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5日

台南神學院老樹

北郊遺地 蘇萬利花園

台南神學院 蘇萬利花園
外貌不揚的台南神學院校門,其實是府城非常具有歷史性的地點。除了長老教會本身和府城歷史緊緊相扣,這個校區在清領時期更是蘇萬利花園,蘇萬利商號是當時府城三郊中之北郊代表,三郊於清朝末葉後逐漸沒落,1874年甘為霖牧師代表長老教會買下蘇萬利花園,成為古地的新主人。(甘為霖是我在[洪公祠]裡提到創辦台灣第一所盲啞學校那位蘇格蘭籍傳教士。)

注意校門後方那些巍然大樹,打睹您一定想不到那是什麼樹…

台南神學院龍眼樹
是台灣南部鄉村常見的龍眼樹

台南神學院老樹
我沒看過如此高大的龍眼樹(和我停在樹下的單車比一比)

台南神學院龍眼樹
(我在鄉間所見農家種的龍眼樹只這麼高)

作為景觀植栽,有很多樹種可以選,神學院怎會挑上鄉土味十足的龍眼樹呢?我好奇的從維基百科查北郊當年的輸出商品,主項當中就赫然有龍眼乾,不是說蘇萬利啥都自己種,至少可見自古以來龍眼樹即是台灣的普遍植栽。

台南神學院龍眼樹
老樹依然生長良好,結實纍纍。老天! 兩三百年前,我們的祖先竟也吃著同一棵樹的果實,想來奇妙,這就是老樹的存在價值! 可惜,如今樹長高了,不易採收,成熟的龍眼掉落一地,散發出甘甜濃烈的發酵味。

台南神學院龍眼樹
漫步於龍眼樹下的黑冠麻鷺,說不定呆鳥也正在思索是否它的祖先也曾在同一棵大樹下逗留過。

這個校區保留了不少老龍眼樹,這些老樹根部沒有被水泥覆蓋,得以安然繼續生長,神學院校區幾乎成為城市裡的龍眼樹樂園。

曾被先民稱為「番仔教」的長老教會,如今從許多事情來看反而是非常 local,自成一格,例如對台語佈道的堅持和落實,淡水馬偕博士的夫人張聰明女士是平埔族人,還有長老教會第一位台籍領洗信徒和傳道師高長(高俊明牧師之祖父)也娶平埔族婦女,台南太平境教會和看西街教會至今依然使用清領時期舊街名為名稱…

台南神學院龍眼樹
緊鄰宿舍的老龍眼樹,一棵很大很大,讓我「驚為天樹」的龍眼樹。

台南神學院蘇萬利花園
保護老樹換來的回報是如森林一般之視景,遠方中間那一叢看起來像小山頭的…


就是那棵掛滿果實,讓我「驚為天樹」的龍眼大樹。

台南神學院龍眼樹
下回待續 - 龍眼樹北側旁另外還有棵曾祖級老樹…


Bach - Cello Suite No. 1 in G Major BWV1007 - Mov. 1-3/6

6 則留言:

  1. 個人極喜愛南神院,因為裏面故事太多了,尤其那個最老的紅磚枱階平台,還有後面那一塊教室群及禮拜堂,真是長老教會的重鎮啊!

    回覆刪除
  2. 下回有機會來別忘了到北校區賞樹,
    還可看黑冠麻鷺,這種鳥不太怕人,在校園內看到的機會不小。

    回覆刪除
  3. 不知你有没有興趣參考一下,王浩一的"黑瓦與老樹",有機會的話,可以翻一下;另外,鄭氏家廟正對面,有間不起眼的五帝廟(雖然它是七寺八廟之一),可是它比很多古蹟更有~味道哦!

    回覆刪除
  4. 我沒看過這本書,不過我相信王浩一的書很有可看性

    連五帝廟也去看了,可見你古蹟逛得很功夫
    五帝廟和三官廟是我童年的neiborhood

    http://foxtalk.blogspot.com/2009/06/38.html

    回覆刪除
  5. 昨天帶著家人至彰輝館前的雞蛋花下早餐,也在龍眼樹下的石板上坐了一會,感受這兒寧靜的氛圍,這就是幸福的滋味吧.

    回覆刪除
  6. > 感受這兒寧靜的氛圍,這就是幸福的滋味吧.
    寧靜真的是台南神學院最寶貴的特質,
    不用跑到深山裡,在城市內就能享受到這種寧靜,
    是種很近的幸福…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