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紅毛厝之冬


紅毛厝」是個位在麻豆和新營之間的村落,若非它是畫家顏水龍(1903-1997)的故鄉,恐怕很少人會知道這個僻靜的下營村莊,奇特的村名說明了它位處倒風內海時期荷蘭人的活動區域內。

台南下營紅毛厝
很漂亮的村莊,坐在路旁樹下聊天的老者見到有人來看顏先生公園,臉上綻放出親切的歡迎笑容。可惜紅毛厝和台灣許多農村一樣,村裡幾乎看不到什麼年輕人和孩童,即使在大白天也透露著幾分寥落,如果不是那天陽光燦爛,感覺會更冷清。

下營紅毛厝公園
拍顏氏家廟山牆鐵剪時我的眼角餘光卻也被屋後紅葉吸引,

下營紅毛厝
繞過去看,是棵矗立在村內小路旁,很漂亮,說不出名字的紅葉樹。

下營紅毛厝
走了幾步路,轉角也有它的身影…被紅葉眩昏頭的我感動得攔下路過村人問它是什麼樹?

「就是茄苳仔啊!」村人對我的大驚小怪面露困惑。

茄苳仔!?難怪有幾分眼熟,面子掛不住的我喃喃自語找下台階,我的鄰居院子裡就有棵茄苳,我從未見它變紅過,最近常去立人國小,也沒見那些老茄苳樹變紅…

孔廟 武德殿
隔天我去看忠義國小的茄苳樹,果真也略微變紅,不過可能修剪過頭,沒紅毛厝那些鄉間樹木紅得漂亮…

老實說,我以前對土生土長,有個土名字的茄苳樹從未曾認真觀察了解過,對這塊土地來說,我是個不夠認真的學生罷!



1 則留言:

  1. 偶然看到你這篇分享
    我就舊臺南縣在地
    住紅毛厝二十幾年了 🥴
    年輕人可能已經不多 但還是有啦 哈哈
    有機會可加個好友 🤣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