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5日

城隍爺們的位階問題

台灣府城隍廟
位於台南的「台灣府城隍廟」

不同於其他神明,城隍是唯一具有位階和管轄區域的神祇。肇始於明朝把城隍分為都、府、州、縣四級,分別封號王、公、侯、伯。

台灣府城隍廟
這是府城隍廟的執事牌,當中的「敕封威靈公」即府城隍之封號。

台灣首邑縣城隍廟
水仔尾縣城隍廟裡的執事牌中則可見「敕封顯祐伯」,顯祐伯就是縣城隍的封號,可見縣城隍和府城隍非常清楚是各司其掌的不同神祇。

這兩間廟的正式名稱分別是「台灣府城隍廟」和「台灣縣城隍廟」,也就是說縣城隍廟的「縣」指的是清初三縣裡的台灣縣,為台灣府首邑,管轄範圍約為現在台南縣市,當時台灣縣署與台灣府署都設在台南市。

以俗世體制加諸在神明身上,在改朝換代或政治體制變動後卻也容易成為意想不到的爭議種子。如今,台南、新竹、台北的城隍廟之間就出現各自表述的位階問題。

2 則留言:

  1. 狡猾的狐狸
    我在網路上找到府城的舊書店了
    http://tw.myblog.yahoo.com/jw!unTOq2.FAxKWYdSegCwlH0c-/article?mid=19759
    想去的應該是府城的舊冊店以及草祭水又
    因為我停留的時間並不長,還有上次沒喝到的雙全紅茶這次一定要去喝喝看,還有一家每次去都沒吃到的日式小攤在赤崁樓附近的。
    看來想去的地方很多,時間不夠而已~

    回覆刪除
  2. 看地址草祭水又在孔廟對面,看完可走孔廟旁的友愛街,會經過台灣文學館、山林事務所、孔廟紅牆、武德殿,這是台南最精彩的地段,如果時間有限,可集中在這一帶。出友愛街後可到林百貨,從這裡走到雙全紅茶大概七八分鐘。

    赤崁樓對面的日本料理攤我不是很推荐。還有,府城舊冊店走到台南神學院大概也只七八分鐘步程,這一段路古時叫東門大街。

    回覆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