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

在菜市仔頂頭蓋透天厝

只剩兩間店的市場

台南旅遊住宿
和清水寺隔著開山路,穿越南門路的巷子,印象中是個小市場,台南市政府從文學博物館現址遷走後,市場逐漸沒落,寂寥的小巷如今只剩一家老師傅的傳統理髮店和裁縫店在營業。

台南中西區住宿
位於市場尾的斜坡道,以前一直以為是通往上面的停車場,有一天好奇的走上去才發現上頭別有洞天,是幾戶蓋在市場上方的「透天厝」人家。

台南中西區住宿
代表繁華褪落的第一間空戶

台南住宿
毀於二戰空襲的優美清代建築「兩廣會館」的遺址就在這市場,同鄉會館通常在移民初期具有較大影響力,然後隨著移民落地生根融合而逐漸式微。台南市潮汕同鄉會後來曾在這裡的二樓落腳過,留下沒有拆乾淨的大字,成為台灣曾是移民社會的遺痕。

像這樣在菜市場上面動腦筋蓋房子的類似例子在台南市還有中山市場、鴨母寮市場和東安市場。

台南住宿旅遊
開隆宮旁原有個中山市場,是個小市場,市場尾有條長長的階梯,市場二樓大約十戶的人家全部由此坡梯出入,是舊時代的建築景觀,市場沒落後這裡成了人跡罕至的角落,有如鬧區裡的山上小村。

台南古蹟巡禮
走上階梯,市中心鬧區旁小巷盡頭竟然藏著這樣的景觀,是市場樓上的住戶。

鎮北坊鴨母寮菜市場
蓋在鴨母寮菜市仔樓上的全聯社,近午時分停了滿滿的機車,不明就裡的人會以為那個耗呆體操廣告讓全聯社生意好到爆,其實是一樓內部的菜市仔熱鬧滾滾。

鴨母寮菜市場
鴨母寮菜市仔人潮很多,全聯社底下毫無裝潢的水泥角落都有人擺攤賣麵。

這棟建物剛蓋好時的用途是崇安戲院,我還記得第一部電影是杜立德醫生。戲院結束後由全聯社進駐,是這種建築模式現存營業情況較好者。後來東區的東安戲院也仿崇安戲院模式興建在東安市場上頭,但隨著傳統電影院的沒落也難逃關閉命運。

7 則留言:

  1. 舊市府邊那個叫民生市場

    回覆刪除
  2. 是因為鄰近"民生綠園"而如此命名的罷!?感謝你的資訊。

    回覆刪除
  3. 好特別的「透天厝」人家~
    下回回台南一定要認真走一回

    這首por una cabeza
    我還是喜歡聽管弦樂團演奏版本
    尤其是小提琴的部分~

    怪哉!這幾天怎麼只有我在留言
    真是不好意思
    其他您的老朋友呢
    可能大家正忙著做防颱準唄吧

    害我差點想用匿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不計較那些煩人的填字遊戲常來捧場
      我的老朋友們都得用請的才會上來

      小型菜市場很難經營下去
      育樂街南一中右前方有個已結束的東豐(?)市場
      二樓上是撞球場(或桌球場)也可去看一下

      刪除
  4. 看了這篇文章才知道原來開山路高巷的底下是市場!
    太感謝你的記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喜歡造訪"廢墟" 的人應該對這地方會很有興趣
      (雖然是有點奇怪的嗜好)

      刪除

非Google用戶「留言身份」請選擇「名稱/網址」,網址可不填,唯請勿匿名