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震後一週


這個禮拜以來,相信許多朋友和我一樣,都被日本東北海嘯災情之慘重悲淒震懾到,也為太多哀傷的畫面流淚,沒有人會料到這場發生在二千公里海岸外的地震會如此沈重的撼動台灣人的心。

新聞播出海嘯近乎毀滅式的重創南三陸町時,我的心倏然重沈,因為我最好的同學移居日本後就住在離南三陸町三十分鐘的市鎮。

地震後不只電話,所有通訊方式都中斷,幾天後上網到宮城縣網站查避難所名單也無所獲,忐忑不安捱了一個禮拜,終於在今早電話連絡上。幸運地,海嘯沒襲捲到他們那邊,只受到地震影響,一家平安,房子沒塌。但因餘震仍然很恐怖,在避難所呆了一個禮拜,直到昨晚水電復原後才返家。

兩天前,在電視看到日本影星渡邊謙(末代武士裡出演勝元)朗讀宮澤賢治的詩作「雨ニモマケズ​」,宮澤賢治是昭和時代的日本詩人和童話作家,生於這次重災區之一的岩手縣。(我沒什麼文學涵養,是查維基才知道這號作家,應該是自然派的田野詩人。)

雖然渡邊謙朗詩用意在鼓舞他受苦的同胞,宮澤賢治詩中,簡單的生活哲學裡,慷慨散發著對週圍鄰人的關懷,連我都深受感動。我毫無疑問相信日本會從慘痛的震災中再度站起來,反而是看咱電視上非專業人指導核電廠閘門的開關問題,讓我耽心台灣在面對重大災害時是否有能力正確反應。

日本最北我只到過栃木縣的日光國立公園,從未去過東北或北海道,同學幾次邀我去東北,都因這個原因那個原因無法實現,從電視上看到南三陸町的殘破景像,美景毀於一旦,倖存町民被迫分開疏散至鄰近市鎮,讓我非常惋惜感傷。

通上電話,暫時放下懸念的心,怕過幾天我又忘了,趕快寫下來:「世事無常,

如果你腦裡有什麼想做的事,要趁早…」


P.S. 日本人的生活教育非常重視「為別人設想」的觀念,這是災區秩序井然背後最大的支撐,因此饑餓的災民即使分到的食物只有一點點,也會很認份的回答外國記者說:「大家都很辛苦」,或者「有別人更可憐」這種讓人感動的庶民話語。



Elgar Cello Concerto

5 則留言:

  1. 雖然不認識您的同學,
    但衷心希望大家平安;
    這次雖然對大自然的力量感到震撼,
    對日本感到難過,
    但是卻在日本人身上看到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希望真的能警惕我們~~~

    也像您所說的~ 「世事無常,
    如果你腦裡有什麼想做的事,要趁現在…」

    回覆刪除
  2. 1995年阪神地震時外媒就發現到日本人在災難中的秩序感
    台灣媒體好像這次才大幅報導

    上禮拜有看日本地震新聞的朋友現在應該會相信
    我在 "北廠遺地(3)師者心" 所寫的最後一段了

    母親告訴我這段事時我還只是個少年,一開始也半信半疑

    回覆刪除
  3. 此次空前的震災,從台灣的諸位,領受了多溫暖的詞和支援。
    聽說,被台南市對姊妹城市的仙台市等支援也做了。
    作為住在日本,深表感謝。

    「雨ニモマケズ」,是度過極窮生活的宮澤賢治(住在岩手縣花卷市),記在本子上。
    震災的幸存者,今後嚴酷的現實來。宮澤的詩,是成為向將來的鼓勵吧。

    回覆刪除
  4. 仙台每年都有團體來台南參予七夕的活動,
    因此日本東北的城市裡,台南人對仙台特別有印象。

    這次災情太慘重,
    現在又有放射線污染的問題,許多農民漁民將失去生計,

    重建之路會很辛苦,
    不過我想日本人還是會以超乎外國人想像的速度走過這一段路

    回覆刪除
  5. 雖知關西没事,上個星期應家父之要求,打了通電話到日本遠親家慰問,阪神大地震我家族中過逝了二位遠親,也讓長達65年分離的關係,在我們新的這一代重新連結.

    台灣和世界的連結,不會是只有中國,還有日本.在這次災難中表露無遺.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