回覆刪除
  15. 小弟這部落格不知啥原因,匿名留言不少,
    若能舉手之勞使用代名,眾人區別會方便許多。

    回覆刪除
  16. 看來狐狸老大曾經在消失的光明補習班度過一段歲月
    當時書院就是學生的停車場啦~
    我也停過那兒
    混過那裡的撞球場
    很懷念~
    感謝狐狸老大

    回覆刪除
  17. 看來 奎樓是許多人的懷舊記憶
    還有人讀 "奎樓幼稚園" 畢業的
    這才是稀世珍品

    回覆刪除
  18. 那看來我的年紀比板主大上一截
    我是奎樓幼稚園畢業的(2 years?)
    之後念國小是在:
    1974-1980 忠義國小

    這兩年回台南定居(之前在新竹工作十來年),
    常常在想小時候的幼稚園是否還在?由google
    搜尋才找來這裡....

    回覆刪除
  19. 竟然出現奎樓畢業校友,太神奇了!
    奎樓大部份時間關閉
    有次遇見難得現身的老董
    他說每週固定兩天有人開門點香
    我忘了記下來,如有興趣可問旁邊居民看看

    回覆刪除
  20. 真要感謝的是板主 否則我可能認為它早就被拆了吧

    去年曾路過府前路 本想從
    記憶中巷弄去尋找奎樓 但是連巷弄都長得不太一樣
    所以只好作罷

    奎樓旁似有一棟平房 印象中曾在裡面上大班的課

    1980 年代後接續念 建興 一中 台大, 之後又到美國念書,
    回國後又在新竹待了十幾年, 才終於回到台南.

    下次走進奎樓, 差不多是隔了快四十年吧......

    板主許多文章 對不見得深入瞭解台南的台南人 是一個
    重新認識台南的好機會........Many thanks!!

    回覆刪除
  21. to asabuchi,

    我讀一幼,曾抱著和你同樣的心情在多年後再去
    發現完全變了樣,找不到一絲記憶裡的印象

    比較起來,奎樓幼稚園幾乎沒什麼變
    那平房還在,雖然不是登錄古蹟
    卻有著時代意義, 屋裡有很多人的記憶

    從民權路一段東獄殿(獄帝廟)對面巷子進去
    幾十公尺後第一條巷子左轉就可看到

    回覆刪除
  22. 我也唸了一年的奎樓幼稚園小班,後來轉學到寶仁幼稚園,不過我妹我弟就都是奎樓幼稚園畢業的...
    to asabuchi:
    我也是忠義國小畢業的,第44屆畢業的

    從府前路那個匯豐銀行旁的巷子進去,右手邊第一個小巷右轉,直走就是奎樓書院了

    回覆刪除
  23. 真高興看到一個個浮上來的稀世珍品
    比我原先所想像還多呢
    幼稚園讀兩間,您的人生閱歷一定很豐富

    回覆刪除
  24. TO 狐狸 :
    幼稚園之所以會讀兩間,是因為爸媽覺得唸寶仁比較優,所以就轉學囉~ 不過實在太遠了,我記得小時候都要到北門路一段頭那邊等校車...後來我弟妹他們就都唸離家近的奎樓幼稚園....所以我家有好幾個稀世珍品哦~

    看到狐狸介紹台南的文章,就好懷念台南的一切喔...
    前陣子在台北新光三越有個台南美食展,廣興肉脯店就有來設攤...身為台南人的我,還去捧老鄰居的場呢!

    回覆刪除
  25. 寶仁是真的遠
    以前比較不重視社區意識
    您父母親後來大概也發現還是離家近的好
    我小時就覺得能"走路上學"的奎樓小孩很幸福

    廣興肉脯店是嶽帝廟街極少數的老店罷
    那條街蠻有古氣息,沒落很可惜

    回覆刪除
  26. 稀世珍品,我也是寶仁的,也在博愛路等車(您是仁愛醫院那一站還是啟聰學校對面??)1977~1979寶幼
    廣興我分享了一段佚事在最近出版的之中
    作者是我小學同學

    回覆刪除
  27. ㄟ~~漏掉書名
    最近出版的
    臺味/陳靜宜 著/聯經

    回覆刪除
  28. 我現在就住在「獄帝廟街」,是我祖母買的房子,經常經過奎樓書院,大宅就在我家正後方。

    有些可惜,大宅今天被拆了,可能擁有的公司有甚麼新計畫吧!

