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5日

十八巷之跨時光通道


十八巷本來只是台南大學路旁一條尋常住宅巷道,多年前有家餐廳相中小巷的幽靜在這裡開店,以「十八巷花園」之名闖出名聲,帶動小巷餐廳風潮,在連通的18巷和22巷之間形成約會餐廳聚落。

台南美食餐廳 成大大學路十八巷餐廳
我不是要介紹餐廳的菜單,

台南美食餐廳 成大十八巷餐廳
而是說:在牆壁加點美術氣息真好。

台南美食餐廳 成大十八巷餐廳
有棵大樹的店舖真好,是不是?

台南大學路成大十八巷
伊朗人所創立的基督教會巴哈伊中心,多年前曾進去過,圍牆內的平房建築簡單優美,是賀陳旦父親賀陳詞任教成大時所設計。

台南美食餐廳 成大十八巷
22巷最悠久的秘密: 叫做corner(轉角)的餐廳不在轉角,

台南美食餐廳 成大十八巷餐廳
開在轉角的餐廳不叫轉角。

台南美食餐廳 成大十八巷
左邊那間是外帶窗口,在藍色帆布篷下幌動的白色廚師服是美麗的畫面。

台南美食餐廳 成大十八巷餐廳
這張放在店外的躺椅曾在路過的我心中留下許多溫馨,直到有次瞧見店家在休息前還得小心翼翼的把躺椅收進屋內,那愜意美好的情境才中斷。

台南美食餐廳 成大十八巷餐廳
我希望有一面像這樣爬滿優雅綠葉的日光牆壁...



二十二巷尾的舊年代

22巷道末端目前尚存有幾棟老宿舍,保留了22巷舊有風貌,使得巷頭巷尾的時間戮記差了四五十年。

台南美食餐廳 成大十八巷餐廳
這段連通22巷和18巷的老巷道彷若是跨時光通道,

台南美食餐廳 成大大學路十八巷
牆內猶有懷舊氣息濃厚的芭蕉葉。

台南美食餐廳 成大十八巷餐廳
22巷之巷花: 蒜香藤

台南美食餐廳 成大十八巷餐廳
有院子真幸福...

台南美食餐廳 成大18巷餐廳
老房子的牆頭花,蒜香藤就是有本事綻放成「花團錦簇」。


老房子會凋零消失,新建築逐漸代之而起,希望未來的十八巷仍是十八巷...

台南美食餐廳 大學路十八巷餐廳
走出十八巷口,回到現實世界。



There's a Kind of Hush ♫


12 則留言:

  1. 是啊,有院子真幸福
    有大樹也是

    回覆刪除
  2. 有這樣的地方啊~~
    我好想去看看哦

    回覆刪除
  3. reply to xinyi,
    > 是啊,有院子真幸福 有大樹也是
    所以懷舊的人有很正當的理由,絕非傷地夢透...

    回覆刪除
  4. reply to eureka,
    > 有這樣的地方啊~~我好想去看看哦
    看看逛逛就好,每家都吃的話會撐破肚皮...

    回覆刪除
  5. 這一帶我去過一次
    在幽深小巷群中
    似乎藏匿不少迷人角落

    讓我連想經常造訪國美館一帶
    許多舊宿舍改建的小餐廳
    樹木 陽光 和老房子
    成了最佳賣點

    回覆刪除
  6. 台中是日治時期開始發展的城市
    (清治時期中部重鎮是彰化)
    我的直覺好像它應該會有很多日式老建築才對
    連綠園道都是日治時期都市計劃裡就已規劃好的呢

    回覆刪除
  7. 台中有小京都之稱
    柳川 梅川 貫穿城市
    倒是適合散步
    不過你說的那種很有味道的純日式建築不多

    比較多的是華麗的巴洛克
    像是火車站 市政府 放送局 市役所
    多為公家機關之用

    如果你也迷戀純日式建築
    我倒是小推一下花蓮
    近來花蓮的古蹟活用做的很不錯
    花蓮市就週邊有不少

    回覆刪除
  8. 我很羨慕台中那兩條穿越市內的河川,名字也取得很棒
    台南市內本來也有德慶溪和福安坑溪
    可惜光復後被加蓋埋成溝渠

    我不是"迷戀"日式建築喔,講精確一點,
    是懷戀我祖父母的年代,舊建築是一種心靈上的時光媒介。

    回覆刪除
  9. 那個花不是大花紫薇,是蒜香藤

    回覆刪除
  10. > 那個花不是大花紫薇,是蒜香藤
    Hi,感謝指正

    回覆刪除
  11. such great photos, I can "smell" the city!

    回覆刪除
  12. Hi, 只是我記錄這城市的 "plain photos", 很高興有人喜歡,希望可以幫忙解鄉愁。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