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府城七丘 崙仔頂


位於台灣西部平原的府城古地藏有不為現代人熟知的府城七丘,其中崙仔頂的位置大約在現在衛民街鐵道東側丘陵,當年鄭成功軍隊攻打普羅民遮城前曾在崙仔頂和山川台(東門圓環)高地紮營過。

台南古蹟崙仔頂
博愛國小八角樓和崙仔頂的壯闊天空,照片下是跨鐵道地下道出入口,這個規劃兩光的地下道形成比鐵道更為嚴重的阻絕,使得作為衛民街頭的崙仔頂的和昔日府署一帶的衛民街失去連貫。

台南住宿
就業服務中心的漂亮桃花心木,背景為修復中的台南知事官邸。以前的就業服務中心門可羅雀,沒看過裡頭停這麼多機車。

台南東安坊古蹟
這棵桃花心木是崙仔頂之寶

台南知事官邸
整修中的[台南知事官邸],它的地址是「衛民街一號」,居高臨下,地下道未建前,它俯瞰著昔日府署、鴻指園、崇文書院…

崙仔頂緬槴
位於知事官邸後方,非常漂亮的緬槴(雞蛋花)樹,一時沒有查覺它是棵負有偽裝任務的樹。

台南知事官邸
近看黃白兩色,難怪又稱雞蛋花。台南神學院有棵更大的百年緬梔,但因樹形高大,反而不易欣賞花朵。

台南知事官邸 台南古蹟
地面上那些一開始以為是石桌,後來才連想到是通氣孔,原來丘陵底下赫然是二戰期間的大防空壕。拍照時剛好有位白髮老婆婆經過,她說是「戰爭時代」留下的,對那個時代猶有餘悸

台南知事官邸 台南古蹟
防空洞口被以水泥封閉。二戰期間台南市為美軍轟炸重點城市之一,受創嚴重,這個隱藏於丘陵下的防空洞是台南少數僅存的二戰空襲記憶。

台南東安坊古蹟 崙仔頂
崙仔頂豐富優美的丘陵景觀

台南東安坊古蹟 崙仔頂
仲夏的燦爛陽光和割不完的草

崙仔頂
位於崙仔頂低地的博愛國小操場

台南成大商圈住宿
離開崙仔頂的下坡地勢

台南崙仔頂

台南崙仔頂
日本時代留下的鐵道眺望塔,塔下是昔日台糖小火車車站。

台南成大商圈住宿
隔著德慶溪和崙仔頂對望,後驛高地上的巨大老榕。


2 則留言:

  1. 看到那個建築被潻成乳黃色,我真是無言了.我2007去的時侯.還是被鐵皮屋包圍下的舊式色澤,看到這種"新古蹟",我只能說修不修,真的差很大.嘆!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是不是覺得白色容易變黃,乾脆就現漆成乳黃。原來不只我這麼覺得,真的是感覺都跑掉…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