    有人知道銀同祖廟斜對面的一間兩層樓三合院曾有劉姓老太太住過,她的後人如何聯絡嗎?

    回覆刪除
  29. 我很喜歡獄帝廟街
    聽到大宅拆了
    那北面窄巷的古牆也拆了罷 可惜

    回覆刪除
  30. 北面的古牆好像還沒拆,不曉得之後會拆嗎?

    回覆刪除
  31. 印象裡銀同社區有發展協會
    舊三合院的問題您可試試向他們問問看

    回覆刪除
  32. 路過這裡,勾起我無限的回憶。小時候我就住在岳帝廟正右側,家的左邊是相命館,右邊是銀樓與鐘錶店,再過去就是六信,我家是在做旗袍的(福州師傅),正對門正是三家中、西藥店。我與哥哥三人都是奎樓-忠義國小的校友,哥哥們讀建興國中、台南一中,我則進了中山國中、台南女中。後來馬路(建國路)拓寬,我們搬到岳帝廟正前方的巷子,很靠近奎樓書院。後來又搬到青年路巷子(城隍廟正對面,就在菜市場邊)直到高中才在府前路巷內買了房子(出來就是萬川餅舖,從另一頭直走可以到銀同祖師廟,銀同祖師廟以前有種好多桑葚。)
    你說的大水溝我有印象,當時上面常常堆著搭戲台用的長板凳。那間大宅的小孩(好像跟我或哥哥是同學)曾被綁架過(幼稚園時)。
    現在我嫁到台中,每年回台南就一定會到這幾個地方走一走,不甚唏噓。想當年岳帝廟是我們的兒童活動中心,廟口有一家賣陽春麵的。我們在廟裡玩象棋、捉迷藏、紅綠燈,餓了吃七爺八爺供桌上的餅乾,渴了喝乩童留下的茶,所以我都跟人吹牛說我跟七爺八爺、牛馬面是青梅竹馬……
    現在廟變小了,十八層地獄的壁畫被大理石噴砂畫取代,真的很醜。連我心愛的奎樓也被整成這樣!除了升旗台,那夏天坐起來超清涼的「石珠」也被偷走了,很後悔沒有多為它們留下紀錄!
    感謝你的部落格,讓我發現還有與我有共同記憶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園路的女孩2017年3月20日 上午9:29

      老仙女很可愛 最愛吹牛哪一段 令人捧腹大笑 可惜我年紀較小 還唱過妳指揮的國歌 當年國小指揮是郭昶志 每天都見得到 但非同班不熟

      刪除
  33. Dear 老仙女,
    謝謝你分享這麼豐富精彩的記憶
    這些也是我幼時常去的區域
    可惜嶽帝廟邊除了六信合作社外
    我幾乎已沒什麼印象
    不知您有無聽過長輩提過
    二戰末附近居民到嶽帝廟內躲空襲的事

    回覆刪除
  34. 所以老仙女跟哥哥們也是奎樓校友?在這裡又遇到了...真難得...
    令兄們跟我背景還都真像--奎樓 忠義 建興 南一中...

    回覆刪除
  35. 我父親是台南佳里鎮人,外公來自福建,是鄰里間有名的「唐山師傅」。所以父親結婚後,與外公同住並學做旗袍、馬褂的的工夫。外公是光復後才過來的,所以沒有經歷過日據時代末期的種種。更遺憾的是,在民國74年外公外婆經由香港回到大陸老家
    ,一年多後,終于完成他「落葉歸根」的心願。忙於課業的我才驚覺失去了一位「家寶級」的長者,對日後從事歷史教學的我,更錯失了一個可以諮詢、口述歷史的對象。
    asabuchi ,我如沒算錯,你國小應該小我一屆,我畢業時校長是陳先枝;你高中小我二哥兩屆,我哥作文很好,還因為得到全省第二名,和校長李安合照過,他大學則進入台大法律系,與羅文嘉那些人同屆。建興、中山這兩間和尚與尼姑學校,而今都已男女兼收,一中、女中動輒百人以上的輝煌升學紀錄也不復存在。忠義國小更給我轉了90度跟建興面對面,昔日我指揮全校唱國歌的升旗台、教室都拆了,只剩老榕樹、武德殿、成功泉(以前會湧出水來,打掃環境、潑水都到這邊拿)
    感慨,無限感慨……

    回覆刪除
  36. 當老師可以影響很多人
    在NHK節目看過有日本小學老師帶著學生訪談附近老人
    老師在旁協助 由小學生發問和記錄老人的人生經驗

    > 和校長李安合照過,
    是"李昇",兒子太有名就有這種麻煩

    這系列發言讓我發現奎樓和嶽帝廟街的情感凝聚力超強
    幾度思索這地區的特色魅力到底要如何形容
    各位街坊請幫忙想想

    回覆刪除
  37. Oops! 原來老仙女是我忠義學姊, 那想必小弟也曾在您指揮下唱過國歌 :-P

    令二哥大我兩屆, 唸法律系...我會很好奇地翻翻以前的“台大南友”小冊子找看看, 不過不會寫出來..^_^ 因為我以前是唸工學院的...

