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4日

暮光之湖

 
夢の湖
是日治時期的名字,之前叫「荷蘭埤」,可見歷史久遠,光復後一度從地表消失,直到李仁慈和他的義工朋友們把它從垃圾堆底下清出來,才重見陽光。雖然如今夢湖已無法恢復至往昔之水域面積,仍深具水文歷史意義。

黃昏時來到夢湖,天色有點晚了,陽光沒有達到我的標準,本無照相念頭,剛好旁邊的國小放學,我看到里長伯用汗水灌溉的土地成了孩子們的幸福國度。

夢湖
放學後到小橋下嬉遊的小女生,李仁慈的最初夢想是讓崇明里的孩子們可以走在公園小徑快樂安全的上學,沒想到夢湖如今還成了真實的夢幻遊地,我幾乎不敢相信在自己城市的社區公園裡能目睹夢裡畫裡才有的情境。

巴克禮公園
游向孩子紅色倩影的綠頭鴨


各自歸巢前的時刻,讓人屏息不忍驚擾。

巴克禮公園
落日斜影,這裡的湖堤和河堤都是植草緩坡,沒有水泥。我還記得四五年前李仁慈里長穿雨鞋在河堤上草皮澆水,一邊和遊人聊述篳路藍縷重現夢湖以及廢棄河道的情景。

巴克禮公園
太陽公公給柳樹的晚安親吻,沒有耗呆卡拉OK歌聲和土風舞水泥地的公園裡才聽得見大自然的呼吸。

夢湖
孩子們逐漸散去後,夢湖的最後暮光。沒有一個官辦公園能像李仁慈的夢想之湖如此令人感動,儘管官方名稱是「巴克禮紀念公園」,心裡頭我還是把它當成里長伯的夢想之湖。

The Windmills of Your Min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