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歲末寂寥 送神關廟門(3)

農曆十二月二十送神的廟宇

台南古蹟廟宇
鷲嶺北極殿,只關三川門,開龍虎門讓香客進出。

台南古蹟廟宇
廟門關閉後,北極殿的黑色調更明顯。

台南古蹟廟宇
這天才注意到北極殿三川門的背面是紅色的。

台南古蹟廟宇
奉祀邢王爺的石精臼共善堂。

台南古蹟廟宇
普濟殿

台南古蹟廟宇
三郊鎮港海安宮,光復後採中國北式廟體重建的海安宮,將重修回歸為南式廟體建築

台南古蹟廟宇
三郊水仙宮,封條讓我想起海角七號。

台南古蹟廟宇
門前冷清的縣城隍廟,兩旁的「肅靜」執事牌顯得特別顯目,其實一年當中有幾天寂寥,讓神明休息,未嘗不好。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送神的廟宇

觀光客最多的祀典武廟和大天后宮只送神而不關廟門。

五條港
二月初才復舊完工的北勢街金華府。

台南廟宇
哨船港媽祖樓,廟公是位女士。

台南古蹟廟宇
小南天福德祠,廟公利用關門期間清潔打掃,拍照時正好聽到經過的人訝異不解問起廟公為何要關廟門?

走過中西區幾間廟宇後,除了屬性為佛寺,或者主祀玉皇大帝的廟宇,本來就不送神關廟門,我發現:

有的廟宇門戶緊閉,送神關廟門做得很功夫;
(我欣賞這種謹守古禮,甘願承受冷清的廟宇。)
有的只關大門,小門仍開,香客照常進出;
也有的只送神而不關廟門;
有的自認位階高,不用送神關廟門返天開會。

還有,我沿著平行西門路的方向,北從三山國王廟、元和宮、縣城隍廟、開基媽祖廟、祀典天后宮、關帝廟、保西宮、沙淘宮、總趕宮…往南一直到良皇宮,赫然發現這些廟宇的方位幾乎都是座東朝西,原來這些古廟宇昔日都是以面海之勢構築在台江沿岸,形成一長條的古廟走廊。

而那沒有座東朝西的昆沙宮是因為曾遷地重建,才失去原有座東朝西的方位。台南真是充滿古趣的城市,是不是!?


10 則留言:

  1. 這次真是一番見識:)

    回覆刪除
  2. Hi,有機會請注意你們那邊的宮廟是否還保留送神關廟門之古禮。

    回覆刪除
  3. 藥王廟不是老廟中,極少數座東朝西嗎?聽說向東是春,對植物有益...
    不過,以你對台南古蹟的熱情,相信你一定都知道,我非常喜歡看你寫的古蹟,謝謝你的辛苦~~

    回覆刪除
  4. 更正:藥王廟~~座西朝東..哈哈

    回覆刪除
  5. Hi, 我沒有把五條港算入台江內海舊海岸線。謝謝你的支持,歡迎常來交流。如果沒有你的提醒,我會以為藥王廟的正面在金華路那邊呢。

    回覆刪除
  6. 真没想到誤打誤撞還能提醒到你,真是我的榮幸,因為我覺得你已經很厲害了..哈哈,因為這些台南古蹟的原故,讓我延伸到~讀熱蘭遮城日誌(目前),往上找...還蠻好看的哦!

    回覆刪除
  7. 好像第一次被以"厲害"形容,讓我無地自容。
    看完熱蘭遮城日誌後歡迎常來指正,我也會覺得很榮幸。

    回覆刪除
  8. 台南市政府文化觀光處的網頁說,小西門原址在~西門路與公園北路交會口..可是,有的部落格說是在~西門路與府前路交會,而且後者好像也有政府立的牌柱?
    請問,你有更確定的答案嗎??

    回覆刪除
  9. 市政府網頁寫錯了,照片則是正確的。
    西門路與公園北路交會口是小北門城,所以那一帶才叫"小北"。
    你看得很認真,是好市民,建議你寫email去更正。

    回覆刪除
  10. 「五朝江一回頭」,一回頭(朝內陸方向)指的是藥王廟。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