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

公界內


公界內
中山路天主堂的位址原有一間昭靈廟,後來於天主堂後側民宅重建,招牌上的「公界內」乃這一帶的古地名,即 「公廨」- 平埔族的廟和集會所另一種寫法。(據成大歷史系石萬壽教授考究,公界內地名就是平埔族赤崁社所留。)「公界」的閩南語發音其實比較接近西方人所記錄的 konkai,這是府城裡最不為人熟知的古地名,也是漢人未來前,平埔族已活動於台南的一個証據,舊歷史課本所刻意隱略的史實。

台南平埔族公廨遺址
平埔族赤崁社公廨已完全無跡可尋。照片是遺址公界巷的日治時期老房子,雖似尋常人家,有著別緻的陽台和階梯。

台南市中西區
衛民街老房子上外形像章魚的勳章飾

公界內

公界內 七娘境街
公界內,日治時期開通大正町(中山路)後被切斷的七娘境街東段,盡頭是開隆宮的新建牌樓。

公界內 七娘境街
七娘境街老厝

台南古蹟之旅
位於公界內,建於日治時期,有藝妓表演的高級料亭「鶯遷閣」,光復後部份成為民宅,部份成為宿舍,除了照片中的民宅,其他房舍跟日式庭園已被拆除成為停車場,令人惋惜。

台南古蹟巡禮
盛開的紫薇

台南中西區住宿
遠方大樓下方就是天主堂,從這地點到府署遺址大約只一百公尺。似乎清代的選地眼光和平埔族相去不遠。

台南市中西區
位於公界內和府署之間野草蔓生的大片土地,北側就是清代考棚,光復後這裡成為軍眷舍區,這兩年眷舍拆除,出現難得的開闊地形。儘管聽聞將來要蓋大樓,我仍癡想著這片土地會作為歷史園區,重現已然消失的赤崁社公廨和清代府署記憶。

台灣府署
夏天來了,草一天比一天高,快變成亞馬遜森林...

台灣府署 公界內
鏡頭遠方,這一大片土地南側即府城隍廟,其實是非常具有歷史意義,值得好好規劃的 historical site.

台灣府署 公界內
衛民新村拆除後留下一間釘子戶。新大樓未建之前,這裡是欣賞府城天空的好地點。

台南中西區古蹟
位於牛磨巷內,這幾年買下數筆公界內土地的觀音講寺。「牛磨巷」是清代販賣碾臼的古街,知道它的古街名很驚訝,因我少時印象中這裡已毫無古行業的痕跡,巷子兩旁分別是傅內科診所和自行車工廠。

牛磨巷
牛磨巷口


天主教堂後方古地名叫「太爺崎」,北側是德慶溪的舊河道,乃有今日鬧區裡起伏劇烈的怪地形,低凹處古時稱為「坑仔底」,照片遠端即太爺崎。武德街有間普濟宮本來在坑仔底西側(圖右方之東亞樓),日治時期因都市計劃地目變更被迫遷離。

台南住宿
從太爺崎看坑仔底,我對東側大樓的空地比頗感訥悶。

德慶溪 公界內

台南住宿
教堂東北側的新光三越,民族路古時有「德慶溪」流過,地勢較低,百貨公司前門對面台南醫院所在位置又是覆鼎金高地,前後門可明顯看出有數公尺的高度差。古時有不少流經府城舊市區的溪流在後來的都市化過程中被箱涵化,就自然景觀來說非常可惜。

在清治時期德慶溪北岸遠不如南岸熱鬧繁榮,現在入夜後,位於北岸的新光商圈和南方公園則是人潮不歇,德慶溪從地表消失後,年輕一代已難以撫今思古。

德慶溪
日治時期叫「大正橋」,光復後叫「中山橋」,如今連中山橋這名字都逐漸被淡忘。從橋上俯瞰護校校園,是德慶溪在覆鼎金高地旁形成的急降地形。這個低窪地過去曾有間張家涼麵,後來搬去了府前路馬兵營,舊日的福安坑溪畔,這麵店和府城古溪流似乎很有緣。

因德慶溪流過而呈現東高西低的民族路在中山路口的隆起現象,乃係築路填高所致。位處窪地的東亞樓當初興建時就曾大費周章。

台南住宿
雖然德慶溪河道已從地表消失,由於地形急降,中山路內側仍保留了昔日中山橋的欄杆,以防行人掉落。欄杆外是護校的廣告出租看板,形成視覺阻礙。由於鄰近新光商圈,看板外經常年輕族群人來人往,卻已愈來愈少人注意到在都市化過程中我們如何對待自然河道,市政府可考慮在這裡立個「德慶溪遺址碑」。

還有,現在台南醫院的位置,清初有「右營」駐防,直到道光年間才被裁撤,留下「右營埔」古地名。「右營埔」地名如今已不再使用,但這段歷史能幫我們了解高雄現在的「左營」也是出自清治時期左、中、右三營的編制。


J.S. Bach Concerto for two harpsichords in C minor, BWV 1060 ♫

11 則留言:

  1. Hello,
    I am Noriko in Japan.
    Could I ask you about 鶯遷閣 高級料亭 of the old time?

    Please let me know the address,
    Is that renewal or broken?

    My mother wants to visit there
    Because the ant of mother`s father had worked there. She wants to see it for her old old memory.

    Thank you,
    Noriko

    回覆刪除
  2. Hello Noriko,

    Sadly the beautiful garden has now become the construction site of a new condo.
    Only the building you saw from the picture is still there
    which is now a private residence.

    If you feel like to visit the old house anyway
    it is better that you write the house owner by postal mail prior to visiting.
    Please leave your email address by a seperate comment.
    I'll delete it once I get your email address and write you the address of 鶯遷閣 on this saturday.

    You might also like to write to the local 里長 where 鶯遷閣 resides, asking for his help.
    His address will be sent as well.

    回覆刪除
  3. Thank you for your response

    My email address is
    (deleted)

    Kindly write to me.

    Noriko HORIUCHI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Noriko

      I want to research 鶯遷閣 food & beverage.
      May i ask your mother`s father about 鶯遷閣 高級料亭 of the old food & beverage?
      I want to reappear food &beverage about 鶯遷閣

      my email :bunsmartdog@gmail.com

      刪除
  4. Please check your email.
    May your family have a nice trip for old memory . Godspeed!

    回覆刪除
  5. 臉書上看來的消息,那棟「鶯遷閣」舊宅也不保了,據說之前有意出租但租不出去,現在所有權人跟業主談好了,好像是要蓋大樓,一樓當店面。這兩天已經把圍牆跟樹都移掉了,預訂28號就要把整棟拆掉了。

    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圍牆和龍柏還在…
      不過我相信這塊地結局是賣掉

      刪除
  6. 原來衛民街上那個獨棟白屋就是有名的鶯遷閣!
    以前有一陣子天天經過這裡,想說這個到底是哪個低調的豪門宅邸,
    圍牆還做成鏤空的金屬欄杆,根本不怕外人窺視。
    這裡真的是鬧中取靜的好地方。

    斜對面有個診所,裡頭的張醫師是當年大學聯考丙組狀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生意普通普通

      刪除
    2. 狐狸大
      我曾經注意過這位張醫師診所的看診時間,晚上不看診。不知為何。
      大概因為這樣生意就普通普通。
      一般開業醫平日晚上幾乎都有看診的。

      對了,這裡白天都有種食品香料的味道瀰漫,
      似乎有人在附近做臘腸。

      刪除
  7. 今天鶯遷閣被拆光光了~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