    幸好有這個園地, 否則以前有許多共同歷史的人物/記憶都已星散矣...感謝版主!!

    回覆刪除
  38. to SLY FOX:
    哎呀!沒錯!是那個有酒糟鼻的李昇校長啦,打太快,「心是手非」!
    to asabuchi:
    本人是忠義男女分班(高年級)的最後一屆,所以你那時應該已經男女合班了吧?二哥重考過,姓黃,這樣的提示應該好找吧?
    跟兩位透露,現在成大法律系系主任許育典,大一時還是我歷史系的直屬學弟,真的很了不起,我們府城都出「ㄍㄠˊ人」!

    回覆刪除
  39. 我小時會怕嶽帝廟
    看到你們玩成那樣 感覺很不可思議

    回覆刪除
  40. 這一篇的回覆好精彩啊~~
    我記得1985,1986在光明補習時,奎樓還有收一兩班的小朋友,
    接下來的部份在其他地方的對話可能狐大已經看過,但再寫一次分享給老台南們....
    我的出生地就是油行尾土地公廟對面的音樂廚房,原本的圍牆在拓建城隍街時消失,早年牆內有一排廂房,長輩就是跟屋主鄭醫師租下廂房,不過可能大我7歲的姐姐對那邊印象比較多,我出生幾個月就搬走了,是因為後來的房客有在幫人修改跟作衣服,回去過幾次..
    應該是在1967年承租,1973年末退租,姐姐小一唸一半就自忠義轉至它校,而常跟我家老北聊植栽心得的附近鄰居忠義梁姓老師,大家的交誼就一直持續到現在..算算也將近45年了
    房東醫師在10多年前去世,醫師娘走得更早...
    房子因故出賣,被音樂廚房買下,房東的其中一位兒子習醫,回到學甲老家接下父親的診所,另一位兒子搬到市郊,離我家不遠,長輩說曾遇過一兩次..
    翁倩玉也住過油行尾,聽說是外祖母家吧,就在音樂廚房旁通開山路小巷的轉口(已改建)...
    長輩轉述~房東的媽媽曾提過,有段時間經常聽到一位一歲多兩歲的小女生在窗口唱歌,很可愛;但沒多久就搬去日本了,誰能想到長大後成了台日知名的藝人..
    另,我還有印象的是府前90巷口的開山醫院,那建築後來成了餐廳,然後就拆建成大樓了(現在想起來很可惜)
    90巷由府前這頭進去的左側,還曾有一家家庭式的日本料理,大家記得嗎??

    回覆刪除
  41. 老仙女~~大家來認親戚....
    剛剛與家人聊起上頭大家的對話...
    令尊與家父是高中同學..
    家父煩代向令尊問好...

    回覆刪除
  42. 更正一下,是小學同學,令尊約半年一年前還曾來電找過家父

    回覆刪除
  43. 感覺好像「超級任務」哦!居然在這個園地有如此不可思議的奇遇,真要感謝版主,也算大家有緣!

    回覆刪除
  44. > 感覺好像「超級任務」哦!
    這家煉瓦會社確是蠻像超級尋人會社

    > 有段時間經常聽到一位一歲多兩歲的小女生在窗口唱歌,很可愛
    > 但沒多久就搬去日本了,誰能想到長大後成了台日知名的藝人
    是說翁倩玉嗎

    回覆刪除
  45. 這家煉瓦會社確是蠻像超級尋人會社

    我的外號叫阿兀(發音為ㄆㄞ,ㄆㄞ=3.14159,圓周嘛,就是一大圈圍起來都給你找出來~~~)

    回覆刪除
  46. Judy Wong無誤!!

    回覆刪除
  47. 大宅是姓林對吧!?曾經營製藥廠...

