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北極殿街肆懷舊探索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 台南住宿
從北極殿前往西看,地勢下沈,為台南最早市街,源自荷蘭人的普羅民遮街,清代官府缺乏都市計劃概念,嫌荷蘭人馬路開得太寬,在馬路中間蓋店屋,把它隔成兩條街,北側是鞋街,南側為草花街,直到日本時代才被拆除恢復成為一條路。

上帝廟位於府城舊城中心,以上帝廟為廟首的中和境在清代廟宇聯境的民防任務中因而未參予城門守備,而是負責伙食支援。古代沒有現在的便當,粽子成為方便的外送食物,據說上帝廟週圍過去有不少家粽子店,但以我印象所及,已只知上帝廟東側這家。

台南小吃美食上帝廟肉粽
對於出外旅遊不吃幾下小吃不甘願的人,北極殿旁的百年肉粽店是個福音,不過它的肉粽比平常菜市仔口賣的貴,我就看過問了價格後嚇到退縮的可憐外地人。台南人習慣叫它「上帝廟肉粽」,不一定記得店名。

台南小吃美食
到再發號享用肉粽時,順便留意店內前低後高的趣味性,這正是鷲嶺地勢所致。走進北極殿東側的「上帝廟巷」會經過肉粽店後門,可以聞到蒸粽葉的免費撲鼻香-漫遊者才會知道的小秘密。

台南小吃美食
看到這樣的夜色,會不會想衝進去吃個粽子,管他一個多少錢?

台南古蹟導覽
清代時稱「鞋街」,這是目前唯一僅存的鞋舖,印象中它的右半部是間豬肉鋪,我小時常自作聰明推理向同儕吹噓,那些賣剩的豬皮都被拿去隔壁鞋店作皮鞋。


鞋街福德祠,現在是裱褙店,裡頭尚奉祀著土地公神像。

台南中西區民權路
仍然保有木板門面的老店舖。

台南市公園路民權路升越號
位於公園路口,歷經幾次道路拓寬退縮後的老房子,是對老婆婆姐妹所開的小百貨店,店裡氣氛猶如仍停留在日治時期。

台南住宿 房屋仲介
位於昔日德慶溪枋橋畔的老厝,印象中原本是相命館,現在的樣子並非原貌,而是燒烤店開店時所加復古裝潢。(枋橋頭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