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新古蹟 延平郡王祠

 
台南古蹟延平郡王祠
前清時期留下的府城廟宇,大多有著南方建築特有的燕尾脊或馬鞍背屋脊,從照片中的屋脊顯現國民政府改建的延平郡王祠採用中國北方宮殿建築,講求氣勢,卻失去古蹟的沿續性,是古蹟重建的負面例。

台南古蹟巡禮 延平郡王祠
國民政府改建後的照牆, 沒有燕尾脊, 和 閩式照牆 有明顯差異。

延平郡王祠

延平郡王祠
透露中國「北尊南卑」傳統概念的現代匾額。

台南古蹟導覽延平郡王祠
陳列的文物有日治時期祭祀用神轎,僅用了黑紅兩色,和式神轎和台式神轎相比顯得素淨許多,可看到四個袖珍鳥居。

開山神社
台灣文學館裡展示了日治時期日本漢詩人小泉政以所寫的「開山神社」,是日本人也緊抓鄭成功的日本血緣大作文章的留証。

沈葆楨
沈葆楨銅像。沈葆楨留給台南人最鮮明的印象是建造億載金城,他另一事蹟乃是大膽奏請清廷准建延平郡王祠,讓民建的開山王廟擁有正式地位。

延平郡王祠原建物是沈葆楨從福州載來工匠、建材,所建的「福州式」建築。雖然鄭成功是福建人,日本人擴建開山神社時還保留的福州建築於國民政府以中國北方宮殿建築改建後已不復見。

沈葆楨實施的 "開放"政策還包括讓台灣人娶平埔族婦女的普遍現象合法化,之前平埔族婦女須先讓漢人家庭收養取得漢姓後才能嫁給漢人。2004年台南市政府讓府城文史協會在延平郡王祠立沈的銅像,銅像位置在延平郡王祠南側偏僻處,太概不好意思讓沈看到原福州建築已被拆掉。

台南古蹟延平郡王祠
國民黨改建時所立牌樓其實是將開山神社的日式鳥居敲掉最上方的弧線,再放上國民黨徽,照台南市文獻委員會所製作說明牌,今日未將國民黨徽拆除乃是要作為歷史明鏡,鑑古觀今。"忠肝義膽" 是白崇禧題字,白是抗日名將,帶兵來台投蔣後反被解兵權,為重建延平郡王祠題字是他留下的少數事蹟。他的兒子是名作家白先勇。

鄭成功延平郡王祠
開山神社鳥居被拆掉的頂部現在被放在文物館旁的牆邊。

台南古蹟延平郡王祠
沈葆禎當年建祠留下的匾額,上面的文字很有意思,一是以「忠烈昭然 遇有水旱祈禱輒應 尤屬有功」形容鄭成功。二是提到「奉旨准在南安地方建祠」時,「奉」字以下空白,「旨」字必須另起行,以表對皇帝的尊敬,於威權時代受教育的人對這種封建時代的規矩會感覺似曾相識。

台南古蹟之旅  延平郡王祠
「奉旨祀典」石碑,它的刻寫方式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古碑上端受損,才把「奉」字補刻在右邊位置,其實是按古規矩,代表皇帝的「旨」字必須刻在最上面。如今「奉旨祀典」的神聖性已大不如前,拍照時前面還被擺了個熄煙筒。

台南古蹟延平郡王祠
延平郡王祠原來所供奉的鄭成功神像,具有兩百多年歷史,照正殿旁說明牌,當年是為了蔣介石前來祭祀而將原神像請出(可能是信基督教的關係)。流落在外數十年的鄭成功神像直到2008年初才被從寄奉之媽祖樓迎回重新安座於楊英風所塑的泥像前,左右兩尊神像是鄭成功部將甘輝和萬禮。

時代不同了,如今選舉季節一到,台灣廟宇裡的神像都成了票神爺,政客們莫不爭先恐後前往燒香向神像膜拜。

3 則留言:

  1. 版主知悉嘛~~這些神尊在到媽祖樓之前是存放我的娘家~由家父供奉~經由許添財市長&議員的協商~才能順利贏回原址公諸世人,繼續祭拜,家父總算了卻一樁心事,五營兵馬則存放在大埔街福德祠中~有此一說~因為強大的鄭成功兵馬協助~使得福德廟香火鼎盛~無論如何~是選舉是庇祐~神尊的靈驗~則在心誠則靈~~我樂見祈求的初衷~是心想事成的美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 之前是存放我的娘家~由家父供奉~
      太神奇了,請問你知道開山王廟如何和媽祖樓成為交陪境嗎

      刪除
  2. 按古禮媽祖遶境活動~因為頭等轎是鄭成功~媽祖婆壓後~所以一前一後的因果~有了如此的因緣,開山聖王不起轎~~所有神廟的轎班都要停擺~更別說繞境了~~因為開山王廟歷屆的主委,將廟產變賣~又沒有香火錢的收入~~落難的神明無去處~燙手的山芋~才由家父一直供奉著,近期大家瘋媽祖,沒有香火錢的遶境活動,家父的好人緣要求媽祖樓力挺~~~總不能抬楊英風的泥塑鄭成功去繞境吧。十多年來一直如此~~直到家父年事已高~~希望開山聖王能回到延平郡王的原址~~再回延平郡王的前一年才由媽祖樓恭請開山聖王去作客一年,所以才能圓滿的讓開山聖王回到延平郡王祠,目前是台南文化局接管中~~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