    回覆刪除
  48. > 大宅是姓林對吧!?曾經營製藥廠...
    許燦然先生,第一位留言者米思卡是其後人

    請幫忙問問福德爺廟旁巷子裡以前是否有經營文具廠

    回覆刪除
  49. 好我這兩天問一下,那製藥廠不成我記錯姓氏啦??在今新興路夏林路口一帶經營東x製藥廠,名字第三字為"津"(第二字暫保留,我怎麼記成姓林?)

    回覆刪除
  50. 問米思卡會比較清楚
    (大宅剛被拆,過一陣子再來問)

    文具廠有空請問看看
    是福德爺廟左邊那條小巷
    (通到大宅前的紅樹林水電)

    回覆刪除
  51. 長輩說沒印象有文具廠...
    我提到的製藥廠確有其人,應該是轉手過的屋主...

    回覆刪除
  52. 謝謝幫忙問了
    土地現在是永豐餘的
    或許在許家和永豐餘之間尚有其他屋主

    回覆刪除
  53. TO 煉瓦會社:
    我是在仁愛醫院那一站等車..
    你說的大宅之前確實是住姓林的...

    TO 老仙女:
    我也是忠義國小,中山國中畢業的,我唸忠義時的校長是陳先枝,我們導師是鍾進益老師

    TO:狐狸
    剛看你說大宅拆了,真是覺得有點感傷...還打電話回台南問媽媽,證實了這項消息,據說是裡頭的屋頂整個倒塌,所以就拆除了...唉!怎麼會這樣,還想說過年回台南,要到大宅裡頭照相的說,我童年的時光都是在那邊渡過的.....

    回覆刪除
  54. to稀世珍品:
    你好!不知你是哪一屆的?我小六的導師是黃麗卿。念中山時校長是葉瑞山(前一任是盧校長?)訓導主任是阿美(王玉美),先後被吳蘇星、劉芳梅、鄭榮城(與盛竹如是台大法律系同學)等三位老師帶到。好懷念那媲美中山公園的校園哦!可是寒暑假回來台南都沒空去。

    回覆刪除
  55. 稀世珍品~~
    改天也回寶仁走走吧(我的圍兜兜還留著耶~~)
    林姓屋主後來的藥廠經營不善,很多人被牽連到債務
    (老木當年的老板,150萬要不回來~~約1960~70年間,以幣值來算,不是筆小錢)

    回覆刪除
  56. TO 煉瓦會社 :
    你說的林姓屋主跟我說的是不同的人啦~~我想您說的那位,後來應該是把藥廠頂給了永豐製藥廠吧?!1970 年,我還沒出生呢...大宅到現在都是永豐製藥的資產...
    寶仁的確切位置我其實不知道在那邊耶,以前都是坐交通車去的(好像有大象,長頸鹿不同的交通車...)

    TO 老仙女:
    我是忠義第44屆畢業的,您應該是我學姐~~

    回覆刪除
  57. 稀世珍品~~
    謝謝回覆,應該是頂給永豐沒錯...
    寶仁過去藏在一堆小巷中,現在外頭拓馬路了,由林森路三段就可以看到指標轉進去約150公尺就到了(轉進去的巷口是一家汽修廠)

    回覆刪除
  58. 大象,花鹿(就是長頸鹿),老鷹,斑馬~~~~~

    回覆刪除
  59. 你們都記得小學第幾屆 真厲害
    我也是前一兩年騎單車到重興社區時才順道去到寶仁小學
    原來它在這麼巷仔內
    校車司機一定技術高超

    回覆刪除
  60. 今天早上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轉貼,分享過來給狐狸大,「前駐台美軍鏡頭下的台灣」。

    讓我看到了舊時(戰後初期)台南市的赤坎戲院、中正路及國華街(?不確定)

    網址:http://taipeiairstation.blogspot.com/2011/12/kaohsiung-port-call-in-summer-of-1954_07.html

    回覆刪除
  61. 多謝 真難得這些舊照片畫質還這麼好
    我對赤崁戲院幾無印象
    但幼時週遭人群印象確是如此
    (如汗衫斗笠上街,許多孩子理光頭…)

    回覆刪除
  62. 主要是發現很難得有這段時期的彩色照片(目前能尋得的大部份為黑白照片)。中正路那張可以看到「五棧樓」當時在中正路頭的樣貌,看起來那時外觀好像還不錯。

