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馬兵營

台南府前路地方法院一帶古名「馬兵營」,是明鄭時期即已存在的地名,由於有福安坑溪流過作為水源,為提督馬信駐守馬兵之地。馬信是陜西人,本來是清將,在那個覆巢亂世,逆向而行棄清降明者可說少之又少。馬信投降鄭成功後被封為右提督,是鄭軍裡少數非閩浙籍部將,後來成為鄭成功第一戰將和重要親信。

現在介紹馬兵營的文章言必稱這裡是連橫故居,其實和馬兵營最具淵源的歷史人物是馬信。被鄭成功賜印「破虜將軍」的馬信和陳永華是鄭成功部將裡唯二支持攻台計劃者,鄭成功死後五天馬信亦歿。

府城史學家黄典權先生曾推測馬信是穆斯林,這或許是我們在和鄭成功有關的廟宇裡幾乎看不到馬信的原因,我特地到山仔尾馬公廟一探究竟,發現也非供祀馬信,馬信身前的地位和身後所受民間追祀完全不成比例。

台灣不產馬,馬信帶來的騎兵在他死後逐漸凋零,清朝後馬兵營逐漸變成民宅區,日治時期後相中馬兵營興建法院,監獄也蓋在附近,福安坑溪整治為「南排水幹線」,馬兵營景觀產生無法回頭的巨大變化。

台南古蹟地方法院
正在進行古蹟整修的台南法院舊址,法院舊建物前原有光復後作為公証結婚場所之加蓋違建,現已拆除恢復該有之庭園空間。

那個披覆魚鱗式屋瓦的典雅屋頂叫「馬薩式屋頂」,上頭有個「牛眼窗」,於1912年由日本人森山松之助所設計的台南地方法院為台灣最華麗的法院建築,由其柱列之講究可見一般,這種柱子叫「愛奧尼克柱」,其特徵為柱頭裝飾形似一對公山羊角。

1915年完工三年即因審判西來庵事件,判了八百多個死刑,造成日本輿論譁然,連帶使台南地方法院引起注目。(噍吧哖事件)

森山松之助是日治時期台灣最重要的建築設計師,其作品如台北賓館、總督府、台南州廳(台灣文學館)...等。台南法院設計展現了豐富的西洋古典建築精華,為台灣重要歷史建築,1990年林洋港任司法院長時,有意拆除台南地方法院改建,幸好在輿論反對壓力下終作罷。整修完後的舊法院將會成為府城另一建築驚艷。

台南古蹟地方法院
2009/1/10

馬兵營
昔日台南地方法院距離台南監獄很近,台南監獄遺址現在已成新光三越和大億麗緻的高樓,這地點在清治時期的地圖上為府城之最西南隅,緊鄰城牆,為清代的軍裝局。這一區的日式建築群原有列為保護的木造武道場,可惜還來不及整修即遭祝融之災。

刑務所日本宿舍區拆除後,馬兵營留下一大片空地,希望不要再蓋大樓了! 讓城市和人民有好好呼吸和伸展的空間。

馬兵營
日本宿舍群拆除後留下的老榕樹

馬兵營老樹
榕樹北側原本有座橫跨福安坑溪的「磚仔橋」。和樹下單車比一比,就知道老榕樹有多高。台南人看大樹不必到深山森林,府城舊市區就有不少老樹。

馬兵營 台南地方法院

馬兵營
以前放映二輪電影的實踐堂後方,神社時期留下的五棵漂亮老榕。

馬兵營
老榕的鬍鬚

馬兵營
老榕的2009春夏新髮型

馬兵營
落地生根的鬍鬚

馬兵營
這裡成了榕樹公園。

馬兵營保和堂

馬兵營
位於小巷民宅內的保和堂,日治時期有不少廟宇因都市計劃、道路開闢…等各種原因被迫拆遷而落入民宅。這間保和堂可能和日治時期因興建法院而被拆除的馬兵營保和宮有所淵源,保和宮奉祀池府千歲,相傳是鄭軍騎兵所請來,光復後保和宮未再復廟,將池府千歲合祀併入朝興宮。

馬兵營


6 則留言:

  1. 狐兄:請教一下。馬信是鄭成功死後第五天,還是第七天死的?能有第一手資料嗎?我也是永福畢業生,比版主癡長了幾屆吧。回顧了一下當年我的中學同學,仍然留在台南的少之又少。向狐兄致敬。還有,向台南同鄉recommend這個專欄時,不少人直覺認為版主一定是位老名門閨秀,所以才如此有情有閒有才。不知狐兄作何感想。呵呵。

    回覆刪除
  2. 陳兄
    我雖然崇拜馬信,可惜了解不深入
    您要不要找找看有無黄典權先生的相關論述?
    多謝陳兄無嫌,不過不要再送我形容詞了
    否則又會害我被虧
    小弟我是因心中有遺憾才忍辱負重寫這部落格

    回覆刪除
  3. fox 兄,
    有篇網路文章說開山路馬公廟其實是祭拜馬信,
    民眾害怕清人破壞而不敢明講....
    http://www.mysuper.com.tw/simple/?t70493.html
    類似清代民眾拜國姓爺,稱開山聖王而不敢明說是國姓爺.
    祭拜馬信之推測不無道理喔~

    過路人敬上

    回覆刪除
  4. 原著是這篇blog文才對:
    http://tw.myblog.yahoo.com/tony-66/article?mid=1554&sc=1

    過路人敬上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想請問一下,關於馬兵營為馬信駐守之地是否有相關文獻可考?因為就《從征實錄》跟《梅氏日記》的說法,都只有提到馬信在圍攻熱蘭遮城時駐臺灣街(安平一帶),駐守福安坑溪旁的時間應該只有在一開始包圍普羅民遮城的時候,但文獻中也沒有提到過是馬信駐紮於此。所以想請問一下是否有相關的文獻資料?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印象中是從數位化古地名網站查詢到的資料,
      但現在查不到該網站
      有機會您不妨從紙本書找看看
      好像是在提馬兵營街肆形成過程中提及的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