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

和林木為伍 台南山林事務所


台南山林事務所
和武德殿隔街對望的西式建物是日治時期的台南山林事務所。在老建築林立的台南都心它並不起眼,不過從它講究的雨遮和開窗數量看得出當時這些從事林務的人非常能掌握台南的氣候,我很嚮往在二樓辦公那種自然派,明亮通風的舒適感,是棟我很喜歡的實用建築。

過去我們常被教以日本人砍光台灣的檜木,其實日本時代對台灣森林是有砍有種,有嚴謹完善的政策和詳細深入的調查研究,連林務局的簡介都承認它除了承襲日本總督府農商局山林課業務、還接收了台灣拓殖株式會社林業部、各日產相關林業會社、各州轄山林事務所、各帝國大學演習林(現在稱為實驗林)之業務、資產及文件…洋洋灑灑。

台南山林事務所
1/17/2010 冬日上午,兩個男人坐在山林事務所旁曬太陽聊天,是古蹟城市的幸福寫照。旁邊變紅的大樹是棵漂亮的大葉欖仁。

台南山林事務所
中庭晒太陽中的小葉欖仁

台南山林事務所
中庭是揮霍浮生半日閒的好地方。

台南山林事務所
"台南山林事務所"的外觀不挺搶眼,中庭是氣息優美的樹木庭園。

台南古蹟山林事務所
中庭被稱為夫妻樹的南洋杉,這裡看得見武德殿和天主堂。

台南古蹟山林事務所
我少時印象裡,這裡是「楠濃林區管理處」,從中正路市議會旁的巷子出入,是棟神秘低調的老建築。這個單位後來被裁撤,留下這古蹟建築。

台南古蹟山林事務所
高聳入天的南洋杉是我童年對它入口最深刻的印象,南洋杉也因而成為我對林務局最直接的連結印象,樹下的男人正在欣賞南洋杉鱗片剝落的樹幹,我非常喜歡這躲在市中心裡的僻靜角落,在這裡時鐘走得緩慢,沒有壓力。

台南古蹟山林事務所
一樓現在是家古典味十足的咖啡館,它的用途更迭正好透露出台南都心從昔日政治中樞成為今天觀光中心的奇妙變化,被先前掌權者放棄,又被接替者拾起,讓它獲得重生。

台南山林事務所
即使在白天也會透露出溫暖燈光的窗戶。

台南山林事務所
回味舊時代簡單典雅的裝潢氣息

台南山林事務所
古典吊燈壁燈

台南山林事務所
圓拱窗

台南山林事務所
山林事務所後方是條舊名「中巷」,別有洞天的古巷,巷內的老房子。

台南山林事務所
設有長坡道,從二樓出入的髮廊,是中巷內的奇特景緻。

重慶寺
名列清代府城「七寺八廟」之一的古廟重慶寺,原來位置在山林事務所,日治時期興建台南州廳時被徵收,後來於中巷內重建,位於中區幽巷內的重慶寺是台南最不易被發現的寺廟之一,我直到這兩年才知道台南有這間古廟。

雖然重慶寺如今際遇算是七寺八廟裡較差的,我其實很喜歡這條小巷,是很適合建寺修行的清淨小徑。

山林事務所老房子

updated: 1/30/2010, 4/18/2009

12 則留言:

  1. 前幾天想去重慶寺,結果廟內有些人在忙七月的事,不好意思進去,只好擇日再去,
    看到外觀,心裡真的有點不知該怎麼說~~,清代時的輝煌歷史(華麗美觀的七寺八廟)和現在的它...
    從文學舘出來,看到對地基的講究, 满腦子竟開始胡思亂想,如果我可以蓋屬於自己的房子..從地基就要....當然也要像安滕忠雄,先種樹~~

    回覆刪除
  2. 重慶寺的衰落主因乃日治時期被迫遷建,
    和遷後經營路線也有關係。

    房子的夢想須自地自建才能實現,
    照片中的重慶寺旁剛好有塊空地您可考慮看看,
    若是在日本京都,早就被搶光了喔。

    住在寺旁,早上都不須要鬧鐘,很好。

    回覆刪除
  3. 經營路線的事,有聽說,也很無奈吧...

    土地一事,哈哈~ 別鬧了,這麼好的位置,讓你先嘍~~

    回覆刪除
  4. 有次山林事務所
    無意中見到「重慶寺」的指標
    沿著小路尋去
    原以為是隱藏在巷弄了的清幽佛寺
    到了門口
    我反到裏足不前
    無意冒犯
    哎~真是不倫不類

    說好的古味呢?

    回覆刪除
  5. 可能看到鐵皮屋頂就冷一半了罷
    下回可試試再往西一條側巷子裡的擇賢堂
    公部門涉入的修復通常會比較維持古蹟精神

    回覆刪除
  6. 改成紀念葉石濤以後,作家魚夫前後拍了兩支影片,這第二支有稍微談到葉老生平與著作

    http://m.youtube.com/watch?feature=g-high-u&v=cNE9WSsANPk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分享,改成葉石濤文學館後我進去過
      不過看了影帶還是覺得專家講得很有趣

      刪除
  7. 那鍋髮廊的屋頂是仿造日本ASAHI啤酒總公司的~~

    http://storage.kanshin.com/free/img_32/326164/k557187439.jpg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太厲害了

      刪除
    2. 就覺得好像看過,可是偏偏一直沒想起來,被講去了XD

      刪除
  8. 我去探訪武德殿之時
    卻被這建築深深的吸引
    我在此之前不知到武德殿的背面有這一個如此精雕細琢的建築在這裡

    他精緻得宛如一個音樂盒
    山牆 托架 線腳 到窗戶顏色的排列
    跟武德殿 孔廟完全是不同風情
    我雖然沒見過他 但一眼就感覺的出來他不是屬於我們這年代的東西
    謝謝你的部落格又讓我重溫那天台南午後的散步時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精彩的描述
      下回經過我會用嶄新的心情欣賞它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