    那天去台灣文學館,居然看到民國35年的中華日報,內容大多是以日文刊寫,很奇妙的感覺。

    回覆刪除
  63. Calvin那棟不是五棧樓...
    是現在的寶島鐘錶那棟,建物原本被一堆招牌擋住,約10年前外觀拉皮成現貌...
    日治時期是經營酒家之類好像叫醉仙閣(樓?)之類的
    圖中左邊的半圓窗建築還在,右邊的三角屋就是現在的台灣企銀
    日治時期是信用組合之類的金融機構(拍寫全名我要找一下資料)

    回覆刪除
  64. 來古今對照一下:「」,「

    回覆刪除
  65. http://tw.myblog.yahoo.com/jw!r88jldWAFRmqHxbeQJPDwRhIfQ--/photo?pid=1151
    這個如何??
    手邊還有一個巴黎百貨(約1960~1970)的提袋
    該百貨純賣女裝,不便宜,位置約在照片左邊半圓窗建築到西門路口之間那幾間之一

    回覆刪除
  66. 千大百貨!!! 天啊,居然還有這個東西留下來,我都要哭了~

    回覆刪除
  67. 似乎還有一個三商百貨的提袋(這個年份就沒千大的久了,約20年左右)

    回覆刪除
  68. > 來古今對照一下:「古」,「今」
    很棒的對照 應該貼到印海寺的猜謎題上

    > 建物原本被一堆招牌擋住,約10年前外觀拉皮成現貌...
    > 日治時期是經營酒家之類好像叫醉仙閣(樓?)之類的
    我一直有個idea, 中正路商圈發起卸下招牌運動
    把日治時期外貌好好整修,會是一條充滿時光韻味很棒的街道

    回覆刪除
  69. TO 狐狸:
    會記得國小是第幾屆畢業的原因,是因為畢業紀念冊還留著....是民國73年畢業的..這邊有我的小學同學嗎?

    回覆刪除
  70. 狐大的想法我也想過,但光看五福本鋪那一堆冷氣機...不是件容易的事吧?!

    回覆刪除
  71. 我又來更正了(今拍寫)
    先前提過我家房東的鄭醫師兒子也結束掉學甲的診所了,
    長輩在路上遇到的就是這位接衣缽的兒子,底下的兩位兒子好像都在外地..
    而我先前提到的大宅林姓屋主似乎是把房子讓售給在民生路開耳鼻喉科的女婿..之後才是永豐...

    回覆刪除
  72. 我去東獄殿時有走過書院附近~也有拍了一間老房子....不知道算不算老(東獄殿篇下面的老房子)~~

    回覆刪除
  73. 卸下招牌活動+1
    真的好想看看原貌!

    回覆刪除
  74. 我經過中正路時,也會往招牌內瞧...很多原貌都還在吔.只是外面多了層廣告板,如果中正路的商家,真的同意改成一致大小像新化老街那種,然後露出原貌...應該不錯吧

    回覆刪除
  75. 可能以前大家都覺得老房子太舊不好看才用大招牌蓋上
    現在觀念不一樣了
    從忠義路至西門路的中正路南側這段若能復舊就太棒了

    回覆刪除
  76. 其實如果站在五層樓的對面一路看下去,就會發現其實這排當初的末廣町留下來的立面都還相當完整好看說,比那些醜不拉幾又伸出來的扛棒漂亮多了。

    西門路從小西腳到小公園為止這段兩邊也有很多商家的立面都還保存著。真希望市府能有動作來整理一下這個區域,畢竟這區域目前商業活動雖然不比當年,但還是相當活絡的。或是希望許添財一心一意推動的古都特別條例能通過爭取到經費吧。

    回覆刪除
  77. > 希望許添財一心一意推動的古都特別條例能通過爭取到經費吧。
    原來老市長在推這個喔 真好 希望他順利連任

    回覆刪除
  78. 可以參考下面這則新聞:

    古都發展特別條例再遭緩列 許添財籲勿阻擋地方建設(http://bit.ly/vUlNfD)

    我先前把這則新聞去貼在跟這次跟許添財競選、一直口口聲聲說在台南唸過書對台南有一份深厚情況的執政黨前發言人的臉書上,問他對此條例一再被擋下有什麼解釋要說嗎?結果完全被無視。

    回覆刪除
  79. 所以啊...誰用嘴巴愛台南, 誰用行動愛台南, 大家眼睛睜大一點...

