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日

遲來的卒業式

1945年三月故事

 接續 [黎明奔逃]

1945年三月空襲中被美軍機轟炸的學校不只是南師和附小,以我所知至少還有台南第二中學校寶公學校末廣公學校

台南進學國小茄苳樹
台南進學國小日治時期留下的老茄苳樹

末廣公學校就是現在的進學國小。空襲發生時距離畢業只剩二週不到,空襲不只炸毀校舍,也燒掉了準備頒給孩子們的畢業證書,那年的畢業生離開學校時景況淒涼,學校毀了,沒有畢業典禮,也沒有領到畢業證書…裡頭有個叫王天德的學生,台大法律系畢業後到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後來當上橫濱商科大學教授。

去年六月大約這時候,我從報紙的台南地方版看到這條小新聞,王天德對於沒有領到小學畢業證書一直深感遺憾,前年退休返回台灣後,他連絡上小學同學,開始和母校接洽,希望能為他們補發畢業證書。



當年畢業生有八班四百多人,王天德的同窗王灼明花了半年時間一共找回35位同屆校友,終於在去年六月完成孩時心願,這群已年近八十高齡的老校友慎重地補拍團體畢業照後,與小學弟妹們一同參加畢業典禮,領到遲來六十五年的小學畢業證書,大家排在一起高唱末廣公學校校歌,許多人唱到第二句時已淚流滿面…

台南進學木麻黃老樹
木麻黃老樹下的小學生,剛踏入人生初階段的孩子們大概還無法了解老學長的眼淚和心情罷!?

這些老先生有的已經有博士學位,有人自己是退休小學老師,卻仍大費周章地在乎他們的小學畢業證書。我記得去年第一次看到這條新聞時,感動之餘是驚訝。雖然無法完全體會戰爭世代的心情,我設身處地想,若是走到人生這階段,如果有機會,我也會努力希望心裡的遺憾能少一點…

台南進學羅漢松
日治時期常栽植之羅漢松,儘管遭遇空襲,進學國小仍留下不少老樹。

日本的畢業典禮在三月,這是故事發生在三月的原因。311日本東北海嘯也正好發生在畢業季,從新聞中看到有日本校長和老師蹲在學校廢墟泥濘裡尋找孩子們的畢業證書,小心翼翼擦拭整理,我現在非常深刻地了解,這些東西對孩子們來說真的是意義重大…

台南進學國小
空襲六十五年後的進學國小操場天空

台南進學國小


8 則留言:

  1. 晚上看老狐的文章,實在是心靈洗滌的最佳藥方.完全可以感受到1930年以前出生的台灣人,心中那個過往的時光,聽了太多阿伯阿嬸唱的日文歌,那眼中泛泛的神彩,是一個我們不知的時光.

    回覆刪除
  2. 末廣公學校在日治時期就遷校過一次,好像是從孔廟那一帶遷到現址。
    王育霖王育德兄弟都是末廣的畢業生,
    但王育霖應該是遷校前就畢業考上台北高校尋常科。

    回覆刪除
  3. 追尋歷史的痕跡,其實也是追尋兒時美好的回憶^^
    剛剛我才發現,原來我在台北大稻埕偶遇的印海寺,
    跟你是有連結的部落格耶!

    回覆刪除
  4. > 實在是心靈洗滌的最佳藥方
    可惜是事後新聞,若是事前新聞
    我會去畢業式陪他們一同流眼淚

    > 末廣公學校在日治時期就遷校過一次,
    > 好像是從孔廟那一帶遷到現址。
    是的,台南第一公學校(附小)從孔廟旁搬到小南門外後
    在原處創立第三公學校,即後來的末廣公學校

    > 原來我在台北大稻埕偶遇的印海寺,
    > 跟你是有連結的部落格耶!
    印海寺是我在狂戀元年發現第一個連結我的朋友
    看空襲故事看到眼眶濕
    可見他可能是用阿凡達式的連結

    回覆刪除
  5. 小弟說的是真的,尤其前年大前年去228紀念館,看到一對新竹上來的老夫妻,看著館裏的日本國旗,手拉著手,唱著日本軍歌.看到他們好像神遊過往,實在很......,結果那天我和我老婆還被那伺大人叮嚀了一番.

    回覆刪除
  6. > 看到他們好像神遊過往,實在很...
    神遊兩字用得真好
    我年輕時沒有注意
    後來才發覺這些日語世代的長輩其實過得很辛苦…

    回覆刪除
  7. 不意間逛到這個超棒的小空間
    突然覺得自己契而不捨的要調回台南真是最正確的決定
    今年成功了 八年不算多
    但如果把八年算成和台南的離別 真的好久

    回覆刪除
  8. to 半月沈江,
    恭喜回到故鄉的懷抱
    歡迎常來分享府城心情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