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8日

全台吳姓大宗祠

 
吳姓宗祠背對公園路,出入正門位於人車稀少的觀亭街,許多看過它後面樣貌的台南人沒看過其前門。

全台吳姓大宗祠
公園路健保局斜對面,紅色冰舖左邊就是吳姓宗祠的後方圍牆。

全台吳姓大宗祠
本來是吳姓宗祠後院,如今是精華鬧區大路旁土地上的唧水幫浦,古老閒逸的意象舒緩了城市空間的壓迫感,是最奢侈也最豐富的土地使用。

全台吳姓大宗祠
正門在觀亭街,距離鎮北坊的大觀音亭興濟宮只一百多公尺遠。觀亭街在舊時本是到大觀音亭的參拜道。

全台吳姓大宗祠
這塊位於台南精華區的土地價值可觀,這座具有140年歷史的古建物得以屹立下來,而且維護得很好,表示傳統歷史價值仍被捍衛著。

全台吳姓大宗祠

全台吳姓大宗祠
臨摹宋代大儒朱熹的墨書

全台吳姓大宗祠

全台吳姓大宗祠
吳姓宗祠所呈現的台灣古建物工藝美令人贊嘆,由於是私人宗祠,當初接受政府補助修繕時曾引發反面意見,修繕後的古建築美學再現証明是正確的。

清時吳姓宗祠倡建者之一的台灣鎮總兵吳光亮曾經在花蓮鎮壓行動結束後設局誘殺阿美族青壯年一百六十多人,造成阿美族精英層的瓦解,史稱大港口事件,是漢人觀點所避談的一段黑暗歷史,吳光亮後來又因金錢問題被劉銘傳查辦議處。歷史本是一團錯綜複雜,是欣賞古蹟時常會遇到的情感衝撞。

全台吳姓大宗祠
宗祠後院和冰舖為鄰,大部份的時間只有吳姓宗祠的貓在徜徉,我的手機干擾了幸福的貓。

全台吳姓大宗祠
吳姓大宗祠後方臨公園路的老厝,光復後曾經營「花園旅社」,以前不知「花園」之名,開始注意台南歷史後才知是以日治時期舊街名「花園町」而命名。老厝原有兩間,其中一間重建,形成新舊並陳的街景。旅社結束後好像賣過拼圖,後來才改賣冰。二樓樓額「渤海」乃福建吳姓後裔最大支脈。

全台吳姓大宗祠
咦! 旁邊的廣告看板換了呢,還好拍了照片,不然還以為我眼花了…

慎德堂
公園路往北幾十公尺可到慎德堂,春天盛開的洋紅花風鈴使它顯得比平常漂亮。

軟枝黃蟬
夏日黃花之經典 軟枝黃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