    回覆刪除
  80. 凱文太白目了
    怎麼把地球的事情貼到月球上去
    請問您知道古都發展特別條例內容嗎(google不到)

    回覆刪除
  81. 我不是要吐槽他,我其實只是想知道他的看法,也許會讓我對他(所代表的政黨)有不同的評價,比方說也許他可以說緩列是因為內容不週全或是哪邊仍需修正之類的,這樣都會讓人覺得是比較正面的做法,但完全無視只讓我覺得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

    至於古都條例的全文,我也試著搜尋過許多關鍵字都找不到全文,也上了立法院法案網站找也沒有。真的要的話也許直接找立委服務處要或許會比較快一點。不過找到了當時擬訂條例之前的籌備會的會議紀錄可供參考,也同時多少了解到目前的困境所在。

    7/19 古都發展論壇第一次籌備會會議紀錄 (http://bit.ly/uRWwLR)
    7/26 古都發展論壇第二次籌備會會議紀錄 (http://bit.ly/rFcrKm)
    新聞稿 (http://bit.ly/vQIZeM)

    其實我覺得目前最大的困境在於這些立委們,還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有多少人認同台灣的本土文化,才能從而覺得花這些錢來保存這些東西是有意義的。至少目前我知道大多數的年輕一代多數不覺得這些東西有什麼意義存在。

    另外許添財會這麼努力推動這條例是因為從民國100年起,除了國定古蹟以外,各縣市的市定古蹟或是歷史建築物的維護,文建會將不再給予經費補助,完全要靠各縣市政府自己想辦法。對其他縣市的衝擊也許沒這麼大,但以台南市(包括原來的台南縣)來說,有些市定古蹟可能都還比其他地方的國定古蹟有價值,只因為某些因為未能列為國定古蹟,以目前整個台南市的財政來說,很可能就真的無力維護而任其隨著時間過去而毀壞了。

    回覆刪除
  82. 謝謝

    > 從民國100年起,除了國定古蹟以外,各縣市的市定古蹟
    > 或是歷史建築物的維護,文建會將不再給予經費補助,
    > 完全要靠各縣市政府自己想辦法。
    這確實影響很大
    林百貨的修繕經費申請波折就很多 最後好像又被大砍?
    西市場和地方法院不知經費有著落了嗎

    回覆刪除
  83. 其實台南真的很漂亮也很有內涵及文化,在現在台灣絕大多數都市都一個一個台北化的情形下,仍然保有自己強烈的城市性格。

    來看看這段影片吧 (有720P可以選喔)

    藝集棒 精緻_深度文化旅遊 - 府城台南
    http://youtu.be/SlxgRqUHs7I

    回覆刪除
  84. TO 老仙女: 我也是忠義國小第44屆畢業的 導師莊佑得

    回覆刪除
  85. SORRY應該是 TO:稀世珍品 我也是忠義國小第44屆畢業的

    回覆刪除
  86. 銀同祖廟對面漢堡店二樓可以俯視整個老宅的基地,可惜只剩一片空地,老宅無緣得見.

    回覆刪除
  87. > 銀同祖廟對面漢堡店二樓可以俯視整個老宅的基地
    真厲害 我都不知道那裡可俯瞰呢
    你們可不要把台南摸到比我們還熟透透

    回覆刪除
  88. To JOAN: 我們導師是鍾進益老師,6年9班

    回覆刪除
  89. 回台南定居一年,尋找往日的記憶,有幸修習社大高凱俊老師的課程,再次回到奎樓書院參訪~但~~~~ㄞ~(我選擇其中校外教學中,使人墜落到童年時光,讓我再次咀嚼&回味,兒時快樂的經歷~~奎樓書院/法華寺~~報告中的小段落)
    (幼稚園的時代,家中有四個小孩,其中排序前三位都是畢業台南第一幼稚園,
    直到大哥在幼稚園中發生受傷事件之後,老媽才把小弟送的像私塾般的奎樓幼稚園上課,年幼時,總覺得這個學校書卷味特濃,教學方式也特別不一樣,不懂弟弟學的為何跟我們的都不同,而我們都需要到校等候弟弟下課,尤其是那時阿嬤還在,裹著小腳的阿嬤拉著一臉稚氣的弟弟,哪一老一少搖搖晃晃的牽手畫面,又再次的浮現在我眼前,弟弟上學,阿嬤就到東市場買菜,這些地緣關係早在我們的生活當中串連著,奎樓書院的校區狹小,所以弟弟羨慕我們有很棒的運動會&園遊會,而今我們卻非常讚嘆弟弟能寫上一手好字&書法,雕刻功力也堪稱一絕,佛堂上的般若波羅蜜心經,莊嚴了學佛道場,一篇蘭亭序讓妹妹家中,增添書香處處,這些都是校外課中所激發出來的懷舊情緒,思物&愛物,知道古物保存下來,睹物思人後,讓我們一再回憶著~當時的那份初心。)
    在期末的學習參考報告中無意發現這狐大的部落格~~更發現這些同好都是忠義國小/中山/建興的畢業生~~這群有共同回憶的台南人,能相聚在這個園地~~真是太幸福了~~
    期盼=那日奎樓書院能再雄姿重現~笑聲蕩漾~呼朋引伴的銀同幫~~奎樓書院見~~

