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7日

萬福庵


台南古蹟
在赤崁樓對面小巷裡的萬福庵, 本來是鄭成功殉職部將遺孀阮夫人居所,清代時改為萬福庵。它是台灣古建物未經專業處理,胡亂改建而原味盡失的典型例子。有點諷刺的,它唯一保存原狀的廟前 "照牆"(擋邪用)反能列名三級古蹟,其屋頂"燕尾脊端"充滿了簡單的古樸之美,是我步行探索古台南遇到的第一個驚艷。

可惜雖然列名三級古蹟,照片中可看到廟埕出租停車位所造成的傷害。


府城文人林朝英於嘉慶年間留下的匾額

台南古蹟萬福庵

台南古蹟
萬福庵廟埕兩百年古榕, 樹幹的樹瘤狀似攀爬猴群, 有如電影神鬼奇航特效。
台南古蹟之旅


台南古蹟 陳永華廟
永華宮照牆(位於孔廟對面巷內), 有著近似的外觀。舊時古街,沒列入日本人都市計劃內的,今日都成了小巷。和眾多非一級古蹟下場一樣,陳永華廟長年被週圍民宅蠶蝕後變成小廟,連廟埕都租給人當停車位,照牆上的紅紙不是寫 "請愛護古蹟照牆",而是寫 "不准機車停放"。

台南古蹟永華宮
2009/4/26 放上了 "請勿停車" 的牌子

台南古蹟 五條港
五條港普濟殿,走華麗風的照牆(非古蹟)。

2 則留言:

  1. 今天看到工人開始要粉刷這面照牆http://www.flickr.com/photos/55619705@N07/12815574354/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