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斷碑記(2) 鐘聲依然


羽鳥又男兒子敘述他們回台南見到開元寺古鐘的高興心情時說到:
今も毎日美しい音を響かせている。」
(…現在還能每日響起美好的聲音)

我非常驚訝,有點不可置信的,因為那口康熙時代的古鐘算來已經三百多年歷史了,居然至今還能使用。

開元寺
趁週六跑了一趟開元寺,請教寺裡師父,結果沒錯! 那古鐘依然完好,而且仍在使用中。

開元寺
這就是故事中的開元寺古鐘!去時正值僧尼頌經,就在拍照之前,幸運地聆聽到充滿法喜的美好鐘聲,我,非常非常感動的體會到羽鳥家族的心情…

羽鳥又男
這大概是世上唯一置於佛寺裡的基督徒銅像罷!? 羽鳥又男超越國界和宗教的胸襟成就了這奇妙緣份。

開元寺
位於台南城外北郊,昔日柴頭港溪畔高地的開元寺是我小學時「遠足」所至的最遠古蹟,我印象深刻,那時回到家裡,我這民族幼苗幾乎是走到兩腿累癱無法爬上樓梯。

開元寺在明鄭時期原為東寧王朝之北園別館,清代時將此鄭家內鬥濺血之地改成台灣第一座官建佛寺,是台灣佛教發展史的重要古剎,走一趟開元寺,或許您也會和我一樣,體會出前台南市長羽鳥又男當年挺身護鐘的初衷喔!


Salut d'Amour ♫

6 則留言:

  1. 請問是幾點聽到打"鐘"的?
    上次去没聽到,有機會也想聽聽~~

    回覆刪除
  2. 週六上午十點多,剛好是個盛大的法會,
    不是平常早課,因而聽到了好幾聲鐘聲,
    下回請在假日試試運氣。

    回覆刪除
  3. 羽鳥又男的公子,羽鳥直之先生(住在日本橫濱)建的網站
    http://homepage2.nifty.com/hatori/
    裡面有他整理的父親紹介,此外他大概每一星期會發一次電子報,電子報內容會登在此網站內。不過羽鳥直之先生年紀大了,電子報是純文字的,沒有照片或者影片。從電子報裡可發現,羽鳥直之與許世楷(及夫人)、金美齡等知名台僑都很熟,也與奇美許文龍熟,他在日本人脈仍有一部份是與台灣有關聯的台僑或日本人。他過世的的哥哥曾擔任過日本「台灣協會」會長(此會是日本統治台灣五十年待過台灣的日本人組成的聯誼社團,會長曾有總督之子、大官、大官之子出任)
    羽鳥直之先生今年五月會帶「台南會」的會員(此會是在台南州出生成長或待過的日本人組成,目前最年輕者都七十多歲了,因會員已逐漸凋零,已正式宣佈不再聚會了),到台南一遊,有把行程告知我,希望我與他們會面。

    回覆刪除
  4. > 羽鳥又男的公子,羽鳥直之先生
    留用期間隨又男先生留在台南,一同引揚回日的就是這位兒子嗎(三男?)

    回覆刪除
  5. 是的,戰後留在台南再跟父親羽鳥又男一起回去的就是這位羽鳥直之。他是最小兒子,不過引揚時他大概才十歲上下而已。
    附帶一提,羽鳥又男引揚歸日本以後擔任「国際基督教大学職員第一号」,他做過台南市長算是不小的官了,但他沒有帝大學歷所以只能在大學做職員無法做教授。這個位子對他而言或許有屈就,但對一個虔誠基督徒而言在基督教大學服務是種奉獻,那麼也沒有什麼屈就的問題了。此外就是這些曾在台灣待過的日本人,戰後引揚歸國後每個人都有悲哀的故事。他們的青春歲月都在台灣,回到家鄉後,在台灣的資歷與專長卻成為廢物,好位子都被一直留在日本的人先佔去了,自己要從零開始。
    此外前台灣駐日大使許世楷夫人盧千惠女史就是這間「国際基督教大学」卒業的,以許世楷夫婦與羽鳥一家熟悉的程度來猜,我想盧女史在唸書期間應該就有認識到校內這位曾在台灣任官的職員羽鳥又男了。

    回覆刪除
  6. 了解,非常謝謝陳兄這一系列詳細補充。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