    回覆刪除
    回覆
    1. miro這篇寫得真好
      原來奎樓幼稚園的教學秉承了書院傳統
      是有書卷文學味的,而不只是使用場地
      奎樓七月初七拜魁星,老董會來
      他年紀很大了,如果知道有這麼多人懷念著奎樓
      一定很感動

      刪除
    2. 近期找了管理的方先生談起奎樓書院重整~如佳佳西市場般的改造後,亮麗登場,但因為文昌祠&奎樓書院之間有些訴訟事宜,只能等~~等~~等~~遙遙無期的等~~等那群掌事者開竅~~

      刪除
    3. 咦 原來文昌祠和書院是不同法人啊
      我一直當做兩者已合一

      刪除
  90. 分享一下最近在Youtube看到的日治時代的宣傳影片,裡面也有短短的老台南的樣貌

    http://youtu.be/_isPKNdYMZw

    台南的部份約從2:00時開始。

    回覆刪除
  91.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出版的DVD「片格轉動間的台灣顯影」,有收錄這一部「南進台灣」映畫,頗值得蒐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曾看過節錄版,
      最後畫面是汽車返回台南知事官邸,
      官邸還在,可惜前面小圓環已在光復後被拆掉,
      新統治者好像很討厭各種圓環。

      刪除
    2. 所以他們不喜歡台南啊 :D

      還好台南至今仍保留了三大圓環,應該也是全台圓環最多的城市吧。

      刪除
  92. 米思卡的老家大宅,據我世居台南城隍街的長輩說是"許厝",嘉義媽祖婆許世賢的娘家,是嗎?

    回覆刪除
  93. 你這串留言也太精彩了

    謝謝你來告訴我這個消息(拆除)……

    雖然知道是遲早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知道大宅被折除時蠻惋惜的
      想不到罷
      還有這多人關注著奎樓書院和大宅

      刪除
  94. 文中所言圍牆邊的大水溝 應該是 古時枋溪又稱溝仔底,為德慶溪的主要支流

    回覆刪除
  95. 狐狸大大好:奎樓書院有了facebook了,歡迎大家來逛逛,按個讚~~搜尋(奎樓書院)即可~歡迎給些好意見~謝謝

    回覆刪除
  96. 狐狸大大好,就是因為回憶,因為走街~因為找資料,所以尋獲了你這片好園地,只為保有這份回憶,,我是門外漢,但我希望藉由奎樓書院這舞臺,串起更多人的回憶與關心。還有一些工作夥伴,我們有了行動,請不吝指教~謝謝!!
    為了讓奎樓書院慢慢重回書院的昔日風貌,於是奎樓團隊們將會開始規劃一些演講以及課程,並以「奎樓講堂」的名稱和大家見面,而我們第一堂演講就邀請到了南部對於古蹟導覽非常專業的高凱俊老師以及曼陀林演奏家廖智剛老師,奎樓書院的老故事加上曼陀林的演奏搭配,就在10月6日晚間7點,期待你們的到來,陪伴大家度過一個美好的初秋夜晚。

    時間:2013年10月6日晚間07:00
    講座名稱:奎樓書院的前世今生
    講師:高凱俊老師
    前台南市文化導覽解說隊大隊長
    台南市社區大學文化資產課程講師
    曼陀林演奏:廖智剛老師
    地址: 台南巿中西區府前路一段90巷34弄25號
    費用:免費

    回覆刪除
  97. 讀到這篇發現很多忠義校友,我是1972畢業那屆,同學錄已找不到,導師是王英雄,小四時參加棒球隊, 正是棒球風氣最盛的年代,同隊中黃武雄(小我一屆,住仁厚境內的水電行)及林百亨(住開山路口的烤鴨店樓上)皆繼續打球,我讀建興後就轉升學路,自認體能還不錯,是小時候奠下的基礎, 不過小學時荒於課業,不安於室,在老師眼中不是好學生.
    許多時間都是在操場練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電行是許宅對面的紅樹林嗎
      還是另有別間

      刪除
    2. 非也,從府前路端往暌奎樓十字路口,大約在中間位置.

