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0日

府城七丘 山川台


府城七丘之一的山川台是現在東門圓環一帶,當年鄭軍在鴨母寮北側尖山麓呆了一夜後,隔天因戰略考量移師崙仔頂(衛民街鐵道東側)和山川台,鄭成功接受普羅民遮城荷蘭守將貓難實叮投降地點就是在山川台,而不是一般印象中的赤崁樓。

台南住宿
基督教長老教會新樓醫院的位置即在古地「山川台」東側,坡道上方即山川台。

基督教長老教會馬雅各醫師
新樓醫院前的馬雅各醫師銅像,當年他初到府城,在看西街行醫傳教不到一個月,即被五條港民眾趕走。隔年重回府城,在亭仔腳街重起爐灶,古今對照,可謂篳路藍縷,強烈展露長老教會焚而不毀的宣教意志。

台南古蹟山川台
現在的山川台有日本人規劃的鐵道路線經過。

台南古蹟巡禮
日治時期的道路開闢,削弱了山川台高地形勢。如今從樓房林立的北門路已經看不出山川台地勢,最能闡釋山川台地勢的是新樓停車場,從路邊機車、汽車停車場而至鐵道柵欄,級級而上,後方就是山川台大人廟的屋脊。

大人廟 以前只知大人廟廟公的香腸熟肉攤小有名氣,後來才知道大人廟是和古地山川台關係最密者,原位置在東門圓環鄭成功受降之地,是清代先民私拜鄭成功而立的廟。

山川台大人廟
大人廟原本在東門圓環,是間五進大廟,為八協境的境主廟。日治時期因道路改正被拆除後,被迫搬出。東門陸橋興建後,出口匝道外的大人廟陷入門前車多人少的窘境。

山川台大人廟
昏昏黑黑的大人廟非常具有古廟氣息,新聞上說門神是潘春源(潘麗水之父)作品,壁畫是蔡草如的作品,可惜雖為名家作品,卻都已暗黑模糊,難以拍照。

山川台大人廟
對看堵也已斑駁

山川台大人廟

廟公已經不再擺攤賣熟肉了,去時他正好悠閒在聽莎拉布萊曼的CD,問他廟會不會重建,很不以為然答了一句我很中意的:「廟是舊的好…」

東門大街山川台
日治時期開闢大同路,削弱了山川台的高度。今之山川台最明顯地標莫過於東門陸橋,照片中號誌燈下是新樓醫院藍色招牌。上陸橋後很容易就看到新樓醫院,實際上得繞個大圈才開得到醫院。

東門陸橋的構築對山川台造成極為不利的阻隔作用,陸橋兩側下方的店家失去人潮,使這一地區的商業急劇衰退,意外的保留了些老街屋,如今只有新樓醫院能夠保有生氣。

台南東門大街山川台
陸橋旁,有著簡單希臘柱式的老屋,是新樓醫院的復建室-活水職能工作坊。

台南東門大街山川台
房子正面上緣有「勲章飾」,是種建築裝飾,不意味屋主真的得過什麼勲章。日治時期有錢人家的宅第或商號建築上常使用「勲章飾」。

台南古蹟之旅
山川台古巷內,創於日治時期,古味盎然的傳統中藥店。老板娘背後藥材抽屜上的藥名還是當年用刻的,而非一般的貼標籤。

東門大街 山川台

山川台 東門大街
神秘的台灣聖公會聖米迦勒堂,沒有建物,只有舊牆和老樹。不知地面枯葉下是否藏有神秘地穴…

東門大街龍泉井廟
相較於對街美輪美奂的彌陀寺,這不起眼的小廟很容易被忽視。龍泉井廟其實是二百年歷史的老廟,本來是奉祀福德正神,以附近的龍泉井命名,後來改祀清水祖師。

廟宇的盛衰往往是我們了解周圍地區歷史的線索。沒有自來水之前,「井」是鄰里最重要的水資源,也是街坊見面互動的場所,重要性超乎現代人所能想像,東門現在尚留下以龍泉井為中心的泉北里、泉南里兩里名。

我孩提時期沒有東門陸橋,常騎腳踏車穿越鐵道,童年印象裡,東門菜市和東門圓環裡的小吃攤人聲鼎沸,從東門路經過圓環到建國路(民權路一段),感覺上是連續的,不像現在讓步行者和騎車者感覺分隔成兩邊。當時一路延續下來直到東嶽殿多是傳統氣息非常濃厚的街屋店鋪,雖然現在許多傳統店家已不再營業,仍然是認識古台南很好的街肆線索。

萬壽宮
萬壽宮遺址南側,附近有居民說這些光復後所蓋宿舍裡頭有盜用自當年萬壽宮準備重建時所堆置的建材。

萬壽宮
萬壽宮遺址上的龐然綠色。

萬壽宮 山川台

山川台 枋溪支流
位於山川台南坡的樹林街隧道,這是利用河道暗渠化後的窪地所建造的簡易隧道,路面上尚可看到顯示河道位置的溝蓋,如果河道沒有暗渠化,鐵道經過的將是水橋,而不是陸橋,也不會有現在的隧道供人車通行。

儘管經過了都市化建設的加工,這地方依稀可嗅出粗曠的地形氣息。

17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大人廟的~對看堵也已斑馭..好像是斑"駁"吧?

