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6日

北廠遺地(2)

台南第二公學校

台灣有不少前身為日治時期公學校,歷史超過一百年的國小,這些小學本身的校史就像一本厚重的舊書。因為尋找消失的北廠,我特地翻了立人國小校史,果真精彩。

北廠遣址 台南立人國小
承續軍工道廠土地,和水仔尾隔德慶溪對望的立人國小,是台南保有最多日治時期風貌的小學,甚至連日本天皇「教育敕言」都還保存著。(天哪!)

日治時期積極實施強制義務教育,立人國小前身為台南第二公學校,創立於1898年,也就是說1895後三年時,台南已經在籌設第二所公學校。

根據立人國小校史,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和民政長官後藤新平都曾在創校初期蒞校視察。兒玉就是台南市中心湯公園石像原來的紀念人物,相對於前任乃木希典短短一年多的任期,他的總督任期長達八年,但因投入日俄戰爭,實際在台灣的時間不多,他在台南留下的少數足跡之一就在台南第二公學校。

台南第二公學校剛開始時無校舍,先借用三郊總部水仙宮北側的三益堂上課,直到後來取得軍工道廠土地後才正式建校。除了水仙宮,三山國王廟也曾被借作教室,日治初期像這樣先借用廟宇上課的例子其實很多,三山國王廟被借作教室還不只一次,師範學校創立時也借那裡作教室,我想應該就是後面那排原本作為會館的建築,實地看過的人會發覺它用作教室的確很妥當。

台南三山國王廟
位於立人國小斜對面的三山國王廟後會館,以前本是提供潮州人來台灣時短期住宿用。

立人校史裡還有重要一段提到招收女生。之前曾提過長老教會開辦女子學校時,幾乎大多數女生皆來自平埔族家庭,淡水馬偕的女子學堂也同樣情形,原因有二,一是教會不准女生綁小腳,二是清朝時期大多數漢人家庭不熱衷讓女孩子讀書,很多女人甚至只有姓氏沒有名字,因此台灣漢人女子可說是到日治時期後才開始普遍享有受教育權。

第二公學校的女生部後來在1912年時獨立出去成為「台南市女子公學校」,校址在成功國小。這兩所小學距離很近,大概不到五百公尺,我一直訥悶當初的規劃本意為何,現在才知道背景原因在彼時的男女分校。

第二公學校逐漸發展成台南最具規模的公學校,並依所在行政區「寶町」更名為「寶公學校」,除了成功國小,現在的協進國小(台南第四公學校)、台南高商都是從這衍生出去的,可見寶公學校當時之重要性。

台南市北區立人國人
這學校還保留著日治時期的噴水池,太令人感動了。

台南立人國小
書卷階

光復後再度被改名為立人國小,這看起來像修身勵志名詞的「立人」校名看了校史後才知是因為孫立人將軍之故,從時間看,當時孫將軍尚未遭整肅迫害,還是四十七英年。國共內戰末期,國府軍隊兵敗如山倒,潰不成軍,孫將軍所率軍隊是少數尚維持軍容,有作戰能力的軍隊,撤到台灣後成為重要防衛力量。

當年奉令改成孫將軍名字,這學校在孫將軍出事後想必嚇壞了罷!?趕緊將「立人」重新解釋回修身勵志意涵。孫立人被軟禁長達33年,解禁時,這位畢業於北京清華、美國普渡大學和維吉尼亞軍校的名將已是88歲的老人,兩年後過逝,不知將軍晚年是否還記得台南有所因他命名的小學?

而,從來就很少有台灣學校能決定自己的名字,不是嗎?

台南市北區立人國小
日治時期種於本館外圍,高聳漂亮的椰子樹。這棟建築蓋得很堅固,歷經戰火、地震和火災後依然屹立,是日本時代公共建築品質的指標建物。照守衛室的先生所說,甚至連外牆上的丁掛磚也很少掉落。


5 則留言:

  1. 新年快樂!!
    您上一篇~喵,真的讓人很難回應,
    可是還是想告訴您,偶爾一篇不同風格的,
    感覺很清新,不會一成不變~~

    三山國王廟從一般文字介紹上看來,
    好像在台南古蹟也是佔蠻特別的位置,
    可是去現場時,落差有點大,
    它好像爹娘不疼,姥姥不愛,
    真的是經費決定一切嗎??

    回覆刪除
  2. 印象裡三山國王廟已經破落好幾年,這次看更嚴重,
    不知道是否在等候名單裡,我想經費真的是最大問題
    靠自己的香油錢收入一定不夠

    台南潮州廟好像只此一間,理應特別重視

    (我發神經時寫的風格都會不一樣喔)

    回覆刪除
  3. 很羨慕這些小學校都還多少保有當初的風華,
    我就讀台中市光復國小,
    雖然從小就知道它是知名、歷史悠久的小學,
    但不太瞭解其歷史,剛查了wiki才知它創建於1919年,也曾有過兩任日籍校長。

    但…努力回溯小學校園的記憶,似乎並沒有什麼歷史古蹟的感覺呢…真可惜。

    回覆刪除
  4. 經常經過三山國王廟前..但不知道還有後面會館.常聽前輩說..以前戰後國軍也曾駐紮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戰後國軍也曾駐紮過
      似乎大家都注意到廟後有地方可住
      如今雖然會館建築還在,但功能已被遺忘,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