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9日

接官亭和風神廟

它不像赤崁樓或安平古堡那麼高知名度,即使身為台南人,這幾乎是我最後才知道的古蹟之一。

接官亭
二百三十年前建於昔日五條港之一的南河港水道邊的接官亭, 前清時地方官員在此迎接朝庭官員,抵達後到後面的風神廟拜謝保佑行船平安抵達。

接官亭
石坊後面是仿古重建的鐘鼓樓,

接官亭
府城四大石牌坊中規模最大的一座

接官亭
位於昔日水道邊的鐘鼓樓。

接官亭
西側這座是仿古重造。


整個接官亭建築群在日治時期的都市計劃中被拆除許多,風神廟只剩下簡單的三合院。接官亭前路面藍色地磚即昔日水道,南河港,亦即看西教會前之 "和平街"。海岸線西移是影響台南歷史的重要自然現象, 對照下圖, 蔣元樞 "重修風神廟並建官廳馬頭石坊圖說", 可發現接官亭是台南海岸線西移的最佳見証者,非常具有歷史撼動力,令人惋惜,它是未能善待珍惜的古蹟,光復後的新路名"和平街" 和其重要歷史背景毫無關係。

接官亭風神廟
蔣元樞 "重修風神廟並建官廳馬頭石坊圖說" - 故宮博物院出版

蔣元樞

五條港風神廟

風神廟接官亭
風神廟裡的壁繪,描繪原本位於台江內海邊的舊時接官亭景觀,儘管模糊剝落,非常值得駐足欣賞,對比門外街景,足以感受滄海變陸地的浩嘆,體會府城失去台江內海這個天然大港灣後,繁華漸褪,台南人難以釋懷的失落。

風神廟接官亭
昔日迎送官員的廣場,如今是附近孩童的遊戲場。

風神廟接官亭
壁繪中接風亭外昔日滄海變街市(發現我在拍照,孩子們很體貼的主動讓出空間)。


接官亭旁巷內的活古厝,外牆是非常具有古韻味的咾咕石牆(珊瑚礁岩)。

五條港


接官亭後的廢置古厝


4 則留言:

  1. 當我看到你的照片下,有古圖可對照,又有廟內壁畫時,真是驚豔...我很喜歡看古今對照的感覺,有種更真實的感受...(本來不想潑的,覺得自己意見太多了,真是不好意思,看到你這麼愛蔣,又有古今圖..忍不住)

    回覆刪除
  2. 壁繪沒拍清楚,現場看古今對照更強烈。風神廟廟公是個很性格的老伯,常穿著短褲綁圍巾整理神龕,房間的拉力歐大聲播放著台語老歌。

    回覆刪除
  3. 十年前參加過當地的古蹟導覽,是台南企業文化藝術基金會辦的,當時是用四個星期天,用走的,走四個坊,我很喜歡那種方式; 之後自己又去過接官亭兩三次..

    那個古圖,我有一本書裡面也有..很喜歡

    回覆刪除
  4. 第一次看到蔣元樞 "重修風神廟圖說" 真是超感動,
    雖然蔣公子畫這種圖技術不太好,但用心可見,
    很可惜圖右方的西門城不見了,否則會有很多人感動到撞牆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