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我的家鄉有一條運河

台南運河之四 南段之旅

即使台南人都難以想像,這城市曾是水都運河景緻,清治時期台江內海淤積後,咱祖先開始在府城開挖運河解決水運問題,長短運河密佈,史稱五條港時期。日治時期沿續五條港精神,視運河開鑿為重要建設,只是把港口轉移到安平港,運河建設幾乎皆以安平港為中心規劃。

在我們的受教印象裡,滿清是腐敗的、無能的,日本人是壓制的、掠奪的,可是在翻開台南的水文歷史後,卻很感嘆的發現光復後五十年期間恐怕才是城市水文最黑暗的時期。日本戰敗撤離時還留下一些來不及執行的運河開鑿計劃,想不到光復後台南運河地位卻快速沒落,甚至淪落到被當作下水道使用,直到這幾年台灣思維抬頭後,才又重現生機。

台南運河有北段南段之分,比較為人熟知,沿著民生路流到安平的是「北段」,「南段」則從中正路尾往南流往安平新港,連台南人都未必知道它的存在。十一月下旬的晴天,我沿著運河南段騎了一趟,南段河道較窄,但仍帶給我滿腔幸福的水岸感動。


暮光之城,拍照時總讓我感動到要流鼻涕的運河南段起點。




普思精舍的觀音菩薩


家樂福(最初是特易購)後面


河岸公園


河的兩岸都是公園,這地方幸福密度超高。


叫做「荷蘭公園」的大樓,都這麼久了,猶有人懷念荷蘭時代。


南段北岸,五期重劃區的河岸新社區。


河岸社區的小葉橄仁樹林


南廠水門宮,「南廠」是清治時期這一帶的古地名,南廠本是修造船廠的名稱,在以船舶為渡海交通工具的年代是非常重要的設施。當時在水門宮北側附近有一條叫「水船港」的短運河,供南廠船舶進出。


水門宮對面的公園


水門宮旁的舢舨船塢,若非心血來潮騎了這趟運河南段,我還不知道台南有一個如此貼近古代碼頭意象的地方。



E Tao Triste Veneza


30 則留言:

  1. 你對台南的歷史真有研究
    看你的部落格知道好多喔

    一定要找時間也騎一趟試試看

    回覆刪除
  2. 南岸比較暢通好騎,北岸無法連貫。

    回覆刪除
  3. 最後一張圖左手邊的大樓北邊上個月落成了馬雅各長青公園

    回覆刪除
  4. 謝謝你的消息。以公園之名紀念馬雅各(父子)的奉獻,值得肯定。

    回覆刪除
  5. 中國城後面正在建橋呢。

    回覆刪除
  6. 有點面熟,364您是末廣町姐弟裡的弟弟?

    回覆刪除
  7. 哈哈,真是很感謝狐狸大哥還記得我。

    回覆刪除
  8. 那座橋是我小學時最大的心願,每天都在想如果能蓋一座橋直通校門口多好,就不用繞到府前路再繞回來。那段路對小時候的我真的好遠。

    這麼多年過去了,現在小時候的心願真的實現了,卻反而有種很怕記憶中的景象不再的哀傷。連正門口的那排宮殿屋頂老校舍都拆掉了,記憶還剩下些什麼呢?

    回覆刪除
  9. 364,

    您姐弟倆一個是菜市仔名,一個是火星名字,
    所以我特別有印象

    Calvin,

    是說新南小學嗎?知道府前路上的橋是什麼時候有的嗎?
    我以前覺得金城國中很神秘,以為學生要坐竹排仔上學

    回覆刪除
  10. 是啊,以前那邊算是偏遠的新小學,沒什麼人要唸的,學校旁邊還有個廢棄造船廠,整條路其實有點荒煙蔓草的。沒想到今非昔比,聽說現在變成了明星國小。(小時候很羨慕那些唸永福、忠義之類的)。金城國中就在隔壁,旁邊還有廢棄的空屋可探險。

    那座橋好像是這一兩年才開始蓋的吧,聽說是要配合什麼運河鑽石雙星計畫要紓解交通,計畫好像還要這兩間學校不知道是搬遷還是讓出一部校地,要在運河那個轉角那邊蓋會議中心的樣子。

    回覆刪除
  11. 是什麼寶石計畫的沒錯,我家就住旁邊。

    這個計劃有一個部分是拆掉中國城,個人覺得有點困難,倒是城前的合作大樓最近開始有團體在進行都是重建工作,http://cooperationer.pixnet.net/blog。

    回覆刪除
  12. 那個最困難的部份其實是最重要的部份
    我覺得拆掉中國城,恢復舊觀
    讓中正路重見水波,比開發新案更急迫重要

    很高興合作大樓要更新
    我幼年和弟弟在這裡看了不少電影

    回覆刪除
  13. 我也同意拆掉中國城這個大毒瘤其實是最優先也最重要的部份。只是聽說因為當初產權切割的太複雜,又經過了這麼多年,很多原有產權的人根本都找不到也聯繫不上,所以這個案子也一直在拖。

    不過聽說最近市府有在想解套方式了,希望可以早日解決掉這個地方。還記得很小的時候每次沿著運河邊走,看到彎進去的地方就知道那條充滿著戲院、舞廳、歌廳、精品店的中正路到了。

    回覆刪除
  14. 中國城與小北夜市
    據說是同時期的產物
    他們最早在民族路
    大遠百前那一段擺的攤
    後來拆成兩邊
    約略是一九八三年吧
    我知道的只有這些

    回覆刪除
  15. 如果歷史更久的合作大樓都能解套
    中國城應該有救
    如大家所述種種懷念
    我想中正路重見水波是許多台南人的心願
    這議題蠻適合公民投票,作為政府執行後盾

    > 中國城與小北夜市, 據說是同時期的產物
    是同一個市長的決策罷!?中國城門額題名那個

    回覆刪除
  16. 維基百科有很多台南中國城的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B0%E5%8D%97%E4%B8%AD%E5%9B%BD%E5%9F%8E

    讚!

