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外表比名字漂亮的公會堂♫


台南古蹟導覽 台南公會堂
曾經面臨拆除命運的公會堂和吳園,經過多年努力修復為原貌,豐富了城市的文化內涵,証明當初挽救古蹟是明智的決定。大門左側的展示室裡有公會堂和吳園週遭環境的昔日照片,古今對照非常有趣,非常震撼,讓人感受到古蹟延續時空的珍貴價值。

台南古蹟巡禮 台南公會堂
公會堂的規模雖不如同期建物台灣文學館,卻具備特有的幸福感,意想不到地成為最受歡迎的婚紗拍照景點。

台南古蹟 台南公會堂
曾經,光復後的它的新名字是 "中山堂"。

台南古蹟 台南公會堂
公會堂地下室藝廊入口的 "原味磚牆"

台南古蹟 台南公會堂
公會堂的屋頂為大跨距木桁架結構,含有濃厚的懷舊氣息。


台南古蹟之旅 台南公會堂
公會堂側,陽光如灑的林蔭步道

台南古蹟之旅 台南公會堂

台南古蹟 台南公會堂
左側可看到外露的古式鐵鏽色集水管,我很喜歡的古老風格。

台南古蹟導覽 台南公會堂

公會堂 台南古蹟
按舊資料重建的「柳屋」,當年為料理亭。

台南民權路古厝
公會堂東側,隔著小巷的傳統日式家宅,蒼涼破落中仍保有其完整性,院子、家樹、電線桿、路燈...

台南古蹟公會堂
公會堂展示的老照片,隔著小巷的古厝現在變成二層樓小吃館,比對下張照片現貌,可感受出這張老照片所傳達的古蹟存在價值,是最讓我感動的老照片。

台南公會堂
冬天的早上,為了避開路上人車,我六點多就去拍照,那知就在快門按下時一輛逆向而行的上工摩托車進入鏡頭,和挑扁擔者如同海角七號裡阿嘉和日籍老師交錯而過。

我童年印象裡,公會堂西側,現在的屈臣氏位置原是日治時期台南最大的旅館四春園,是非常典雅的建築,於1975年被台南市政府標售拆除。

台南古蹟 台南公會堂
當熱鬧的迓媽祖隊伍經過時,沈默佇立於後的公會堂彷彿是具有生命的百年古建物。(這是我的第一台VGA照相手機拍的,天空顏色無法精確攝取。)


11 則留言:

  1. 四春園,是非常典雅的建築...

    哇~ 真是幸運吔,還看過哦..
    我都要用想像力來想它的位置和樣子
    我還以為是遠東百貨公司..
    還以為已經消失很久了...
    還以為....

    天公廟後也有一個日式餐廳,聽說當年是男人的天堂
    有多紅多紅...現已殘破不堪
    不知是否也看過??? 因為没概念...

    回覆刪除
  2. 老照片裡的四春園非常漂亮
    我的最後印象裡它已是破落棄置荒涼,
    它的消失非常非常可惜

    天公廟後是鶯料理,我只從圍牆外頭看過
    天公廟曾想買下那塊土地,沒有成功,
    所以鶯料理亭重建可能有希望喔。

    回覆刪除
  3. 以前這裡也用作社教館
    整棟樓房都塗得黃通通的
    政府又不用心維護
    結果整個像鬼屋一樣
    還好後來有保存文物意識了
    一整修還原以後,又回復該有的典雅

    回覆刪除
  4. to 無聊貓
    心態的問題,戰後主事者很會糟踏日本時代的建築,
    自己又蓋不出像樣的建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現在才回

      >自己又蓋不出像樣的建築。

      確實如此,

      看看台北的正中書局吧!

      蓋成那什麼鳥樣子?

      原來的不知好看幾千倍!

      刪除
    2. 可惜正中書局新舊外觀都沒看過

      刪除
    3. 日本時代「大倉商行」
      http://imageshack.us/photo/my-images/40/pb20165380582.jpg/sr=1

      戰後的「正中書局」

      圖片找不到,但其實這樣也好,反正很耗呆

      刪除
  5. 這話一點也沒錯
    許多戰後興建的建築
    就像只求整齊劃一的制服
    實在是乏善可陳、索然無味
    例如基隆的火車站

    而說到公會堂本身
    有個很大的特色
    那就是屋頂的邊緣
    用台灣的綠花磚來裝飾
    使這幢西式建築
    增添一抹本土的色彩

    這在王浩一的書上有介紹
    不過我以前就有在副刊上看過
    想不起是哪家報紙了
    但應是聯合報的「鄉情」
    或中時的「寶島」其中之一

    回覆刪除
  6. > 那就是屋頂的邊緣
    > 用台灣的綠花磚來裝飾
    您說的是女兒牆上的綠釉花磚,
    這篇公會堂的照片是早期我用手機拍的,
    無法zoom in,沒拍下這部份,有機會再補拍。

    回覆刪除
  7. 那台機車還真剛好阿!~照片有時要"意外"才能剛好到位!~

    回覆刪除
  8. 老建築還真是優美!!對照光復後台灣的建築似乎只剩下容積功能而已,呆板無趣,毫無生機,就算舊了拆掉了也不會感到可惜!!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