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蕃薯仔港保西宮

台南沙淘宮和保西宮同樣位在草仔寮,昔日台江海濱,雖然知名度比不上那些一線古蹟,卻都是府城移民史上的重要宮廟。

西定坊保西宮
保西宮香爐

沙淘宮和保西宮分別位居宮古座(延平戲院)南北側,比起沙淘宮,保西宮廟前巷道較深,店家多,營業項目多是從戲院、西門町商圈衍生出的副產業,例如服飾材料、裁縫店、旅館、咖啡廳、酒吧…繼五條港時期的水仙宫之後,保西宮前曾經是台南最繁華的廟前商業聚落,移民時期的海邊草仔寮變成五光十色的享樂地。我還記得有個小學同學,一家老小都是靠在這一帶賣電影黃牛票維生,是種讓孩童困惑的謀生方式。

西定坊保西宮
牆上大理石捐獻商家「嫦娥咖啡廳」醒目的留名方式透露了舊時廟宇附近聚落的產業型態及其強勢生態,保西宮旁北側蕭條的巷子裡現在仍可見到幾間殘留的俱樂部、酒館等店家。

保西宮上一次於1978年重修時正值其繁榮時期,不符古蹟精神地用了過多現代建材,不過從歷史發展角度,保西宮仍是值得注意的府城宮廟。

清末積弱,官府已無力防務,一是公庫空虛,二是中國來的士兵素質差又常結夥營私利,巡撫徐宗幹任台期間試圖整頓,但效果不長,巡道洪毓琛因而想到將民間廟宇組成聯境擔負民防。洪毓琛是清代難得的好官,後來被無能的清廷氣死,徐宗幹幫忙在北門路合作金庫位置建[洪公祠]追念他,可惜祠已不存在。

保西宮保綏西定
廟裡對聯上的「西定」闡釋著保西宮廟名。(牆壁的白色瓷磚很容易讓正要發思古幽情的人感到洩氣…)

保西宮和前幾篇所寫的帆寮開山宮、慈蔭亭同屬廟宇聯境中的「六興境」,負責防守大西門。平常日子服侍神明,有亂事時還得出來防守城門,不簡單罷!日本時代解散掉三郊,而雖然彼時已無城門防務需要,廟宇聯境關係仍在民間沿續下來,我們現在從廟會活動中仍可觀察出廟宇之間的聯境關係。

保西宮最讓人驚奇回味的歷史片段在其所冠古地名「蕃薯港」,也就是說和台南舊海岸線許多古廟一樣,保西宮前昔日是港道!它和開山宮前的帆寮港(外新港)都是安海港的上游支港。兩間廟現在隔著民生路看不太出來,其實保西宮前的橫街(保西宮街)和開山宮前的舊帆寮街是連通的。

保西宮
「威鎮海疆」匾額記錄了保西宮曾是臨海廟宇,會拍出紫影是因下方裝了一具新潮的跑馬燈。

蕃薯港經過西市場北側的正興街,在康樂街東側六姓府和安海港另二條支流匯合後經過民生路,在協進國小後方注入舊運河。蕃薯港輸出貨物為蔗糖和蕃薯(猜是晒乾後的蕃薯籤),足見祖先留下的舊地名是重要的歷史線索,不應隨意改成三民主義四維八德,它也讓我們知道咱祖先舊日種些什麼經濟作物輸出謀生。

正興街再下去舊地名叫「大糖埕」,港道旁曾有糖工場,是現代台南人難以想像的古早事。正興街旁的六姓府王爺廟就是蕃薯港時期碼頭工人和商號所留遺跡,我一直無緣看過描繪府城舊日港道熱鬧忙碌景像的圖畫留傳下來,非常遺憾也非常訥悶。

西定坊保西宮
蕃薯港是五條港最南邊的港道,保西宮前昔日港道當然已經淤積成陸了,如今是巷道,沒有水的「」成為「」,失去內海和古運河的台南人最能體會這兩個字的變化關係了。

西定坊保西宮
意外發現的朱玖瑩字跡


Bach BWV 1068

11 則留言:

