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國姓爺上陸頭暝安營之地


台南鎮北坊古蹟導覽
台南市成功路鴨母寮菜市場後面的街巷盡頭是令人悸動的歷史地點

台南古蹟導覽 三老爺宮
位於鎮北坊巷弄內的三老爺宮, 所謂的「三老爺」其實是清初府城民間偷拜鄭成功的障眼法。

台南古蹟導覽 鄭成功
廟前碑文所刻之「國姓爺上陸頭暝安營之地」透露出此地點之地位不在其已非古蹟的建物,而在其地理歷史意義,亦即其門楣「開台聖地」之由來。當年鄭成功沿著德慶溪由尖山南側之禾寮港上陸,紮營於現在三老爺宮所在之處的尖山西南坡。如今從鴨母寮市場走上來時,仍可依稀感受到此地點的制高性。

石碑背面是成大歷史系石萬壽教授所撰說明: 明永曆十五年四月初一西曆一六六一年四月三十日暗頭 國姓爺率師上陸禾寮港北岸 安營尖山西南坡梨園以圍赤崁城 翌日移營崙仔頂 及趕走荷蘭人後 士民建廟於國姓爺上陸頭暝安營之地 祀國姓爺與其部將二人 顏稱三老爺宮。

台南鎮北坊古蹟導覽
數位相機補拍


龍堵


虎堵


吉祥圖案: 白猴獻桃


天女散花

台南古蹟導覽 三老爺宮
三老爺宮裡供奉的王船。

台南古蹟 三老爺宮

台南古蹟巡禮
從三老爺宮往下看,盡頭是富饒古趣的鴨母寮市場。站在這裡遙想當年鄭成功看到的景像,變化之大令人感嘆。

關連閱讀: 鴨母寮市場

台南鎮北坊古蹟導覽
三老爺宮前已是菜市仔末段,買菜的人潮比較少走上來。

鎮北坊古厝
三老爺宮後方窄巷的古厝,後牆呈現出舊時的砌磚工法。

台南市住宿 忠義路
從鴨母寮菜市仔出來沿著忠義路往北走,是體會尖山古地形最好的途徑,雖然道路開闢削平了地勢變化,仍可覺地勢上揚,走到北忠街是最高點,而這兒正好也是位於尖山頂的開基玉皇宮後門,北忠街若能稱做「尖山頂街」可讓市民或遊客更容易和古歷史融合。

台南鎮北坊古蹟
忠義路,北華街轉角的老樹是尖山古地形的最佳見証者,老樹下的單車和石椅比路口車子高出許多,照片中出現在停車場後方的北華街房子,其實是二樓的門面,落差更大。

台南中西區古蹟導覽
當年鄭成功上陸的禾寮港在現在的民族路,德慶溪被箱涵化從台南地表消失後,禾寮港現在只留下立於包包店前的遺址埤。

台南古蹟導覽
鄭成功是典型的英年早逝,壯志未酬,他的東寧王朝被不成材的兒孫搞得一敗塗地,喪盡顏面悲慘收場。鄭成功的復國志業未能成功,卻將台灣從荷蘭人手中移轉給滿清,成為滿情的意外之財,而滿清又在二百年後將台灣當作戰敗賠償送給日本。

由於被視為開台聖王,鄭成功始終是府城最受尊崇的歷史人物。照片是台南火車站站前廣場上的鄭成功銅像身影,銅像所面對道路即「成功路」,這是台南最好的銅像位置。

7 則留言:

  1. 想請問一下狐狸最後第二張照片包包店右邊.空地(目前蓋大樓)以前是什麼嗎??

    回覆刪除
  2. 是停車場,再早前是什麼則不知

    回覆刪除
  3. 我聽人說.那裡以前是日本軍官的宿舍.還有迴廊.底下有水池.後來戰敗.軍官集體自殺.後人常發現有靈異事件.所以裡面貼满各宗教的符.但是我小時候常經過.就是沒有印象.還上網查.都沒有相關訊息和相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新鮮的故事,我也是第一次聽到。

      刪除
  4.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 落差真的很明顯,小時候常跟我媽去鴨母寮買菜,成功路口的忠義路已經高出很多~沒想到它居然還是開闢道路削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削有填
      後者如中山路和民族路口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