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鎮北坊老街古厝

 
台南鎮北坊崇安街
鎮北坊頂土地廟

鎮北坊
午后的無聲對決

和五條港一樣,鎮北坊是這幾年才引起注意的府城古庶民文化區。不同於大名貫台的赤崁樓等府城古蹟,鎮北坊帶給我們的是和祖先生活直接連結的感動。

台南總爺古街
總爺古街的頂土地廟鎮轅境側後方的古厝,古巷道很窄,拍照時須背貼對面的牆壁。

總爺古街(崇安街),實際上是台南市忠義路北段旁一條通到公園南路市場的小巷子,清代時是總鎮署官兵出入街巷。我常開車從忠義路經過,不知道路旁巷子裡竟然有著這樣一排古厝,直到這幾年市政府宣傳鎮北坊,才意外地發現這排古厝。

連得堂餅家
連得堂餅舖是崇安街裡最富生機的古厝,走到巷口就已聞到店裡飄出來的煎餅香。台灣日治時期的歷史是空白的,因此容易讓人思緒直接跳回清代,以為賣的是清代流傳下來的食品,其實是創始於日治時期的日式煎餅。
連得堂餅家日式煎餅

台南鎮北坊崇安街古厝
這間古厝對面剛好是塊空地,由於古街巷很窄,這是鎮北坊少數有足夠縱深拍正面全景的古厝。這排房子是清代做生意的「店屋」,因此沒有院子。

台南古蹟導覽 總爺古街
崇安街有著「腰門」的古厝,白天大門打開後靠腰門區隔內外,而能保有通風。由於屋瓦難維護,可看到隔鄰古厝屋頂已加蓋上鐵皮。

台南市忠義路
豆花店對面古厝殘壁

台南古蹟巡禮 自強街
鎮北坊西側古街「大銃街」巷弄內古意盎然的古厝。

台南古蹟導覽 自強街
大銃街為舊時由小北門進入府城之必經市街,光復後配合反共復國政策被命名成自強街。

台南古蹟鎮北坊
小北門門額殘碑,上面刻的是「鎮北門」。城門沒了,只剩半個不到的門額殘碑,感覺蠻複雜的。

小西門城
石碑原本鑲在城門上的位置(照片是小西門城)


台南成功路古厝
開基天后宮後方古厝,從成功路走進來時驚喜地發現這巷子裡有不少古厝,可惜屋況大都不太好。

台南鎮北坊古厝
距離大馬路只十公尺遠,令人惋惜的殘破古厝。

台南鎮北坊古蹟
鴨母寮老房子

赤崁樓東側古厝
赤崁樓東側路邊古厝,從這裡往鴨母寮菜市走,可感受從赤崁高地往德慶溪由高而低的地勢變化。


2 則留言:

  1. 若是沒有狐狸大大的介紹,還真的搞不清楚安東坊.寧南坊.鎮北坊.西定坊這些是幹啥用的,原來是府城古庶民文化區,台南有好多小巷子裡頭都別有洞天,以前路過時總是會駐足觀賞那破舊的紅磚厝與日本式的老房子,雖然我知道這小巷子一定有過一段輝煌的歷史,但總是停留在走馬看花的階段,看了大大對這些府城古庶民文化區的介紹後,總算知道了原來以前讓我駐足欣賞的紅磚厝與日式老房子竟然是這麼的有其歷史意涵存在的!!看著這些小巷弄仍保留著些許舊時代的氣息,仍然有許多商家營業著,心裡是很慶幸的,但也不免擔心,這樣子新舊交錯富有人文意涵的古巷弄還能維持多久?也只能趁它們都還健在時盡情的領略賞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四坊是明清時期的府城行政區劃
      日治時期後不再使用
      台南市政府重提這四坊
      有助我們了解府城市街發展歷史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