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夏木敘事


Continued from [台南神學院老樹]、[潮起潮落]


台南神學院老樹
照片右邊是前篇所提台南神學院龍眼老樹,左邊開著白花是棵緬梔老樹。一棵是台灣常見的龍眼樹,一棵是番仔樹,兩棵老樹在神學院這片安靜的歷史古地上隔著小徑佇立已超過百年歲月。

台南神學院緬梔樹
是我看過最大的一棵緬梔樹

台南神學院緬梔樹
飄落到地上依然美麗的雞蛋花,因為是荷蘭人所引進,咱祖先就直接了當叫它「番仔花」。神學院附近的崙仔頂一帶有不少緬梔樹身影,青年公園、知事官邸後日治時期被挖成防空壕的小丘上也有一棵樹齡不小的緬梔樹。

第一次知道緬梔樹是荷蘭人所引進時,感覺不太習慣。因為小時所受的歷史教育裡荷蘭人是被打敗的,被趕走的…而植樹行為通常反應了一個人對土地的長期態度,矛盾的還包括我後來發現在荷蘭人的觀點裡,反而認為國姓爺武力奪取台灣的目的只是要作為military base(類似我們說的"反攻基地")。

台南神學院緬梔樹
令人震撼感動的大樹,我不會看樹齡。若是蘇萬利花園時期所栽種,從乾隆年間起算,它至少有200~250年的歷史,年紀比我們任何人都大上許多!

台南神學院緬梔樹
冬末春初時它樹葉落盡的模樣其實更有蕭瑟之美,我喜歡在枯樹季節仰望這位不會說話的府城長者,呆想它如何竟能站在這裡度過兩百多個寒暑,而比起大樹,人的生命何其短暫。


巴克禮家旁邊的番仔花

台南神學院緬梔樹
南側還有一棵比較年輕的緬梔老樹,它被種在小丘邊緣,隔著小路是巴克禮所住房子的台階。

台南神學院緬梔樹
不知道巴克禮是否也曾小心翼翼踏過這條落花小徑…

台南神學院緬梔樹

1895年巴克禮在二層行溪畔見完乃木希典,完成府城仕紳託付任務回到城裡,受到府城民眾熱烈歡迎。長老教會史料記載著,已經習慣被府城人敵視的巴克禮對於自己忽然變成英雄曾說了類似他很驚訝,感慨的話。其實巴克禮的初衷和貢獻還是在宣教和辦學,他抱持謙卑的決心執行上帝的旨意,以洋人身份來台傳教,能說講流利的台語,始終堅持以本土化精神傳教。

巴克禮將聖經翻譯成台語羅馬字,使用白話台語傳教。當時甚至有不識漢字的信徒(例如因漢人習俗無法受教育的婦女)經由學讀聖經,而能以羅母拼音書寫白話台語。漢字都看不懂了,還能讀寫洋字母,如今看來真不可思議,巴克禮不只是傳教,也幫不識字的人開啟了另一扇知識之窗。

巴克禮讀神學前在格拉斯哥大學讀電機,擅長科學數學。在長老教會創設的西式中學裡,來自英國的傳教士們以台語教授本地學生理化數學,是如今已經習慣在學校裡講"國語"的台灣人所難想像。

自日治時期起,主張本土化的長老教會始終和外來統治者在語言政策上歧見對立,格格不入。荷蘭傳教士曾經辦學教授平埔族人新港文,試圖以羅母拼音記錄平埔族語,可惜隨著東印度公司撤離而中止,平埔族語於今已消失。台語雖僥倖尚存,然而回視過往,巴克禮希望以住民母語為主流的理想在新統治者的強勢語言政策下其實仍是未竟全功。

台南神學院巴克禮
巴克禮牧師故居遺址,看起來有點荒蕪,可是屋前所種的花又透露出是受到呵護的地方。巴克禮歸天後,長老教會人員整理遺物時從房子裡找到因為每晚跪地禱告而在膝蓋磨出破洞的睡袍和巴克禮少年時期矢志傳教而寫的「獻身誓約」。

2003年六月,長老教會摘錄誓約內容,以台灣地形圖為底刻在石板上立於台南市巴克禮紀念公園,此時已是巴克禮蒙主寵召七十年後,被塵封於非主流記憶角落的巴克禮名字終於再度引起台灣人注意。

胡忠銘牧師在台南神學院的工讀回憶



蕭邦敘事曲 #1

11 則留言:

  1. 終於看到每次去台南都會去的那個遺址平台了,那個地方真的是很棒,非常的清悠,要不是經過台灣神學院,我那一次也不會逛到那兒,那個時代,台灣有巴克禮和馬偕,真是台灣人的福氣!