      刪除
  98. 請教狐兄, 在我的記憶中,並沒有城隍街這條路, 尤其是斜穿油行尾,從開山路府前路口穿出, 有的話可能也是一條小巷, 並不會太去留意, 後來怎會開成那麼寬的路 ? 有何緣故嗎? 因這一條路斜穿,使記憶紋理更破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城隍街確是新開路,早在日本時代就已劃定,當時未考慮地區文史背景,
      原本規劃是西華南街穿過府城隍廟連通城隍街

      刪除
  99. 想不到有那麼多共同回憶我也奎樓忠義建興系統54年畢業於奎樓之前銀同祖廟未重建前有廟埕很大中元節普渡很樂鬧家家户户出拜拜道教儀式會佈置有十殿閰羅的圖片儀式完成放瘋馬會丟銅糖果小孩會聚集搶拾廟埕提供小孩打棒球彈珠尢阿-
    漂橡鼻圈很好的遊戲場所還大宅院大門左側蘋婆花与對面葉家以前賣米的也有一顆蘋婆樹每當花季落的滿地很漂亮還有結的果實都會摘下食用我也是在地長大到目前每週六日都會回去逛逛小巷和老婆上東菜市市場買菜很古老市場值得一遊老婆在南女求學租在附近小巷所以也有很多共同話題大宅院以前是木門後來20幾年換鐵門是我贈送的板面有很多要找的人我大概略知一二轉到油巷尾巷土地公廟旁以前五户人家現不變是謝家也是小學同學留美後就住美國其餘都搬走新搬入其中一户就是管理大宅院人家廟前左方三合院人家跟我家大姊有熟目前是空屋以前大水溝確實很大我們一群小孩在那留下很的回憶大宅院20l6地震牆倒了一角目前可看到院內全景我也是重建銀同祖廟碑誌上卓才的後代看著銀同祖廟歷史進化父子輩門結婚家族照也都是在廟埕完成的

    回覆刪除
  100. 想不到有那麼多共同回憶我也奎樓忠義建興系統54年畢業於奎樓之前銀同祖廟未重建前有廟埕很大中元節普渡很樂鬧家家户户出拜拜道教儀式會佈置有十殿閰羅的圖片儀式完成放瘋馬會丟銅糖果小孩會聚集搶拾廟埕提供小孩打棒球彈珠尢阿-
    漂橡鼻圈很好的遊戲場所還大宅院大門左側蘋婆花与對面葉家以前賣米的也有一顆蘋婆樹每當花季落的滿地很漂亮還有結的果實都會摘下食用我也是在地長大到目前每週六日都會回去逛逛小巷和老婆上東菜市市場買菜很古老市場值得一遊老婆在南女求學租在附近小巷所以也有很多共同話題大宅院以前是木門後來20幾年換鐵門是我贈送的板面有很多要找的人我大概略知一二轉到油巷尾巷土地公廟旁以前五户人家現不變是謝家也是小學同學留美後就住美國其餘都搬走新搬入其中一户就是管理大宅院人家廟前左方三合院人家跟我家大姊有熟目前是空屋以前大水溝確實很大我們一群小孩在那留下很的回憶大宅院20l6地震牆倒了一角目前可看到院內全景我也是重建銀同祖廟碑誌上卓才的後代看著銀同祖廟歷史進化父子輩門結婚家族照也都是在廟埕完成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棒的記憶分享
      原來舊時銀同祖廟是如此美好的景像
      許家後代述說大宅舊事時曾非常深刻特別提到那棵蘋婆
      不知是否依然安好

      刪除
  101. 過了這麼多年才看到這篇,我一直很想進去看看環境,以前只有聽我爸爸口述歷史,因為他是老么,只有他沒有住過這棟老宅。

    回覆刪除
  102. 從小在東門圓環 附近的 肺結核醫院 後面 巷子長大。 唸國中時 與同學 第一次到奎樓附近的巷子 打撞球,撞球間是低矮平房,對面是很大的土地,裡面還有防空洞。

    隨著時代推移進步,現在撞球間與對面的防空洞通通不見了。

    印象最深刻的是,彼時打完撞球之後 要回家,卻發現最愛的腳踏車不見了(被偷),傷心難過了好幾天!是青少年時期一段特別的回憶。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