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9日

和三官五帝為鄰


如果問我台南廟宇最密集的街肆在那裡,就我印象所及,位於土地銀行北側忠義路二段的五帝廟街絕對是其中之一。

鄭氏家廟 三官廟 五帝廟
這個巷口有鄭氏家廟(左)、三官廟(右)、五帝廟(前),還有巷裡的報恩堂,我童年對鄭氏家廟幾乎沒什麼印象,照片中可看到它的建築是低調的馬鞍脊而非燕尾脊。這幾間廟和街坊互動關係最密切的是三官廟,三官廟面積不小,平常日子香客不多時,它的中庭常成為孩童們的遊戲場。


三官廟
這幾年開始注意府城歷史,才得知三官廟前身是清乾隆蔣元樞任官時的府邸,蔣元樞卸任後改成「蔣公生祠」。三官廟如今已翻成新廟,大理石處處可見,古味不再,和幼時印象完全不同,

蔣元樞 三官廟
失望中倒意外看到這塊「蔣公生祠」。

關連閱讀: 蔣元樞

台灣最著名廟宇畫師潘麗水的春源畫室就在三官廟旁,日治時期的白金町一丁目,我的童年記憶裡還殘留有春源老先生(潘麗水父親)作畫的情景,當時的春源畫室就是間一樓尋常店面,我常看到一個清廋的老人全神專注作畫,完全不受門外世界,街上人車的影響,街坊的孩童們經過看到老人作畫時也會放慢腳步,自動靜肅下來。幼年的我毫無概念,街坊這個家族會連續出了台灣宗教繪畫的頂尖大師。

五帝廟
雖然潘家三代作品遍及全台,唯獨在五帝內蘊含有畫師和廟間的世代街坊情誼。潘春源當年首次引起廣泛注意的作品就繪在畫室斜對面的五帝廟,廟裡春源老先生的花鳥壁畫紫藤八哥,我看時非常感動,見我一直盯著壁畫,廟公過來聊天說這幅畫曾編入高中美術教材,並說他記得我的臉,問我是不是附近小孩。啊,都這麼多年了,孩提時期的狡猾嘴臉竟然沒有隨著歲月改善...

舊時鄭氏家廟再過去還有土地銀行(勸業銀行)的巍然建物、林百貨、老樹蓊鬱的神社...對這裡的孩子們來說,童年幾乎是穿梭於古蹟之間的記憶。

五帝廟
廟宇交陪互贈的匾額,又帥又酷的「神通廣大」,東嶽殿眾鋪戶指東嶽殿旁的商家店鋪。

台南五帝廟
雖然廟公說因為過去配合忠義路拓寬修建時中用了現代建材被撤消三級古蹟身份,不過五帝廟和我幼年印象一樣,依然是昏昏黑黑的小廟,只是它更老了,當初時從舊址遷建過來時所沿用的樑柱木材已不堪潮熱,我看到廟裡豎起了鐵架,支撐腐朽的樑柱。

台南古蹟廟宇
2010年2月送神關廟門。


台南古蹟報恩堂
報恩堂

台南古蹟報恩堂

台南古蹟報恩堂



4 則留言:

  1. 哈哈,真是非常抱歉,第一.我没完全看完您的大作;第二.竟然在地頭蛇的地盤亂發表心得;我是外地人,請多包含,有機會你多寫,我再多多閱讀..ps好厲害的廟公啊~~看了你的說明,才了解,難怪潘岳雄先生會義務贊助彩繪門神及樑棟.應該還是有淵源的吧? 聽說潘家只畫到潘岳雄先生,就封筆了(原因....)再一次,請多包含..

    回覆刪除
  2. 因為兒女們不接了,不過潘先生會收外人傳授,這是我聽到的舊聞,這工作能傳三代已經很不簡單。
    你都逛到二線古蹟了,可見很有心,王浩一不是台南人,不過他對台南歷史的深入了解看起來還勝過許多台南人。有為者亦若是。

    回覆刪除
  3. I referred to your blog when the article on the blog was written.

    I think that your blog is a wonderful content that the history in Tainan is introduced in detail.

    I am expecting to become a content that your blog is enhanced more and more.

    回覆刪除
  4. Hi deroren, Thanks for the link.

    三官廟 is a rarely visited site for foreign tourists.
    The way you travel is much like how a local would do.
    This may make you become a successful travel writer.

    You must have done a lot of reading,
    and are very capable to read Chinese.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