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5日

大天后宮3

大天后宮擁有豐富古藝術,為國家一級重要古蹟,但情感上我還是比較喜歡讓它還原成寧靖王府,以紀念在清軍入台時選擇殉國的朱術桂,讓他魂有所歸。 

台南一級古蹟 寧靖王府
朱術桂殉國前所交待諸事之一乃是把寧靖王府改成觀音庵,無奈國亡,新政權基於政治目的將寧靖王府改成媽祖廟,觀音被移到側殿。

大天后宮

大天后宮
大天后宮側殿,前清時是接待祭祀官員的官廳,如今前殿改成大雄寶殿,後殿才是原來朱術桂所希望的觀音殿。

大天后宮
乾隆年間這塊「重修天后宮增建更衣亭碑記」就是官廳遺跡。石碑上的稱呼是「天后宮」。

台南大天后宮
三川門上的廟額也是「天后宮」。

一級古蹟 大天后宮
寧靖王府時期留下的古井,歷史悠久的大天后宮可說什麼都有,就是沒有經常伴隨古廟的老樹。

大天后宮和祀典武廟以九十度的方位差比鄰而居,大天后宮原為明寧靖王府,面海而建,由於台江內海淤積陸浮,現在已看不到水道,但走過其西側小巷仍可感覺出地勢由低而高的變化。

台南古蹟巡禮 大天后宮冬瓜茶
這條小巷以前叫 "算命巷",現在還有三家算命舖在營業。小巷裡最富古趣的是這家叫 "兩角銀" 的冬瓜茶舖,甘甜清涼的正宗台味冷飲總是在假日時吸引長串年輕族群。(後註: 已遷離,現在是家意麵店,也賣冬瓜茶,但盛況不再。)

新美街 台南米街
大天后宮前的新美街街口老厝,這路口非常具有代表意象,視框裡的景觀把時間前移五十年。新美街是府城舊海岸線,五條港時期這裡是波光粼粼的王宮港,石精臼廣安宮就座落於牌樓右前方,值得立遺址碑或說明牌讓人緬懷地貌變遷。

台南中西區古蹟
新美街為古街「米街」,街景停滯凍結,由大路走進來時彷如進入舊時空。在明末/東寧王朝時,這條街還是寧靖王府前的碼頭水面。

台南新美街燈籠店
新美街燈籠店,我問:讓我拍一下好嗎?老板娘立刻溜進店內,只剩老板氣定神閒繼續他的工作。

台南古蹟巡禮
台南店家喜歡掛燈籠,燈籠店生意才會這麼好。

大天后宮廟埕
廟埕旁的豬肉舖,遊客和香客不太可能來此買豬肉,最有可能的是以前這兒有古市集,我很喜歡這種傳統豬肉攤的親切感(雖然我不喜吃豬肉)。

台南小吃美食
仿古餐廳,看到這樣的懷舊裝潢,我總是會起疑問:時代進步了,為何舊日氣息卻常被翻出來讓人緬懷?

台南住宿民權路旅社
強調「冷氣開放」的老旅社和理髮廳。

台南市中西區住宿 民權路
從明鄭時期海岸線新美街口往東看,地勢是變高的。這條線以西的台南土地,是台江內海淤積後的海埔新生地,是台灣最具歷史的海埔新生地。


2 則留言:

  1. 大天后宮我沒去過,發覺台南的廟宇真的好多,不是一兩天就能走完。
    喜歡你上一篇介紹很多具有歷史的老房舍,這些房舍藏匿在現代的大樓中,別有一翻懷舊風味。
    這個月中有機會到台南出差,無法走透你介紹的每一個景點,不過會挑幾個到處走走,畢竟是去工作,總不能太混吧:P
    另外台南有什麼不錯的二手書店,不知你是否知道,我想去看看呢@

    回覆刪除
  2. 唉,你問到台南最沒資格介紹書店的人,不過我比較認識書店附近的古蹟,可以幫你想出幾個"順便"。例如有家金萬字在孔廟台灣文學館後二百公尺,府城舊冊店在東門城旁,如果你查到書店地址在北門路一段的,可順便去台南神學院…找到你要的書店再請告知。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