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劉瑞山古厝


建於1840年,位於洪公祠西側,昔稱「府東巷」(府署東側)內的劉瑞山古厝,我無緣進去裡面看過,據說是內部保存良好,非常漂亮的私人古宅厝。

報載1960年代,老房子曾租給一個來台研究道教的法國家庭,這個家庭非常喜歡這老房子,在府城出生的女兒現在是法國漫畫家,出了一本叫「生在她方」的繪本,描繪她在台南古厝裡的童年回憶,繪本裡的古厝現在的樣子幾乎沒什麼變。

今年(2010)三月甲仙地震後某天經過時,正好碰上劉老先生來,我在門口拍了幾張,老人對古厝流露出呵護之情,只是房子更老了,


「地震損壞到古厝結構,必須用木柱撐起。」老先生說,臉上是無奈和憂慮。

古厝西側保留了部份老牆。看著老人拄著拐仗緩步離去,我不禁耽心起,不知劉家人會不會漸漸覺得擁有古厝是種負擔?

4 則留言:

  1. 有芭蕉樹的院子
    這幅畫作據說是興華街劉宅的一景

    回覆刪除
  2. Reply to 匿名,
    劉瑞山古厝後院的確有芭焦樹,
    是不是廖繼春畫作背景我沒有一手資料。

    回覆刪除
  3. >是不是廖繼春畫作背景我沒有一手資料

    http://blog.kaishao.idv.tw/?p=1664

    回覆刪除
  4. 喜歡你的部落格 提到的漢學家 應是施博爾(施舟人)
    http://au.epochtimes.com/b5/4/7/14/n595481.htm
    光華雜誌 出版的”當西方遇到東方:國際漢學與漢學家(一) 有篇文章報導他 他在台南學習道法 應是拜陳榮盛道長的尊翁 為師 與道長義結金蘭
    有張三人合照
    http://www.bookzone.com.tw/pdf/gb311.pdf

    《出生在她方》
    約翰娜(施博爾女兒)著。臺北:大辣出版社。2004年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