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四月落葉


成大老樹
去年此時我在 [春天的錯亂腳步] 裡提到成大舊操場我很喜歡的角落,這是去年春天木棉花盛開同時,幾步之遠卻是落葉滿地的秋冬景像。

成大老樹
去年未能好好記錄,上月中再度想起它時已是落葉完盡,光禿禿的模樣,又錯過落葉高峰期美景,非常可惜。不過今年終於在比對樹葉和種子特徵後知道這漂亮大樹名字是「大葉桃花心木」!

成大老樹

成大老樹
一百多年前田代安定從國外帶回了一些這樣的種子從恆春種起​,外來樹種引入須先經過試種觀察後才能大量種植推廣,漫長耗時,田代安定當年就在他心中溫暖的南方新樂園孜孜不倦種下搜集自世界各地的特色樹種。(田代安定的南方天際線)

植樹行為是觀察一個人對土地長期態度的指標,田代安定留下的豐富樹種如今在台灣幾乎四處可見,因日人身份他的貢獻長期被隱略不提。2003年林業試驗所邀請田代安定的孫子以及早田文藏、金平亮三另兩位植物學者的後裔來台參加紀念活動,這是在台開拓日人後代在多年以後首次被以正面態度邀請來台,一同緬懷他們父祖為這塊土地所投入的心血和貢獻。

成大老樹
四月的成大校園裡,其他時序轉換較慢的大葉桃花心木紅葉猶可見。

成大老樹

成大老樹
大葉桃花心木春天才落葉,而且是「大量落葉」的壯觀美感,田代安定慧眼獨具,春天看大葉桃花心木落葉紛紛,紅葉滿地是很棒的視覺享受,喜歡大葉桃花心木的朋友們明年請一同記得田代安定的春天月曆。

P.S. 日治時期留下最大的大葉桃花心木森林在屏東潮州,有兩千多棵。雖然我標題寫四月落葉,大葉桃花心木落葉高峰期其實在三月。



5 則留言:

  1. 說起落葉
    我倒是懸念起赤崁東街那一排欖仁樹
    也不知靈祐宮新的大匾額掛上了沒?

    回覆刪除
  2. 最近沒經過那裡,有消息再潑上來
    再兩個禮拜就進入阿勃勒花期,中部應該也很多
    若果真今年梅雨少,會開得很燦爛

    回覆刪除
  3. ~~大葉桃花心木春天才落葉,而且是「大量落葉」
    菩提也是哦,最近葉子已落的差不多了,在長新葉了;
    桃花心木的種子很好玩哦, 要一片一片收集起來,
    往天空丟,就會看到很多小小螺旋飛下來...
    不是一整顆往上丟哦

    阿勃勒花期...嗯...印象中好像會晚一點,
    但是最近有個~非洲紫薇開花了哦,
    和鳯凰木同科吧(好像), "紫的"很好看,
    中山公園也有~~~

    回覆刪除
  4. 不要懷疑,這麼美的花,台灣也有,
    我看過最高大的 非洲紫薇 (有四五層樓高)
    是在往南橫路上的一間小學,
    印象中在寶來吧? 如果没記錯的話~~

    http://www.google.com.tw/search?tbm=isch&hl=zh-TW&source=hp&biw=1087&bih=847&q=%E9%9D%9E%E6%B4%B2%E7%B4%AB%E8%96%87&btnG=%E6%90%9C%E5%B0%8B%E5%9C%96%E7%89%87&gbv=2&aq=f&aqi=&aql=&oq=

    不是紫藤哦

    回覆刪除
  5. > 桃花心木的種子很好玩哦, 要一片一片收集起來,
    > 往天空丟,就會看到很多小小螺旋飛下來...
    去年首次發現大葉桃花心木落葉落子都很有動態看頭
    值得用錄影模式記錄,今年錯過非常可惜…
    (有人拍下放在youtube上)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