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洪公祠-台灣府署3

延續自 亭仔腳街-台灣府署2

1868年長老會馬雅各醫師從高雄旗后重返府城後的「舊樓醫館」就在府署東側附近的二老口街,其位置在現今博愛堂、合作金庫附近。長老教會曾陸續在二老口街設立孤兒院和盲人學堂,1891年由甘為霖牧師所創設的盲人學堂教導盲人閱讀點字,是台灣盲人教育的開端,甘為霖牧師後來說服總督府接手公辦,成為現今盲啞學校之前身。

台南古蹟 博愛堂
盲啞學校的博愛堂。這裡可說是台灣特殊教育發源地,博愛堂為光復後建物,造型普通,于右任所題之「博愛堂」與劉真(教育廳長)所題之「振聾發聵」反而是值得保存之文物。(註: 博愛堂已於2009年五月底拆除,幸好有拍下來,雖然是光復後蓋的無美感建物,畢竟是個記錄。)

台南古蹟之旅
7/09/2008 博愛堂「遺址」,可憐的大樹變成這德性。據說遺址將保留為綠地,那對北門商圈擁擠緊迫的景觀將有抒解作用,但願不要步入南方公園後塵,難得綠地變夜市。

台南歷史古地

甘為霖牧師是蘇格蘭人,在台宣教長達44年,他有一本名為《福爾摩莎素描 Sketches from Formosa》的著作,記載他在台灣翻山越嶺,和平埔族和高山原住民的接觸經驗。甘為霖直到76高齡才返回英國,享年80歲。日本人評價他是為神來台灣傳教,而不是為英國的利益。


洪毓琛

長老教會設立孤兒院和盲人學堂之處乃是向洪公祠租用,總督府接手盲校後,甘為霖牧師將洪公祠歸回厝主。洪公祠供祀卒於任內的台灣道洪毓琛,清治時期台灣出過一些好官,原籍山東的洪毓琛是其一,他本來已接獲升官令要回大陸,因彰化戴潮春事件防務吃緊不忍離開而自願留台,並自籌兵餉,無奈朝廷不積極配合,洪毓琛甚至落魄到向英商德記洋行借款,約定日後以關稅抵還。至兵餉用盡而變亂未平,洪毓琛積勞成疾悲憤而亡。府城文人施瓊芳請建祠追念,巡撫徐宗幹於現在合作金庫附近建洪公祠供祀洪毓琛。

府城隍廟
過去歷史課本不重視清治時期二百年間的台灣歷史,除了劉銘傳修鐵路,建設台灣這段刻意教材之外,我們不知道這期間台灣還發生了什麼事,有那些好人在這塊土地上奉獻過。洪公祠於日治時期因地目變更被拆除,此後未曾重建,台灣如今已愈來愈少人知道洪毓琛這個人,也只有在長老教會史話裡才會提到洪公祠。府城隍廟裡的主匾「福佑善良」,即洪毓琛所留下,到府城隍廟時別忘了看一下。

洪毓琛
洪毓琛留給天壇的「道崇無極」,前殿和正殿的匾額位置幾乎被現代政客佔滿,好不容易在後殿找到洪毓琛的匾額,落款很長:
同治元年賜進士出身翰林院庶吉士 賞戴花翎按察司銜
福建分巡臺澎兵備道兼提督學政洪毓琛立

大觀音亭
洪毓琛留給觀音亭的「大觀在上」,這三塊匾額歷史都將近一百五十年。

台南市劉瑞山古厝
建於1840年,位於洪公祠西側,昔稱「府東巷」(府署東側)內的劉瑞山古厝

台南中西區劉瑞山古厝
劉瑞山古厝後的瑞山教會,是棟藍色建築。

台南市中西區青年路
出現在洪公祠附近的義式餐廳。
台南市中西區青年路餐廳

2 則留言:

  1. 狐狸先生:洪毓琛匾額你拍得很好,我需要你的幫忙,請跟我聯絡好嗎。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