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亭仔腳街-台灣府署2

相對於府署之不復存在,位於府署西側的府城隍廟歷經兩次開路所幸依然屹立,在前幾年整頓修繕完畢,列名二級古蹟,廟前旁豎立有台灣府署遺址碑,距離實際位置還差幾十公尺。

台灣府城隍廟
府署和府城隍廟為當年(亭仔腳街)的重要建物,府城隍廟名稱中的 "府" 字代表其層級,台南成功路鴨母寮另有座縣城隍廟。

府署遺址碑在府城隍廟左護龍門外,旁邊是家生意好得不得了的素食早餐店,使得遺址碑常被迫和油湯為伍。

亭仔街的另一歷史要角 西來庵遺址

從府城隍廟到民權路口這段古名「府口街」,府指的即是府署,這段民間俗稱的"亭仔腳街" 是前清時期的重要街市,府城隍廟西側除了有西來庵遺址,再過去是基督教長老教會馬雅各牧師重返府城後的禮拜堂,馬雅各看診的醫館也在亭仔腳東側,後來不敷使用搬到新址後的醫院叫 "新樓"醫院, 即相對於原來位於亭仔腳街的 "舊樓"。馬雅各醫師因故無法持續於府城傳教必須返回英國,其次子後來續行父志來台灣在新樓醫院行醫。

基督教長老教會馬雅各醫師
新樓醫院前的馬雅各醫師銅像,當年他初到府城,在看西街行醫傳教不到一個月,即被五條港民眾趕走。

台南古蹟巡禮
亭仔腳街教會對面的狗屎巷口,這種地名依現在說法是不雅地名,但清領時期府城這種地名還不少。「狗屎巷」是元會境和戲台後街的後門巷,容易成為附近人家的溜狗巷,不用太認真去探索巷名由來。重返府城的長老教會就在狗屎巷口對面傳教,直到搬到太平境現址。

台南亭仔街
位於亭仔街東側的「東菜市」,和西區的西市場大約同時創立於日治時期,已有百年歷史。相對西市場的沒落,生意興旺的東菜市和五條港的水仙宮菜市場現在仍是府城最重要的兩個市集。

台南古蹟之旅
進入市場核心內部才能看到日治時期的初建物。

"亭仔腳街" 於日治時期被更名為清水町街,台灣光復後又被更名為青年路,透露了政權更迭對台灣文化的影響。

台南古蹟巡禮
東菜市北側,經廳口街的古厝,非常令人惋惜,是間 abandoned house。

台南中西區古蹟巡禮
經廳一帶過去因高牆緊閉的民防管制中心顯得神秘,這是附近日式老房子和停車場空地,遠處是東菜市。「經廳」這名字之所以至今仍會被提及,乃因清代發生在這兒的陳守娘悲傷故事。

辜媽廟街
辜媽廟街,陳守娘是辜媽廟街廟人氏。

辜婦媽廟

台南古蹟辜婦媽廟
臘月十五送神關廟門

台南中西區東安坊
經廳南側大路旁的老房子

台南東安坊
兩百年歷史的中藥行,古味盈然的抽屜上藥名是古時刻寫所留,正好驗証中藥的百年不變。


讓我感動的店鋪,因為這種不退休的老店,現在還能在市內買到草笠仔。

9 則留言:

  1. come here again,I'm in UK
    you say right..
    "亭仔腳街" 於日治時期被更名為清水町街,台灣光復後又被更名為青年路,透露了政權更迭對台灣文化的影響。

    Daily life
    watches news

    回覆刪除
  2. 您好,本文中的「東菜市北側,經廳口街的古厝」這張照片是否可以轉載?
    目前這間古厝重新展現風華成為一間燒烤店,我是本店的店長,一直想要找老厝的歷史片段,可否允許我轉載這張照片作為介紹的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樓上的店主生意興隆賺大錢!! 但也希望店主千萬能好好保存古厝原來的樣貌,不要把它改成四不像啊 (擔心) 看過台南現在太多例子,真的很抖~

      刪除
  3. Hi,歡迎使用(請註明出處)
    祝生意興隆,
    也希望古厝在你們的照顧下繼續屹立下去

    回覆刪除
  4. 第一張照片中的教會是聚會所的台南召會,不是長老教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是第二張才對, 聚會所是李常受從大陸來台後所設立, 主要為華人.

      刪除
    2. 抱歉沒寫清楚
      是指神召會再過去幾間
      大概是金華電器那幾間
      清代時長老教會曾租屋在此
      但現在已無痕跡可尋

      刪除
  5. 您好,佩服您對府城認識之深,請教府城有哪些百年漢藥店您是否有涉獵呢?懇請不吝賜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國戲院東側有一家
      但最近未經週,不知是否還在營業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