    還是很喜歡看你寫的,很"在地",會讓我很想看之前台南的原地形
    當然是不可能啦...但總是能在腦中,慢慢拼湊.

    另外,因為我的電腦能力不太好,所以我不太了解,
    為什麼音樂都出不來啊?只有少數的會出來...

    回覆刪除
  2. 謝謝指正,兩個字看起來真像…

    請問音樂聽得到的是那些文章?

    回覆刪除
  3. 哈哈 我猜測狐狸先生應該是用嘸蝦米或是倉頡輸入吧?
    才會有「馭」、「駁」這種情形
    這位眼尖的C小姐(先生?)不知有沒有也發現
    嗚 我也不小心把緬「梔」花打成緬「槴」花了呢?
    呵呵 雖然外型相似但讀音卻相去甚遠
    字義更是天差地遠
    我想 這大概就是繁體中文的美妙之處吧!

    回覆刪除
  4. 兩位真是銳眼過人,
    不過緬「梔」這字實在是少用,
    寫錯也不用緊張到自己站出來自首
    若非寫部落格,我根本不會認識這個字
    早上寫過(其實是copy & paste)下午就忘了這個字長啥樣子

    回覆刪除
  5. ~ 音樂聽得到的是那些文章
    潮起潮落.台南神學院老樹.小禮堂2...其他的,忘了
    是比較新的文章才有嗎?
    有一次看到"天空之城",很高興吔,我家也很喜歡宮崎峻
    結果没聲音...
    你出的這題,若要做好告訴你,一時有點難吔..哈哈

    會跟你提到音樂,是因為我也很喜歡聽,
    你放的也都很好聽,
    而且東西加點配樂,總是效果加分,氣氛加倍

    我也看過賭寫成睹(高進那篇),我也想過是否是倉頡?
    因為我是用倉頡,不過,有錯難免吧,通常打完了,
    就讓它過去啦...我自己也是常犯錯的...

    ~不小心把緬「梔」花打成緬「槴」
    這我没看出來..哈哈
    雖然我知道這花..可是這字真的很少用
    謝謝妳的說明...

    回覆刪除
  6. 聽不到的都是midi音樂檔
    有可能是瀏覽器無法開啟midi檔的關係,
    (用IE以外的瀏覽器,例如firefox或chrome有時會這樣)

    部份文章是反向配樂,希望不會讓人感覺突兀。

    那個"賭"改正過來了,謝謝,
    寫的時候覺得很順,完全沒感覺。

    回覆刪除
  7. 狐狸先生您好:
    向您請教一下,大人廟現在還開放嗎?
    多次經過都見鐵門拉下,想一探究竟也不得其門而入,但我依稀記得去年好像還沒鐵門深鎖,不知現在為何如此?
    恰巧見到您在此文中談及大人廟,故冒昧請教,如有打擾之處,請見諒。

    回覆刪除
  8. Hi, 所見情形相同,原因不知,
    就怕是支撐的熟肉攤收掉後無以為繼,
    請大家繼續關心。

    回覆刪除
  9. 當年高速公路剛完工時,看到東門路橋入口上方的牌子,還以為東門路橋也是一條「高速公路」呢,真是天真無知的童年啊,哈...

    回覆刪除
  10. > 還以為東門路橋也是一條「高速公路」呢,
    我更慘,看到家樂福的招牌以為下陸橋就到了

    回覆刪除
  11. 那棟新樓醫院的復建室活水職能工作坊,印象其實就是原來馬雅各醫師行醫跟教學的樓房,所以後來蓋的新醫院,為了區分,才會叫「新」樓醫院。

    回覆刪除
  12. 新樓醫院....小學時(1974-1980)常在台南神學院打棒球

    幾個禮拜前又去神學院(又是隔了數十年) 發現變小了很多....
    想必以前打棒球的地方都變成了新樓醫院or宿舍的一部分吧...

    印象中那時神學院校園蠻大的, 殘念...

    回覆刪除
  13. > 小學時(1974-1980)常在台南神學院打棒球
    真難想像以前的台南神學院竟然可以打棒球,
    記得是北校區或南校區?
    您對以前巴克禮故居有沒有印象?

    回覆刪除
  14. 黃姓廟公說:早上十點到晚上九點有開放參拜,歡迎和大人廟有緣的信眾參拜!!

    回覆刪除
  15. 兒時住在東門圓環內, 記得廟前還有賣早點,米漿,油條, 復興路傳角處還有阿伯賣豆漿,香濃的滋味難以忘懷, 以前的小吃攤都四散各地,最有名的圓環頂菜粽就在我家隔壁,從一個2.5元到現在35元, 蝦仁肉員創史店也搬到建國路,反而觀光客比較少知道,倒是他後代所開的分店生意好到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棒的記憶分享
      請問還有那些店是建國蝦仁肉圓分出去的
      (貼文請用暱名 以方便識別 )

      刪除
    2. 友誠(開山路)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