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下大道


台南市的「下大道」地名來自府前路、西門路口的良皇宮,和鎮北坊的大道公廟(興濟宮)同樣主祀保生大帝,因而以「下大道公廟」區隔。府城廟宇依同樣方式區隔的尚有鎮北坊的軒轅境廟(頂土地)與總祿境廟(下土地)。

台江時期,下大道是福安坑溪的入海口。1970年左右小西門圓環拆除後,許多小吃店沿著保安路西遷,現在府前路以南、西門路以西所包街廓可看到許多小吃店在店名上掛上「下大道」三字,使得下大道意含擴散到保安宮、南廠一帶。

雖然這區域沒有著名古蹟,外來客比較少到來,也沒有度小月這種全國知名的名店,但這一帶飲食文化庶民氣息濃厚,不輸五條港,擁有不少台南人所喜愛的小吃店。

下大道青草
精神上的保安路一號,保安路口老厝,騎樓下就是「下大道青草茶」。青草茶是下大道最具特色的產業,盛夏午后可看到這兒人進人出,手裡提著消署解渴的青草茶。若非目睹,不知這種傳統飲料還有這麼多愛用者。

台南小吃 下大道保安路米糕
曾經為台灣街景覺得自卑,看海角七號發現導演的鏡頭從不逃避台灣這一真實面,我也訓練自己習慣現代台灣人的「實用美感」。

台南小吃 下大道保安路米糕
很喜歡灰瓦屋和鳩尾脊,至於背景的鐵皮屋,我已經訓練了很久,還是沒法適應...

台南小吃
保安路除了是小吃聖地,路面下是由府城古溪福安坑溪整治而成的南幹線大排,在保安路尾匯入台南運河南段。

南廠 下大道
下大道小西腳(小西門城腳)蒼涼古巷裡的老樹

台南古蹟之旅
罕見的古巷騎樓

台南古蹟巡禮

台南小吃美食香腸
沒有招牌的香腸老舖,壁牆還留有隔壁古厝拆除後遺痕。製作香腸的好像是一對父子,老板提著一串串香腸走動的畫面實在是非常可口。

下大道
保安宮前古街巷

台南美食小吃
大德街北段古名「魚行口街」,昔日為魚市場。

台南下大道大德街
如今雖已不再是魚市,仍然透露些許行業習性(吃素的人看了會覺得像一排倒吊的魚屍),附近也還有冰塊工廠。

一個居民靠過來,看我對著魚乾拍照,臉上寫滿問號。

下大道 南廠

台南古蹟之旅 下大道
南廠一帶不知怎搞的,都被取了什麼大智、大仁、大勇…等耗呆路名,其實昔日「魚行口街」的大德街裡老厝散落,是具有濃厚懷舊氣息的古街巷。

位置在南廠以西的大智街一帶,日治時期稱為「新町」,是酒家、妓女戶指定集中區,光復後繼續維持很長的一段時期,少時常被警告少從那經過。

台南市下大道
這回去尋找傳說中的新町新松金樓,沒想到此古建物保留未成,已被拆除,非常惋惜。在附近意外發現這屋形殘缺,但鐵剪、壁鎖依然清晰的老厝。

台南市下大道
我所見過最清楚完好的鐵剪、壁鎖

台南住宿
西門路上老房子的勳章飾。日治時期從末廣町銀座通沿著西門路延伸過來的西門町商圈,差不多就止於府前路口的下大道。有人因而以為這是下大道名稱由來,是美麗的巧合錯誤。

台南西門路

台南下大道
良皇宮北側這條巷子古時倒是真的被稱為「下太道街」,也叫「良皇宮街」。

台南住宿
下大道良皇宮北側老房子,以姓氏作為勳章飾主題。老房子的連棟店面現在租給流行髮廊和彩妝店,依然是時尚店面。

台南古蹟
位於下大道東側的蕭氏節孝坊,是台南僅存四座清代石坊之一。旁邊的說明牌上說:「蕭氏節孝坊立於巷道,里鄰不以為礙,而與有榮焉」,但牌坊旁民宅二樓已侵犯到石坊。

蕭氏節孝坊
以前聽了要下跪的聖旨

下大道
福安宮街日治時期的古董級津田型汲水幫浦。

台南馬兵營 下大道
位於馬兵營和下大道之間的古厝,雖然木門改成了鋁門,加了遮陽棚,登高俯看,發現這外觀不起眼的古厝其實格局很大,蠻可惜的。

這裡有超過一公尺的地面落差,由於東側(照片近側)是台南刑務所日本宿舍區,留下的道路顯示宿舍基地的東西向平坦度很好,不像一旁的府前路會往下溜,我因此懷疑這大落差可能是當年興建時,在東高西低的地勢下大面積整平後於基地邊緣所形成的累積落差。

下大道 馬兵營
落差邊壁裡還留著宿舍排水管。莉莉水果店李文雄先生文章則提到這裡是福安坑溪舊河道,因這段裸露部份疑似河堤。


5 則留言:

  1. 今天才去吃了下大道米糕! 真是一級棒~

    回覆刪除
  2. 我家常吃的米糕,
    就是您前面照片上的那一家...
    我看到保安街中間路段還有一家米糕,
    可是没去吃過

    回覆刪除
  3. 我小時的印象是,小西門這面的西門路是鬧區。過去的逢甲路就不算鬧區啦。監獄區自然不算鬧區啦。小西門移走,把我童年的府城image也移走了。我小時都到小西腳吃米糕及魚丸湯的。如今小吃依舊,景像不再矣!

    好多年前見到了郭雪湖畫的《小西門》,很小,大概只有三號,可惜…

    小西腳的良皇宮,祭祀保生大帝。招牌上還有《北線尾》三字,
    足見大有來歷,但不見於廟史說明,最近好像耍翻修。
    我似乎未見狐兄介紹此廟?還是我漏掉了?

    回覆刪除
  4. > 我小時都到小西腳吃米糕及魚丸湯的。如今小吃依舊,景像不再矣!
    大概沒把當時影像留下記錄罷 可惜
    看過良皇宮日治時期照片
    廟前就是小吃攤,可見小西腳小吃是有歷史的
    (我對良皇宮確實比較生疏,只知祂來自北線尾
    現在仍冠此地名)

    回覆刪除
  5. 小西腳在西門路的另一頭圓環叫小公園仔,童年時曾被中國撤退難民佔為二手軍品販售和暫居處,希望能更了解它的歴史。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