  1. 最近正想提醒您,可以為大家說說~保西宮(因為和沙淘宮很近,我猜想您應該會提到),結果真的出現了吔

    (牆壁的白色瓷磚很容易讓正要發思古幽情的人感到洩氣…)
    整修時,一定是覺得瓷磚比較好清理,尤其是煙燻...只不過也因此變的fu不對了

    若不是聽你這麼一說,還真看不出保西宮前面曾經這麼熱鬧過,在現場也看到咖啡廳捐款,當時心裡想著,這家咖啡廳一定生意興隆,才有能力捐款留名

    相信您的手上應該積了不少照片,還没整理吧?....
    加油!!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留言裡提過保西宮,寫沙淘宮的確不能略過保西宮,
    保西宮我比較少去。蕃薯港的歷史倒是很吸引人,
    對這一帶不熟的朋友可從GOOGLE MAP對照西區街道地圖來看,
    對港道走向會比較有具體概念。
    草仔寮以前很熱鬧喔,從現在蕭條的樣子想像不到罷!
    一個地方連動另一個地方,沒想到這系列變成這麼多篇,
    休的一年要過了,我硬碟裡的相片還積很多…

    回覆刪除
  3. 想想..從北往南沿著西門路(算內側吧),三山國王廟.小天后宮.(縣城隍不算好了)大天后宮.小的開基武廟.慈蔭亭.開山宮.保西宮.沙淘宮....若没有今日這些樓房,昔日的沿岸還真熱鬧咧~~

    光這條線,也可以走上好一會兒了吧;您應該照路線講解,這樣外地人來台南時,照著您寫的走,就好啦,既能節省時間,又能清楚明白古蹟...

    不過相信你是一個感性又隨意的人,這樣太制式的作法,也許没有您的fu~~

    回覆刪除
  4. 的確是要有感動再寫比較好,
    我很推薦沿舊海岸線走一趟古廟的玩法
    若怕一直連續看廟會打呵欠,可邊走邊吃
    良皇宮喝青草茶,總趕宮喝紅茶,
    沙淘宮吃菜粽,開山宮吃魚麵…
    逛完縣城隍廟可吃綠豆湯後再去三山國王廟
    這一路正好是從小西門走到小北門
    如果肚子吃到受不了,可去24hr小北藥局買慕帝納斯吃吃
    再轉到大西門外的國華街繼續奮鬥,這一天會過得很充實

    回覆刪除
  5. 每每看了版大的台南行走,都覺得台南有逛不完的地方,走一趟都獲得不同的驚奇和心情的平靜,像是回到小朋友般郊遊的喜悅,上次去了台南知事官邸還遇到住民熱情的介紹呢,呵,只是想告訴版大謝謝你如此狂戀府城.

    回覆刪除
  6. 謝謝你的回應,也要感謝製造府城歷史題材的前人呢

    > 像是回到小朋友般郊遊的喜悅
    聽你講遊台南有驚奇、有平靜,、有喜悅…好像五味雜陳
    我倒是很期待有真正的小朋友來看狂戀府城
    因此寫時要以「老少咸宜」為目標

    回覆刪除
  7. 我是你的忠實讀者唷~
    幾乎每一篇都分享出去給朋友了~

    回覆刪除
  8. > 我是你的忠實讀者唷~
    是因為很久沒發表意見才上來補這一句罷
    謝謝你幫忙傳播,希望你愈剪愈順

    回覆刪除
  9. 祝百年幸福,福壽綿延,揚眉兔氣,鴻兔大展

    ◢████◣     ◢████◣

    ◢◤    ◥◣    ◢◤    ◥◣

    ◤ 鴻兔大展 ◥◣  ◢◤揚眉兔氣  █

    ▎  ◢█◣  ◥◣◢◤   ◢█    █

    ◣ ◢◤ ◥◣       ◢◣◥◣◢◤

    ◥█◤ ◢◤  揚眉兔氣   ◥◣

        █ ●       ●  █

        █ 〃   ▄   〃 █

        ◥◣   ╚╩╝   ◢◤

         ◥█▅▃▃ ▃▃▅█◤

           ◢◤鴻兔大展◥◣ 

      █祝您兔年行大運█ 

         ◢◤▕ ▎ ◥◣

          ▃◣◢▅▅▅◣◢▃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