    回覆刪除
  17. 以前中國城還沒蓋好的時候,運河盲段其實是又髒又臭的,我還記得有一個大石頭有鐵鍊的地標,上面寫什麼倒是忘了。

    那時候中國城剛營運的時候真是超熱鬧的,只是附近地區畢竟是舊新町遊廓,老一輩的爺爺奶奶不喜歡小孩到那附近玩。

    回覆刪除
  18. > 我還記得有一個大石頭有鐵鍊的地標,上面寫什麼倒是忘了。
    老照片裡正面是「驅逐俄寇」,其他面不詳

    回覆刪除
  19. 運河盲段碼頭地標標語:面向中正路為「驅逐俄寇」、南面為「光復中華」與「還我河山」等口號。

    水船港從夏林路經水萍溫公園沿運河南段入台江,而南廠大約在保安路上,確切資料可以去下林仔建安宮尋問!

    回覆刪除
  20. 最近家裡面網路升級,跟著MOD送了一堆免費頻道,裡面有居然全系列的豬哥亮歌廳秀 on demand。

    今天晚上陪著我媽在看的時候,突然很懷念起小時候爸媽帶著我,沿著運河一路走到那時繁華無比的中正路(那時可能連高雄鬧區都還沒台南中正路熱鬧),兩邊都是華奢的精品店一路延伸到友愛街去。走到中國城時左轉,到合作大樓9樓當時最夯的台南大歌廳,看著配有正式大樂隊的豬哥亮歌廳秀。這段老台南的回憶突然就這麼鮮明了起來。

    另一個想到的是,現在很夯的台北市1999市民熱線,其實當年民國六七十年代台南市早就有了蘇南成當市長時成立的「馬上辦中心」,1999不過就是進化版吧。記得當年這個馬上辦中心在全台還滿轟動的。只不知道為什麼後繼者好像就不了了之了。

    回覆刪除
  21. > 到合作大樓9樓當時最夯的台南大歌廳,
    > 看著配有正式大樂隊的豬哥亮歌廳秀。
    原來您是看豬哥亮歌廳秀長大的小孩
    不知您有沒有受他影響

    我記得以前電視瘋陽帆演的陽婆婆時
    台灣有一半小學生講話都變成嗯嗯啊啊的口吃
    讓家長和老師很頭痛
    我還蠻懷念這個神經兮兮的陽婆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知道昨天表演一段給你欣賞..
      我跟我姐學陽婆婆超像的

      刪除
    2. 哈哈 我會牢記您這項特殊才藝

      刪除
  22. 後來看錄音帶,才知道陽婆婆是模仿志村健的大爆笑,
    而且學得不是很像,有個樣子而已, 很有差不多先生的味道.
    志村健的演技才是維妙維肖.

    以前小耳朵開始流行起來時, 雖然只有兩三個頻道,
    那些高官就在講些什麼"這是文化侵略"的奇怪言論,
    我想他們除了莫名其妙的敵對意識外,
    大概也是怕大家識破他們所掌控的媒體是多麼的不長進吧...

    回覆刪除
  23. 更正, 是"錄影帶"...

    回覆刪除
  24. 不知道受到豬哥亮歌影響是什麼樣子? 很豬哥嗎? 哈

    陽婆婆我有印象,不過我好像從那時候就不是很喜歡這個角色...

    回覆刪除
  25. To 花生醬 & Calvin,
    以前經由小耳朵和第四台發現三台綜藝節目
    竟是大量抄襲日本節目時真是大震撼
    (以前還禁演日片呢 結果是明禁暗抄 真丟臉)

    陽婆婆扮相實在醜爆,我就聽過有長輩說很不喜歡"她"
    嫌她"蕭格格"

    回覆刪除
  26. 狐狸大
    如果你看過本尊志村健的演技,你反而會覺得他演得真好.

    除了這個以外,
    以前那個"救國團"的康樂活動裡的一些動作,
    我看都是抄襲日本人的風俗民情.
    舉例來說那個"愛的鼓勵"拍手,
    應該就是抄日本大型集會結束時的"一本締め".
    還有活動裡輔導員的表演,
    很多梗都是照抄六零七零年代紅遍日本的電視綜藝節目--八點全員集合.

    回覆刪除
  27. 我的老家就住在台南運河舊的魚市場旁,
    約略在以前統一戲院的後面,
    小時候印象中的運河塞滿大大小小的漁船,
    路邊都有很多的魚販,
    連我家的前埕都租給了魚販當停車場,
    中國城要蓋的時候,
    我阿公還帶我去看建築物模型,
    想說中國城蓋了之後中正路可以更繁華,
    沒想到卻是惡夢的開始~~~

    來到這邊總是會忍不住回憶過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運河邊看漁船回港是童年的美好回憶
      想想舊時中正路尾就看得見漁船停泊
      多麼讓人惋惜的消失港町記憶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