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0日

蕃薯仔街古巷


台南市中西區民權路
上帝廟對面小巷,舊名「蕃薯街」裡的日式古厝,縱使空間侷促,二樓仍建有可愛的小陽台。蕃薯街裡頭還有好幾間古厝,從大路走進這條隱世小巷,感覺非常的不可思議。

台南上帝廟蕃薯街
對面阿桑說這裡整排都是日本時代老房子,的確,舊時代掉落遺留在這條巷子的時光映象會讓喜歡懷舊的人如獲至寶。

台南上帝廟蕃薯街
六十年的老房子,女主人充滿感情的說她就在這裡出生,是棟很涼爽的老房子。

台南小南天福德祠
二樓陽台很漂亮,可惜屋頂漏水的問題比較傷腦筋。

蕃薯街老房子
蕃薯街老房子

台南市中西區住宿旅館飯店
蕃薯街另一頭的巷口,古稱「蕃薯崎」,從這巷口進入是條上升坡道到達小南天福德祠。現在的蕃薯街已經看不到蕃薯店,僅只巷口還有一家頗有歷史的木炭店。

台南旅遊觀光
這家木炭店是這裡幾十年來少數沒有變換用途的店鋪,連續賣了幾十年木炭,始終如一,連外觀也幾乎沒有變化。瓦斯爐普遍化後,木炭店幾乎被淘汰光,只剩這家奇蹟似的屹立不搖,成為台南的木炭代表店,學生們辦烤肉都會打聽到這家店來買。




從「蕃薯崎」最高處,福德祠前往下看,這裡的巷子舊時可是熱鬧的市集,巷子出去更是以前熱鬧滾滾的民族夜市。廟對面是間老式美容院,到土地公廟對面セット作頭髮兼拜拜想必是件幸福又充實的快樂事。

小南天福德祠
雖然落款上沒有林朝英署名,據說這幾個秀逸的字就是出自他的筆。林朝英是乾隆嘉慶年間的台南文人,這個人允文允商,賺錢寫字作畫的功力都很高,現在立在公園裡的「重道崇文」石坊就是褒揚他捐錢修建孔廟。

林朝英的匾額
林朝英留給開基天后宮的匾額,像我一個毛筆字也擠不出來的人根本無法想像同一個人竟能寫出兩種完全不同的字體。


3 則留言:

  1. 咦 火炭店後的窄巷旅館最近開張了
    還叫小南天旅館

    回覆刪除
  2. 土地公也傻眼
    廟名變旅館
    趕快去託夢說侵權了

    回覆刪除
  3. 小弟幾年前在蕃薯崎購入一處廢墟,購入時聽附近耆老說附近舊時為製麥芽糖工廠,我購入處也是工廠之一。購入時此地時已無人居住廢棄數十年,地內雜物多到無法入內,購入後花錢清理5天,發現一口大灶、煙囪、簡易工具支架,可惜年初地震又倒掉一支煙囪.....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