    回覆刪除
  2. 馬偕和巴克禮都是李庥(Hugh Ritchie)的學生,
    馬偕從高雄上岸,在李庥家住了一個月學台語,
    也在李庥家決定要前往長老教會宣教尚未到達的台灣北部傳道

    常從電視新聞聽到國語發音的"馬偕",
    其實這些英國傳教士的漢字名字是以台語發音取字
    以台語唸才比較接近原英文發音

    Mackay讀成馬"ㄐㄧㄝ"是錯誤的,
    以前我聽老台北人是說馬"ㄍㄞ"病院

    回覆刪除
  3. 老狐說的没錯,我們老台北人都說馬ㄍㄞ,他對北台的教化真的影响很大,可惜逢馬必消費的政府,遇到真正的馬偕精神,却也不敢過多連結,因為在馬偕精神,對清朝時期的台灣迷信,貪官等現象多所批判,現在看來台灣反而缺少了這樣的精神.

    又因其來台之前經過了汕頭和廈門,所以現在還是有很多戰後隨政府來台的汕頭及泉州廈門人在台北有加入舊社區的長老教會.

    回覆刪除
  4. 長知識了
    原來雞蛋花的學名是「緬槴花」
    不過有些網站說 雞蛋花是做為香水的原料
    我怎麼聞都覺得有股臭味?

    緬槴花的種植似乎很廣
    不只全台灣 
    我也曾在泰國 印尼等地見過它的蹤影
    只是花朵大些 樹身也高大多了
    看來它果真有南國女人的熱情呢~

    回覆刪除
  5. 這是我第二次看到「獻身誓約」,仍然非常感動

    之前成大會舘(新蓋的)有一棵還是兩棵很大的「緬槴花」
    騎機車從勝利路經過時,都覺得好香
    很擔心她被砍掉了
    有人告訴我,好像是移植到別處...
    但願如此,要不然就太惋惜了...

    回覆刪除
  6. 印海兄有沒有看過馬偕寫過一篇類似"狂戀淡水" 的文章,
    描述他打從心底對淡水景色的熱愛,很讓人感動,

    關於雞蛋花的香味,我沒聞過。
    不過香味的認定似乎真有著民族間的差異,

    我有次坐飛機,旁邊是個身上散了香水的外國人
    我知道那是香水,聞起來卻像死老鼠的味道,被薰得快抓狂。

    >很擔心她被砍掉了 有人告訴我,好像是移植到別處...
    可以去成大總務處問看看,讓他們知道有人關心,
    也可順便訓練自己的勇氣喔

    勝利路旁校長的宿舍院子(?園)圍牆邊也有一棵

    回覆刪除
  7. 很多樹開的花,我都覺得很香,
    像黑板樹也是..這些香味,
    尤其是晚上一陣一陣的飄,很舒服

    但是,可能要有點距離會比較好,
    太近,太濃郁,很多人也無法忍受,
    黑板樹10月底~12月也要開花了哦~~
    也是有人覺得香味太濃(受不了)..哈哈

    另外,我不太敢相信,你在台南没聞過~~雞蛋花的香味
    很多地方騎車時,都會飄一下,飄一下
    台南很多地方都有雞蛋花吔
    可能真的是~ 香味的認定似乎真有著不同人的差異
    再不,就是您都是開車吹冷氣嘍~~

    回覆刪除
  8. 不對呀~~你還拍了雞蛋花的照片吔...

    回覆刪除
  9. 平常沒有刻意聞花香的習慣
    而且近拍時要屏息,以免手震影響相片清晰,
    所以幾乎沒有感覺到氣味

    比較有注意到的是傳統的夜來香
    我鄰居有種一株夜來香
    晚上香味都會聞到,因為是別人家種免費飄過來的
    聞起來感覺特別香

    我沒聞過黑板樹花香,不過從新聞聽過
    台中有些黑板樹行道樹旁的住家向市府抗議說臭得睡不著

    回覆刪除
  10. 小時候阿嬤的聖經就是台語聖經,常陪她去看西街教會作禮拜,她一坐下就打瞌睡,直到散會才醒來, 那是幼時與看西街教會的連結, 家裡兄弟姊妹都在民族路神召會上主日學,及長到北部工作,教會都是以"國語"發音, 我反而比較喜歡以台語發音的長老教會,較能貼近自己的生活體驗

    回覆刪除
  11. ,> 她一坐下就打瞌睡,直到散會才醒來
    哈哈 表示教堂裡的氣氛
    或者是牧師的講道聲讓阿嬤很有歸屬感和安全感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