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奉旨祀典 ♫

台南有幾座祀典級的廟宇,如資格最早,最為人熟知的祀典大天后宮、祀典武廟和清末光緒年間才晉升的延平郡王祠,以及比較容易被疏忽的興濟宮。祀典廟宇每年會舉辦二至三次由官方主祭的祀典,經費比一般廟宇優渥。

台南古蹟之旅  延平郡王祠
延平郡王祠「奉旨祀典」石碑,它的刻寫方式容易讓人誤以為是古碑上端受損,才把「奉」字補刻在右邊位置,其實是按古規矩,代表皇帝的「旨」字必須刻在最上面。如今「奉旨祀典」的神聖性已大不如前,拍照時發現這以前看了會讓人挫尿的東東前面被擺了個熄煙筒。

台南古蹟之旅   大天后宮
大天后宮裡的出巡執事牌當中就有「奉旨祀典」,不論以何種形式書寫,「旨」字都須寫在最上面,疏忽者得當心腦袋。大天后宮於康熙年間升格祀典,過程充滿政治性操作,等於利用媽祖為施琅攻台背書,收攬民心,大天后宮因而成為全台首座祀典廟宇,並擁有數量最多的御匾。即使在今天,媽祖依然是很好用的政治操作題材,常被拿來舉証台灣和中國密不可分,我也常引用此邏輯提醒我的朋友們,信耶穌者都是以色列人,信佛教的也不要忘了自己是印度人。

台南古蹟之旅  興濟宮
鎮北坊興濟宮的三川門額上有「奉旨祀典」四個小字,即使橫寫,也得讓「旨」字出頭。

台南古蹟巡禮  興濟宮
祀典廟宇才有這塊「奉旨祀典」執事牌,神明出巡時一定會拿出來亮相彰顯廟宇地位。

這些廟宇之成為祀典廟宇都有些歷史因素,興濟宮因為是鎮北坊官兵求身體平安的信仰中心而在光緒年間成為祀典廟宇,而之有祀典武廟乃因滿清為了打壓民間對抗金英雄岳飛的信仰,利用政治影響宗教,對其間接產生排擠和取代效果。

台南古蹟祀典武廟
執事牌上的「祀典武廟」,在廟裡其他地方倒沒發現有「奉旨祀典」字樣。

台南古蹟祀典武廟
寫在瓦當和滴水上的「祀典武廟」

日治時期後除了延平郡王祠外,其他三間廟宇停止官辦祭典,奉旨祀典地位從此名存實亡,但現在於宗教上仍然有著相當程度的領頭地位。

比較訥悶的,位於府署旁,官廟色彩濃厚的府城隍廟,明鄭時期被列入祀典,清朝時新上任的台灣官員須到府城隍廟祭拜行禮,反而看不到祀典兩字。

台灣府城隍廟
府城隍廟裡的執事牌確實沒有「奉旨祀典」,猜想城隍廟是官廟早已成制,不再需要這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