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7日

開基天后宮-小媽祖廟♫


創建於350年前明末的「開基」天后宮,位於水仔尾街(現在的台南市中西區自強街南段)內,此位置是當時德慶溪出海口南岸,正對台江內海,透露媽祖廟對海上旅人是重要的精神依靠。

施琅控制台灣後,自稱軍事行動獲得媽祖庇佑,藉以為自己的叛鄭解套,政治力由是快速伸入宗教,代表明朝宗室的寧靖王府被改裝成祀典天后宮,成為官建媽祖廟,原有的民建開基天后宮從此規模反而落在祀典天后宮之下,屈居劣勢。

台南古蹟 開基天后宮
廟額是「開基天后祖廟」,「開基」兩字重要得很,為了這獨一無二的名份常讓許多同性質廟宇爭破頭。

台南大天后宮
大天后宮廟埕也豎立著這麼一塊今人所贈石碑,宣示開基地位。

台南大天后宮
大天后宮廟埕另一塊石碑寫的是「台灣舊媽祖宮」,強調「舊」。

比起祀典天后宮,開基天后宮可說是小家碧玉。由於脊飾非常華麗,我經過幾次都沒有進去過,直到這次動了念,才發現還真是裡外不一致。

開基天后宮
台南人以大小媽祖廟區隔兩座相距只數百公尺的媽祖廟,小媽祖廟(開基天后宮)雖然規模較小,內部氣氛簡樸溫暖,具有獨特親和魅力,廟公也非常親切。

台南開基天后宮
林朝英的匾額,落款很有趣:臺郡全城眾弟子敬立。因為在神龕前儘量不用閃光燈,照片有點糊掉。「慈慧」匾額所在就是蔣元樞捐俸所製作,贈給府城廟宇的三尊觀音神像之一。

台南開基天后宮
林朝英所題的「湄靈肇造」,號稱由臺郡全城眾弟子捐獻,懸掛於正殿,是開基天后宮最重要的匾額。林朝英是清代府城書法家,允文允商,凝聚民間眾望,國文課沒有每節打瞌睡的人都讀得出「湄靈肇造」四個字的意思就是「開基媽祖」。

台南古廟多,字匾多。大部份字匾是掌權者所題,有的是應景形式,可有可無。林朝英的「湄靈肇造」則傳達當時民間聲音,具有特別意義。

台南古蹟導覽 開基天后宮
籐做的神轎

台南古蹟巡禮 開基天后宮
開基天后宮的「憨番扛廟角」製作逼真生動。

台南古蹟 開基天后宮

台南古蹟 開基天后宮
憨番下方「水車垛」裝飾為西遊記人物,左起為八戒…

台南古蹟 開基天后宮
前殿的對看牆和台灣歷史最早的龍柱
台南古蹟 開基天后宮

台南古蹟 開基天后宮
漂亮的夜景,可忘卻白天所見廟後一切不協調的影像。 12/16/2010

台南古蹟介紹 自強街口
開基天后宮的參訪入口,為台南市成功路上的自強街口。開基天后宮的位置為舊時德慶溪入海口南岸,從開基天后宮再往北走二十公尺之路口就是古時的德慶溪口,北岸有大銃街,以橋銜接,這是開基天后宮最重要的地理關係點。

台南古蹟介紹 德慶溪口
大榕樹後就是面對德慶溪口的縣城隍廟,很可惜德慶溪已地下箱涵化,它的位置約在照片右方,如今雖滄海桑田,站在昔日的出海口,仍可依稀感受出開闊地形和不時遠自海上吹來的風。

台南縣城隍廟
晴天老榕看起來精神抖擻…

鎮北坊
位於昔日德慶溪出海口旁的老屋,拍蔚藍天空的代價是太陽的烈焰伴隨,好在這路口右轉三十公尺有家綠豆湯店,可以撫慰拍古蹟拍得滿身大汗的人。


4 則留言:

  1. 小建議:開基小媽祖廟
    能不能請貴廟張貼有完整的大張媽祖銷像.共大家瀏覽.
    先在此說聲謝謝.

    回覆刪除
  2. Hi 福金, 謝謝來訪,這裡和廟宇無關係,只是個人部落格。很抱歉我沒有拍神像的習慣,請用google 圖片搜尋試試看。

    回覆刪除
  3. 每次看到~因水淺船隻無法行駛,鄭氏乃設香案焚香祝禱祈求媽祖助漲潮水...我都在想到底是鹿耳門還是開基天后宮??
    想不通的時候,都安慰自己就當故事聽聽吧,畢竟鄭成功也不在了,誰知道呢??
    所以才會常上狂戀來找答案...
    聽說,鄭第二次從大陸運磚來台時,就撥了部份改建小天后宮...

    開基天后宮有一尊明朝時小媽祖像,我有請教廟公是哪一尊?
    廟公說,收起來了,大日子才會出來,因為被偷了一些東西...
    所以您印象中有些廟晚上是不關門的,現在卻關門,
    可能也是因為這個緣故吧~~

    回覆刪除
  4. 照抓耙仔施琅的說法,媽祖後來是改支持他的喔
    (才會有現在的大天后宮)
    所以就沒再支持鄭家了

    太歷史的問題我不知道
    不過我蠻喜歡小媽祖廟的清靜,
    感覺裡頭神像造型比一般有藝術美感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