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林朝英的黃金傳奇


台南古蹟公會堂
去過台南公會堂許多次了,直到最近才注意到背後的黃金故事。

台南公會堂
這是公會堂裡的一段十分有趣的說明資料,大意是說日治時期台南大正公園(湯公園)施工時工人意外挖掘到林朝英埋藏的金塊,爭奪逃竄。大正公園基地徵收自林家宅院一峰亭,官方追回金塊後沒有返還林家後代,卻移作建造公會堂的經費。

台南古蹟 重道崇文坊
林朝英是乾隆嘉慶年間的台南商人,他最為人熟知的事蹟是捐錢修建孔廟獲頒「重道崇文」石坊。石坊原本位在南門路龍王廟前,日治時期因開闢南門路被拆除遷移到台南公園燕潭北畔。

台南人一定要認識林朝英,不是因為他是捐錢的富商,而是因為他才華洋溢,是台灣傑出的書法家和畫家,日治時期著名台灣史學者尾崎秀真曾給予高度評價,光復後反而鮮少被提起,我們是不是都記了許多中國人物的名字,對自己土地上的傑出先人卻茫然不知?

台南開基天后宮
我因此特別留意台南古廟匾額是否有林朝英的字跡,這是小媽祖廟(開基天后宮)裡林朝英所書匾額,落款很有趣:臺郡全城眾弟子敬立,透露出林朝英當時是凝聚民間眾望的人物。

台南開基天后宮
林朝英所題的「湄靈肇造」,懸掛於正殿,是開基天后宮最重要的匾額。台南古廟多,字匾多。大部份字匾是掌權者所題,有的是應景形式,可有可無。林朝英的「湄靈肇造」則傳達當時民間聲音,別具意義。

小南天福德祠
小南天福德祠,落款上沒有林朝英署名,流傳這幾個字也是出自他的筆。

台南古蹟開元寺
開元寺裡少見的竹葉體楹聯,林朝英真是留給台南豐富的文化遺產。

林朝英多才多藝,允文允商,可惜考運不佳,和仕途無緣,直到六十三歲才被授予官職,開心的前往北京就任。林朝英結束自己的商號,把元美號業務轉給昔日夥計,在西門外開店的石時榮,石時榮將店名改稱「鼎美」以表思源和感恩,這就是五條港郊商石鼎美的由來,府城歷史中我很喜歡的片段。我曾在 [一百七十年後]和[沙淘海濱之少年騎士] 裡提過在台南古廟碑記看到石鼎美名字,發現歷史裡事事關連的喜悅。

不知光復後林朝英後人有無請求返還黃金等價,若有,恐怕也是希望渺小。因為光復後對日產的處理為非對稱,只有接收而無「返還」,例如噍吧哖事件主謀基地西來庵位於府城隍廟旁被沒收的土地並未返還給西來庵,而是收歸國有後再輾轉賣給基督教安息日教會,四春園沒有返還給吳家,反而為政黨接收。

台南古蹟公會堂社教館
這裡曾是台南少數音樂會場所之一

林朝英比吳尚新早五六十年,大概差兩個世代,從三界壇到枋橋頭,兩家相距只一百多公尺。文章開頭我說這故事十分有趣,是因想到那群工人意外挖到金塊後一哄而散的狂喜情景,其實這個發生在我們身邊街坊的故事正也細數著台灣人在統治權變動下所經歷的無奈和滄桑。

下回來台南公會堂,別忘了它是用吳尚新的土地和林朝英的黃金蓋出來的時代建築…

祝大家中秋節愉快!


10 則留言:

  1. 我很好奇,
    這些金塊為什麼在林朝英還在時他沒有做處置?
    有點違反常理...

    回覆刪除
  2. Dear 花生醬
    人在壯年做這種事時通常不會料到他老後記憶力會變差
    林朝英活了七十幾歲,算長壽
    他可能忘了埋在那裡,或者根本忘了這件事

    我家老爸老媽也有藏東西的習慣,所以我了解

    回覆刪除
  3. 怎麼 林朝英的字體會差那麼多?

    回覆刪除
  4. > 怎麼 林朝英的字體會差那麼多?
    我也有過同樣的問號
    是才華洋溢罷 他還擅長雕刻繪畫

    回覆刪除
  5. 經常到吳園閒晃,卻沒有注意到有這樣的一個記錄,真的汗顏.
    感謝"狡猾的狐狸",林朝英,我記住了,有機會我也會告訴別人說,台南曾經有這樣一位了不起傳奇人物-林朝英.

    回覆刪除
  6. > 經常到吳園閒晃,卻沒有注意到有這樣的一個記錄,真的汗顏.
    沒什麼好汗顏,我也最近才注意到
    咱住台南的好處就是只要用心一點
    每個人都能夠發現出一點歷史的蛛絲馬跡
    大家一起努力

    回覆刪除
  7. 借引用喔~感謝!你寫的超貼切的啦~(要作報告)

    回覆刪除
  8. 想借用.會標名出處(學校報告)

    回覆刪除
  9. 堪稱林朝英宅邸一峰亭
    「黃金傳奇」最佳報導

    回覆刪除
  10.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